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情操的音乐欣赏:蝴蝶找花

培养情操的音乐欣赏:蝴蝶找花

培养情操的音乐欣赏:蝴蝶找花

培养情操的音乐欣赏:蝴蝶找花


活动目标:
1.熟悉音乐旋律和分辨乐句的基础上,能听音乐做游戏。
2.初步学习创编蝴蝶飞舞的动作以及蝴蝶停飞时的造型

活动准备:
1.花园背景图,蝴蝶活动教具,四朵形状,颜色各异的花朵教具.
2.花宝宝,蝴蝶头饰若干.
3.磁带.录音机.

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
春天来了,花儿开了,草儿绿了,小动物都出来做游戏了。今天,老师带来了一段很美的音乐,我们来听一听,是什么动物在做游戏?
二.完整欣赏
1.幼儿欣赏第一遍,教师提问:你们听出是什么小动物在做游戏啊?(幼儿自由回答)
2.幼儿欣赏第二遍,教师随乐讲述故事,并辅以动作.
(1)春天来了,花儿伸伸懒腰,展开了美丽的花瓣!红花,兰花开了,黄花,紫花开了,美丽的蝴蝶飞来了,一会儿停在红花上采蜜,一会儿飞到黄花上闻一闻,一会儿停在蓝花上比美,一会儿又和紫花说着悄悄话.花儿与蝴蝶把春天打扮的分外美丽.
(2)提问:是什么小动物在游戏啊?它在找什么呢?
3.幼儿欣赏第三遍,教师出示背景图,随音乐演示教具.
(随音乐演示的宁静的花园,竞相绽放的花朵,飞飞停停的蝴蝶,不仅形象美观,色彩鲜艳,而且与音乐十分吻合.这种视听结合的欣赏方式使幼儿仿佛身临其竟,音乐形象也变得更加鲜明.)
(1)提问:蝴蝶在花园里一会儿飞,一会儿停,它在花上停了几次?
(2)蝴蝶是一开始就马上找到花的吗?它停在花上会对花儿说什么呢?
教师边演示蝴蝶教具,边哼唱曲调,其间以蝴蝶的口吻,如"真甜啊""好香啊""真美啊""你好啊"提示每一乐句句尾,引导幼儿创编出蝴蝶停飞时的造型动作.
5.幼儿边听音乐,边表演蝴蝶找花的情景,教师及时肯定幼儿优美的造型.
6.教师做蝴蝶姐姐,幼儿做花宝宝,共同随乐曲表演.
(这是为了让幼儿明白除了以蝴蝶的动作区分乐句外,还可以变换花的动作来表现四个乐句,这为后面花儿与蝴蝶的交流提供了表演经验.)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