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幼儿自我认知智能发展

促进幼儿自我认知智能发展

促进幼儿自我认知智能发展

促进幼儿自我认知智能发展

  加德纳认为自我认知智能就是对自己内部心理的理解和调控,如意识到自己的情感生活并能区分这些情感,且能根据这些情感指导自己的行为。内省智力高的人有行之有效的自我系统。人际智力使人们理解他人、同他人合作;而自我认知智能使人们了解自我、调控自我。

  儿童的自我认知智能,主要是指儿童自我意识的水平,即儿童对其自身的认识、评价、监督、调节和控制等的水平。其中主要是自我评价。

  自我认知智能是个性中最有影响的成份,是一个人关于自己的一整套认识。它一方面包括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另一方面包括对自己的社会能力以及其他种种能力的意识,所有这些都是在社会化的过程中一步步地发展起来的。

  家庭气氛对孩子自我认知智能的影响也很大,和睦的家庭比优越的经济文化条件更能助长孩子良好的自我意识。有的心理学家把家庭气氛分为温暖的或敌意的,另一方面分为限制或宽容的。研究表明,既温暖又有适当限制的家庭家长本身自信心就很强,他们对孩子要求高,又提倡民主,对孩子关怀、信任、鼓励,这样的家长最易培养出自信心很强的孩子。所以家长一定要为孩子创设一种宽松民主的家庭气氛,以培养孩子自我认知智能的发展。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