探索能力培养: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探索能力培养: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探索能力培养: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探索能力培养:从“关爱绿色生命”到“探索自然世界”
 
——尝试幼儿活动方式的转变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越来越突出,新《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这就要求幼儿园教育目标必须“以幼儿为本,从幼儿生命健康成长的需求出发实施教育。”
我们花园幼儿园是一所绿色环保学校,也是一个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小世界。孩子们在这美丽的花园中,欣赏着绿色、感受着绿色也体验着绿色。我们充分认识和利用幼儿的这些特点,并结合二期课改中幼儿园课程的两大特色:一是突出经验性,强调幼儿更适宜于运用多种感官,以直接体验和自主操作为主的活动性的学习方式;二是强调各种活动的整合,即幼儿园课程指向幼儿园的一日活动。我园本着让幼儿在自然的生活状态中,从对自己及身边种种生命的关注到对自然世界的探索,并充分利用一些特有的环境资源和条件,联系日常生活及突发事件,开展形式多样的绿色活动。
下面就我园开展的一些富有特色的绿色活动,从四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介绍:
一、在园内自主的绿色活动中,体验探索的乐趣。
1、在有趣的实验中了解科学的秘密。
学龄前儿童所具有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结构决定了他们对事物的理解具有形象性和直观性的特点。因此,每当他们接触某一事物时,往往需要通过具体的可操作的途径和材料来加以认识和理解。
例如:在《吹泡泡》的活动中,我们为幼儿提供了圆形、方形、三角形、五角形等不同形状的吹泡泡的工具,并请幼儿将自己试验的结果进行记录。在试验前,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认为什么形状的器具就会吹出什么形状的泡泡,但在试验后,大家却惊奇地发现:不管什么形状的工具吹出来的泡泡都是圆形的。
反思:
在这次的活动中,我们一改以往关注知识点的传授,着力于创设问题情境,并提供数量充足、种类齐全、可操作性强,具有探索价值、难易适度的活动材料让幼儿动手操作,反复尝试,从多角度感知、观察、思考,让幼儿在游戏中探索、在摆弄中发现、在操作中表达、在玩耍中想象,培养幼儿主动探索的精神和创造性的能力。
2、在精心的种植中感悟生命的意义。
幼儿期是一个更多依赖情感而不是依赖理智的生活时期,幼儿对生命的认识受其经验的局限,然而他的情感却最容易受到感染。我们利用孩子的这一发展特点,激发其去关心这些生命。
例如:在今年的春天,我们和孩子们进行了一个“争做绿色小天使——植树节大行动”的活动。在活动中,为了让孩子们喜欢树木、爱惜树木,我们进行了一个“认养树木”的活动,孩子们可以在园内挑选任意一颗自己喜欢的树木来认养,为了能更好的照顾自己的小树,孩子们不仅了解了这些树木的名称,更是在家长的帮助下查阅了有关这些树木的相关资料。他们还用自己的方式来打扮自己的小树,为它系上蝴蝶结,给它戴上小红花┅┅
反思: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明白了原先那些不起眼的树木,原来和我们大家都是一样的,都要喝水、都会生病,而且都是有生命的,一下子孩子们和他们的距离近了,成了他们不说话的朋友。
3、在自由的辩论中寻求问题的答案。
随着二期课改的深入开展,幼儿的教育不能仅局限于教师设计、组织的活动,教师眼中的发现、心中的想法是有限的,而幼儿的发现是无限的。关键在于幼儿能否有责任感和自主精神,以小主人的身份自觉参与,以自己的眼光看环境、看生活。应该注意的是,有许多活动并没有固定的答案,活动中也并不强调统一。活动的收获、活动的目的主要在于幼儿的参与、讨论和实践。
