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教案:大雨和小雨

幼儿园音乐教案:大雨和小雨

幼儿园音乐教案:大雨和小雨

幼儿园音乐教案:大雨和小雨
教学内容: 1 歌曲寻找生活中的声音;2〈〈大雨和小雨〉〉;3 听听我创造的声音。

教材分析:歌曲音域六度,旋律流畅、节奏简单,富有儿童特点。歌词模仿了大雨哗啦啦和小雨淅沥沥的声音并用拟人的手法,通过小草笑嘻嘻隐喻了雨水对生态平衡的重要作用。歌曲音乐形象鲜明,富有童趣。

教学目标:1 能寻找并模仿生活中的声音;2 能创造几种声音;3 学唱歌曲〈〈大雨和小雨〉〉。

教学要求:1 感受并模仿自然界和生活中的声音;2 能够用不同的材料创造声音(非常规音源);3 回唱歌曲〈〈大雨和小雨〉〉。

重点与难点:对声音的联想。幼儿虽然对生活中的声音有一定的感受,但没有从声音引起联想的经验。教师应通过本科的教学,使幼儿逐步建立起对声音的联想,为探索声音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学教具:1、多媒体光盘;2、自生活中采集的各种声音的录音带或CD;3 自大自然中的事物。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幼儿听音乐走进教室。(有关大自然中声音的多媒体课件,对各种音响感到好奇有趣,新课标要求体现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和方式走进音乐,在亲身参与音乐活动的过程中喜爱音乐。)

二、寻找生活中的声音
  1、教师用猜谜语的方式,启发幼儿用耳朵仔细听辨生活中的声音。(谜面:左一片、右一片、住在山两边,说话听的见,相互难见面。谜底:耳朵。)
  2、启发幼儿走进教室时,听到了什麽声音。
    师:刚才我们听到了大自然中美妙的声音,想不想去呢?
  生:想……
  师:有一个“快乐”团要带着小朋友旅行,看!火车来了,小朋友们上车吧。(多媒体课件:火车开了。)
  师:大森林到了。(多媒体课件:教材中大森林的声音,这几组声音都是幼儿非常熟悉的,很容易分辨、也易于模仿。为了开阔幼儿的思路,教师在教学中还可以提供更多的声音,特别是农村中的幼儿,对大自然中的声音会不会深切的感受。)

三、歌曲〈〈大雨和小雨〉〉
  1、师:雷公公发怒了,要下雨了,快到小木屋里躲躲吧。(多媒体课件:有关整个下雨过程。)
  师:雨是一种自然现象。有大雨也有小雨,发现有什麽不同吗?
  生:声音不一样。
  师:下面我们学唱一首关于雨的歌曲——〈〈大雨和小雨〉〉
  2、由教师范唱或听录音。
  3、跟着教师学唱。
  4、歌曲处理:启发幼儿根据大雨和小雨的特点,如何演唱歌曲。
  5、师:雨停了,太阳出来了,花草痛痛快快洗了个澡,你看,冲着你笑呢!(师生同唱,感受歌曲整体效果。
  新课标重视音乐实践,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幼儿参与各项音乐活动,增强幼儿音乐表现自信心。)

四、听听我创造的声音
  1、师:雨后的空气真清新,我们到外面做游戏吧。(围圈对坐)
  师:大自然给予我们很多声音,怎麽来回报呢?看,我们的身边有树叶、树枝等。能不能用身边的事物创造声音呢?(教师要鼓励幼儿的求异思维,我创造的声音和别人的不一样。)
    生:老师你听。(幼儿从身边寻找声音并进行创造,提高幼儿的积极性。)
  2、师:同学们发现了没有,用两三种声音连在一起能表现一个简单的内容。比如:脚步声、开门声、喝水声,好象是一个小朋友放学回家,打开门、口渴了咕噜咕噜喝水的情景。你能不能从身边找出几种声音,再把里面的小故事讲给同学们听。
  生:(讨论)
  3、故事表演
  故事是幼儿通过音乐创造而出来的声音,在教学中,发挥幼儿创造性的机会,不用“标准答案”去束缚幼儿,培养和鼓励创造精神,是新课标体现。)
  4、小结
  观察身边的事物,你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

五、组织下课
  师:在城市中生活久了,不免对郊外的生活很向往,今天同学们有机会亲身感受大自然,一定是件愉快的事情,虽然很累,收获却很大.最后,就让我们把一段精彩的舞蹈献给大自然.(多媒体课件:愉快的梦。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走出教室。)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