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数学操作活动材料的设计1

浅谈幼儿数学操作活动材料的设计1

浅谈幼儿数学操作活动材料的设计1

浅谈幼儿数学操作活动材料的设计1
 
[摘要]
  操作活动是幼儿园数学教育的基本活动。数学操作活动材料是开展数学活动的物质环境的重要部分。有许多教师对数学操作活动材料的认识不够。本文分析了对幼儿数学操作活动材料的认识所存在的误区,并提出了设计适宜的幼儿数学操作活动材料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1.要紧紧围绕活动目标,遵循数学知识内部的逻辑性;
  2.要满足不同发展水平幼儿的操作需要;
  3.要有不统一性;
  4.要具有自控性;
  5.要生活化;
  6.要一物多用,并注意安全卫生等。
  [关键词]幼儿数学操作活动, 材料,设计,适宜
  世界著名的教育家蒙台梭利指出:“教师的职责是提供材料,观察、了解、帮助幼儿自己去探索。”国内外一些幼儿教育专家们也普遍认为智力起源于动作。“幼儿学习的基本活动模式是操作学习。”动手操作使幼儿在学习中由机械被动变为积极主动,为幼儿能自主地发现知识、探索知识起着重要的作用。
  操作活动作为幼儿园数学教育的基本活动,已为广大幼儿教师共识。但对操作活动的关键之一—材料的认识欠妥,对其在幼儿数学能力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不足,以至在数学中常常出现有悖于《幼儿园工作规程》、新《纲要》的要求。本文针对有关幼儿园数学操作活动的材料设计的现状进行探讨,以引起广大幼儿教师对数学操作活动材料的重视,并达到通过设计适宜的数学操作活动材料,激发起幼儿参与数学操作活动的兴趣,提高数学操作活动的效果,让每个幼儿都能在自己原来的基础上提高初步的数学能力的目的。
  一、数学操作活动材料的界定
  (一)数学操作活动材料的概念和基本类型
  在数学教育中提供给幼儿合适的、足够的材料,引导他们按一定的要求和程序,在自己摆弄材料的实践过程中进行探索,从而获得数学经验、知识和技能的一种活动,称为数学操作活动。幼儿在进行数学操作活动时,“动手操作所用的材料,其中包括操作材料时所用的工具”,称为数学操作活动材料。
  数学操作活动的材料可以分为六类:第一类实物材料,第二类图片材料,第三类工具性材料,第四类示范性材料,第五类制作图片的印章,第六类操作活动作业单。
  (二)数学操作活动材料与幼儿发展的关系
  兴趣和探索的动机是发展创造性的促进剂,对于有兴趣的事情,人们乐于去做,而且感到轻松愉快。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生物学家贝弗里奇说过:“只有那些对发现抱有真正兴趣和热情的人才会成功。”幼儿有了兴趣才会努力去学习;有了制作的兴趣,才会埋头苦干;有了探索的兴趣,才会苦苦思索,追根求源。由于幼儿年龄小,抽象思维能力差,数学又是一门系统性、逻辑性较强的学科。因此就更需要依靠直接的兴趣来进行学习,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越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越强,学习的效果也就会越好。适宜的操作材料能使抽象的数概念具体化、形象化,易于幼儿理解和接受,从而激发幼儿的操作兴趣,并使幼儿通过用自己的双手操作材料,促进大脑积极思维,促进他们智能和相应能力的发展,对幼儿素质的培养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 

二、当前数学操作活动材料设计存在的误区
  (一)操作活动材料只注意外形、情节,不利于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
  为了吸引幼儿,引起幼儿的兴趣,设计的操作活动材料只注意外形的美观,只注意操作活动材料的形象性、情节性,而忽视了排除操作活动材料中某些物理属性及生理属性的干扰,不利于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如:在设计比较高矮、大小的操作活动材料时,为了增加幼儿的兴趣性,有一位老师就设计了小猫提着小水桶去钓鱼,即用小猫来比较高矮,用水桶来比较大小。为了使小猫产生高矮的效果,那位老师绞尽脑汁,最后想出了将小猫进行拟人化设计的方法,即让小猫站着比较高矮。可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在比较操作时,当幼儿看到一只只可爱的小猫咪,就根据平时的生活经验将小猫一只只放倒,让它们恢复了本来面目,全趴下,他们真诚地以为,实际生活中的小猫本来就趴着的,根本无视老师要排出高矮的原本要求,而且一只小猫身边一只小水桶,而不是按高矮、大小要求各放一排,无论老师用指导语怎样启发,幼儿就是不改他们的初衷。他们对这套操作活动材料的认识只是单纯地停留在一只小猫提着一只小水桶去钓鱼这一趣味的情节上,不利于他们数学能力的发展。又如:在学习配对比较两组物体是否一样多时,有的老师设计了小兔拔萝卜的操作活动,小兔为一组,固定在板上,多数幼儿是一只小兔拔一个萝卜,表面上好象是完成了目标,但其实幼儿是被这一故事情节所吸引,而没有理解它们之间的数理关系,这就使这套操作活动材料失去了学习数学的意义,不利于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有的操作活动材料,为了美观,而做得很复杂,不便于幼儿操作,这样的操作活动材料也不利于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
  (二)操作活动材料单一,不利于体现教育的层次性。
  在设计操作活动材料时,虽然考虑到了人手一份,但忽视了幼儿的个别差异,整个操作活动材料都一样,或者材料不一样,但体现的要求同一层次。如:在分类教学中,常常看到全班幼儿都使用同一颜色、同一形状、同一大小的图形,统一按同一颜色、同一形状、同一大小进行分类。又如:在复习5以内加法时,为幼儿设计了“插花”、“盖瓶盖”、“停车”等操作活动材料。“插花”,把5朵花分别插进相应的瓶子;“盖瓶盖”,5只瓶盖分别盖到相应的瓶上;“停车”,5辆车分别停到相应的停车场上。这些操作活动材料表面上是不一样的,但蕴含的要求却是一样的,都是根据一个算式找一个得数,而且花、花瓶、瓶盖、瓶子、小汽车、停车场的数量都是一样多的,这些材料用在复习活动中,只照顾到了能力弱的或一般的幼儿,对于能力较强的幼儿来说太简单了。这样的同一操作活动材料(材料一样或体现的目标层次一样)不能促进每个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不能达到因材施教、分层指导的原则。
  (三)操作活动材料贫乏,不利于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
  在操作活动材料设计时,有的老师因为没有时间制作,故而总是选择一些实物作为操作活动材料,有的老师即使一开始制作了一些,但也总是反复使用。如:在学习数的组成时,从5——10的组成练习中,有的老师让幼儿所使用的操作活动材料都是积木,图片材料都是水果图片。在操作活动中,贫乏、单调、式样陈旧的操作材料,重复出现在数学知识的发展系列之中是很普遍的。但操作活动材料的一成不变,使得幼儿在操作活动中没有新鲜感,不能产生兴奋情绪和操作的欲望,会造成幼儿认识范围的狭隘,知识经验的贫乏,概念形成不正确,所学知识不能迁移等不良状况,限制和阻碍思维灵活性的发展 

(四)操作活动材料过多,不利于幼儿探究能力的发展。
  虽然,提供丰富的操作活动材料是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各种感官、各种方式进行探索活动的条件,但是,过多的操作活动材料(特别是新的操作活动材料)一下子放在幼儿面前,有的幼儿可能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但他们只是对操作活动材料的本身感兴趣,一件一件地玩,而不去对这些材料进行研究和探索;有的幼儿可能会发呆,望着一大堆的操作活动材料无从着手。这都不利于幼儿探究能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