例如:孩子们在一次玩水的活动中发现了问题:大的东西重,会沉下去;而小的东西轻,就浮上来了;可是如果小的东西里面有重的东西,那么它也会沉下去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在反反复复的实验中,孩子们终于自己总结出来:应该是重的东西会沉下去,轻的东西会浮上来,但是如果瓶子里是空的,那它里面就装满了空气,空气轻,就会浮在水面上了,如果瓶子里面装满了水,就很重,那么它也会沉下去的。
反思:
主题活动不只是教师有计划引导幼儿从事的一系列活动,而是以幼儿的兴趣为出发点,以孩子的主动探索为核心的,推动和激励孩子在活动过程中不断地发现问题、寻找答案。在孩子们实际的操作中发现了问题、提出了质疑、展开了争论,最后在自己反复的实践过程中解决了问题,找到了答案。这样既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的积极性,又锻炼了他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的能力。
4、在主题的探索中获得新经验。
为了配合“世界水日”和“节水宣传周”的活动,我们和孩子们选择了以“节约用水”为主题活动的实践研究,孩子们针对“地球上的水可以用完吗?”等问题,在观看录像“宝贵的水资源”后,找出地球仪和地图上有水的地带,知道海水和淡水。他们从对水的认识了解到水是宝贵的,水资源是很缺乏的,而我们上海又是一个“水质型的缺水城市”,由此引出了孩子们有关节约用水的话题。在此期间,孩子们通过碟片、图片、照片等资料了解到自来水的生产过程是那么的复杂、来之不易,明白了为什么要节约用水。当他们听了给排水管理处的阿姨们宣传的节约用水的好方法的时候,孩子们更是有了节约用水、爱护水环境的意识。因此孩子们在洗手时会自觉的“两开、两关”,用完水后会关紧水龙头。在对弟弟妹妹的进行宣传时,孩子们有的用废旧材料建造“污水处理器”;有的幼儿自己绘制“环保标志”;有的幼儿自己制作环保小背心(用挂历纸和垃圾袋),并在上面画上要宣传的内容;有的幼儿自己设计未来水厂的设计图;还有的幼儿用积木来搭建未来的水厂等,他们用各种方法来告诉大家:要节约用水、不要污染水源。
反思:
通过上述的系列活动,孩子们的自主、自助、自信,最大程度地得到了发展,在与老师合作性的绿色互动活动中,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探究活动,收集信息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还学会了提问、质疑、与伙伴合作,共同体验学习生活的乐趣。
二、在多彩的园外活动中,走进绿色的世界。
1、利用丰富的环境资源开展教育。
我们利用春、秋游的机会,举行“我和大自然做朋友——环保一日游”的活动,带幼儿到森林公园、孙桥农业园区、地质展览馆等地方,有意识地引导幼儿感受大自然中色、形、声的美妙,产生对美好环境的情感。
例如:春游时我们带孩子们到森林公园去寻找春天的脚步,一进公园的大门,孩子们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找起了“春姑娘”的影子,不多时他们就发现迎春花开了、油菜花开了、柳树的叶子发芽了,小草也变绿了……
终于看到了郁金香,孩子们呼啦一下就围了过去,看花的看花,捡花瓣的捡花瓣,不一会儿孩子就跑来对我说:“我觉得郁金香开起来像碗一样的,很有趣的。”“郁金香的颜色怎么有那么多啊?真好看!”“郁金香的花瓣很大的,有点椭圆形的。”……
回园之后,孩子们纷纷向前来接他们的家长炫耀他们今天找春天的成果,并且告诉家长回家后还要把这些树叶和花瓣洗洗干净,然后再粘贴出一幅春天的“美景图”呢。
2、利用绿色的节日开展教育。
在每年的“世界地球日”、“世界粮食日”、“世界环境日”等一些绿色环保节日来临之际,我们都会开展以此内容的主题活动。同时,通过讲故事、观看录像、欣赏图片、谈话讨论、外出宣传、文艺演出、发放宣传资料以及举办“碧水蓝天好家园——幼儿美术作品展”等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开展相应的绿色知识宣传教育。
例如:10月15日是“世界粮食日”,为此我和孩子们一起收集有关水稻和小麦的生产过程,并精心制作了一个版面。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发现原来我们吃的米和面粉要经过很多的生产工序才能生产出来,我们的粮食来的真不容易。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不仅了解了“世界粮食日”的意义,懂得了爱惜粮食的重要性,更能激发他们爱惜粮食、不浪费粮食的情感,他们会将这种情感转化成自己的行动,真正做到爱惜粮食。
