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活动因操作而精彩

数学活动因操作而精彩

数学活动因操作而精彩

数学活动因操作而精彩
 
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思维从动作开始,切断了与活动之间的联系,思维就不能发展。”动手操作是一种特殊的认知活动,幼儿借助手的活动能够实现和反映其内部的思维活动,让多种感官与学习改变了“耳听口说”的学习模式。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学到获取知识的方法。幼儿数学操作的内容较多,让幼儿多进行小组合作操作的实践活动,无疑可以培养幼儿的团体精神,达到轻松乐学的氛围。幼儿的思维活动家正处于由具体形象向抽象思维过渡的阶段,因此教师应适时营造合作操作的情境,引导幼儿主动参与、合作交流以达到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数学教学中,操作法的运用,能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让幼儿在与材料的相互作用中,自主、独立、愉快地体验某一数学概念的属性,探索数学运算的规律,获得数学知识和技能。
一、操作形式多样  走进数学
让幼儿在图画欣赏中喜欢数学,让幼儿从喜欢看的画、美丽的图案和图形的组合中寻找数、量、形状等数学内容。如:设计几幅用各种图形拼成的画面,让幼儿欣赏,引起他们的兴趣。然后,设计问题,让幼儿带着问题观察思考。画中图形的形状、特征、数量。然后,教师准备相应的材料,让幼儿自己构建画面,并让幼儿动手剪、贴、拼、画,贴出一幅美丽的图画,并让幼儿说出自己都运用了哪些材料,使用了那些图形,并能说出他们的数量。幼儿在操作活动中得到了美的熏陶,同时也学到数学方面的内容。
二、操作目标具体  体验数学
制定目标时,要考虑幼儿认知、情感方面的内容和要求,而且每个方面都有一个重点。认知方面,主要引导幼儿学习一些浅显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帮助幼儿获得有关感性经验、感性经验的获得直接的方法,就是通进操作来获取得,操作可以为从形抽象到数起到很好的过渡作用。如:教师将学习3的组成的认知目标定为:引导幼儿将3个物品分成两份,启发幼儿寻找不同的分法,学习讲述分合过程和分合式,初步体验整体与部分的关系,由于这个目标找的准确,所以操作性较强。情感方面:包括培养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在制定时主要体现层次结构。如:首先让幼儿愿意参加数学活动,进而想操作数学活动材料,再次能按教师的要求摆放或自己创作。
三、操作注重整体  发展数学
采取分组活动,提供几组不同内容的操作材料,让每组幼儿轮流操作。在安排材料时,注意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每组材料是不同类型,用不同的方法、材料来巩固相同的内容。如提供几组材料:(1)、看数字卡片摆实物;(2)、看数字卡片印点子;(3)、看点子数量摆实物;(4)、看数字涂色。四组材料不同,方法不同,体现的层次不同,这也遵循了针对个体面向全体的原则,也可以使所有的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都得到发展,并不是全篇一律,避免了用一把尺子衡量人的缺点。
四、操作实效性强  感知数学
不要认为幼儿动手就算操作,必须深入研究教材和幼儿实际水平,精心设计活动。注重其实效性。如:在学习“9”的组成。课上教师为每个幼儿准备了9粒石子,教学时,要求幼儿先数一数共有多少石子,再把石子分成两部分,试试有多少种分法?幼儿兴致勃勃地开始来操作,还未等幼儿完全分好,教师已请幼儿回答结果,教师虽说让幼儿操作但不给幼儿提供充足的操作时间,这样操作只是走过场而已。教师可设计成如:准备9种物品(1)按大小分,可分成1和8、8和1;(2)、按颜色分,可分成2和7、7和2;(3)、按形状分,可分成3和6、6和3;(4)、物品上有无圆点来分,可分成4和5、5和4。教师让幼儿操作时,应进一步提出要求,你是怎么分的?想一想,还可以按什么分?这种描述尽管只是对感性认识的描述,但它却是形成概念和判断的基础。所以在设计操作时,教师应紧紧围绕教学要求,来规定操作程序和规则,设计操作的步骤及需要幼儿观察和思考的问题。幼儿只有通进比较观察才能抽象出分解组成,给幼儿充足的时间,让幼儿来操作也是保证操作成功的重要条件。
五、操作重视思维  丰富数学
学习数学活动中最忌讳的就是机械记忆,不会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应把知识重点放在发展幼儿思维能力上,使幼儿有初步的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以及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在数学教学中体会到,掌握各项知识的顺序为:读数、基数辨认图形、分类、写数字、组成和加减法,最难的是组成和加减法运算。可以充分利用操作活动来降低学习难度,提高学习兴趣。如:学习5的加减法时,教师可以设计下面的内容,这是其中的一组请幼儿仔细观察5瓶果奶的不同。(1)、瓶的大小不同:1只大瓶,4只小瓶;(2)、瓶的形状不同:2只细颈瓶,3只普通瓶子,(3)、瓶的颜色不同:3只红色瓶,2只绿色瓶;(4)、瓶上有无吸管不同:4只瓶子无吸管,1只瓶有吸管。然后,让幼儿根据刚才的观察,用数字卡片排出一道加法算式和一道减法算式,并说出理由。幼儿必须运用分析综合、抽象概括、语言表述等手段来完成这项任务。这比直接让孩子死记5-1=4或1 4=5效果要好的多。
总之,动手操作是幼儿学习的重要方式之一。利用操作活动学习数学,提高了幼儿学习兴趣,又有利于发展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创造力、观察力、判断推理等能力。操作活动使幼儿的个性得到了发展,为幼儿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