3、利用自制的标志开展宣传教育。
作为一所绿色幼儿园,通过园本课程,孩子们认识了许多环保标志,但如何让这些标志真正变成孩子们自己的呢?于是我们请孩子们自己来设计标志,立刻得到了大家的响应。很快在幼儿园的各个角落中,就看到了孩子们精心的杰作:不要乱扔垃圾、爱护小草、不要摘花等。
但孩子们还意犹未尽,于是我请大家把设计好的标志,送给了附近托儿所的小弟弟、小妹妹,敬老院里的爷爷、奶奶,以及自己的家人。在这样的活动中,不仅促进了我们园本课程的发展,提升了绿色行动的意义,更是锻炼了幼儿的各种能力。
三、在家园一致的互动中,收获共同的快乐。
家庭是幼儿更重要的成长环境,我们幼儿园园本课程教育的目的就是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家长积极的参与、决策、监督和检查,对于激发幼儿创新活动、培养幼儿的自主参与和合作意识、促进环境教育、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是很有作用的。
在观看了孩子们环保小品《危险一支烟》、《爱护树木的小卫士》、《小猴卖香蕉》等,家长们由衷的发出了感叹:没想到孩子们的环保知识比我们还多啊!并纷纷表示以后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要做孩子的好榜样。
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前,我们组织家长带孩子进行了一次“我和大自然做朋友——奉贤环保一日游”,在游玩时,家长们会有意识地引导、提醒自己的孩子注意不乱扔垃圾、不采摘花草等环保行为。
在开展环境教育中,我们十分注重挖掘家长教育资源,渗透园本课程教育的内容,转变其教育观念,成为幼儿园绿色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在国庆节前,我们举行了“绿色家庭才艺大展示”的活动,家长用废旧的纸盒制作的彩车、用果冻壳制作的风铃、用废旧的酸奶瓶制作的茶具等都让我们老师大开了眼界,与此同时家长还积极帮助我们一起收集各种各样的废旧材料,支持我们的绿色环保行动。
四、在低结构的材料中,共创绿色的环境。
幼儿园应是孩子的家园、乐园、花园,在绿色环境的创设过程中,我们从孩子的观察视角入手,利用废旧材料为幼儿创设充满童趣、充满交流、丰富多彩和互动的绿色环境。
室内空间是幼儿活动的主要场所。我们从幼儿的兴趣、需要出发,利用环保材料设计幼儿喜爱的室内环境。在绿色环境的创设中我们注重幼儿的参与,师生一起商讨、共同制作,使幼儿真正成为环境的主人。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意见被采纳,自己的作品用来装饰环境,自己带来的废旧材料被利用,孩子们感到信心百倍,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绿色活动之中。在与环保材料、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孩子们主动发现、创造玩法、积累经验、体验成功。在绿色活动区这个小天地里,孩子们有探索、有感受、有交流、有表达,促使主体性和创造性得到了不断地发展。(例如:照片说明—托班利用废旧材料进行的环境布置)
总之,在《纲要》的指导下,在《课程指南》的引领下,我们发现孩子的学习方式在改变:从原有的被动接受式学习到现在探索体验式的学习;尤其实在绿色行动的实施中,进一步帮助孩子形成与自然界的情感联系,同时不间断地激发孩子关爱生命的情感。孩子的知识经验积累是呈螺旋形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知识经验会从浅层次的了解,到理解,再用行动去实践。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的证明我们的理念:我们需要绿色的教育、绿色的儿童,因为绿色代表希望。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