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从趣、能、德、情着手

音乐教育从趣、能、德、情着手

音乐教育从趣、能、德、情着手

音乐教育从趣、能、德、情着手

二、能,是提高幼儿素质的基础  音乐离不开想象与创造,作曲者在创作过程中需要有充分的想象,演唱、演奏者也要运用自己的想象进行再创造,欣赏者要领会作品与创作者共鸣也不能没有想象。所以说音乐是发展幼儿综合能力,提高幼儿素质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幼儿来说,音乐在促进其想象、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上有其特殊的作用。例如为歌曲编动作,在"秋天"一歌中"树叶到处飘呀飘,树叶轻轻   睡地上",幼儿能联系在幼儿园里所观察到风吹叶落的情况,联想到外出秋游时看到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睡在地上的情景,边唱边做动作,有的幼儿用单臂轻轻、慢慢地摆动,表示树叶往下飘,有的用双手自上往下移动,有的转了一个圈,有的做出半躺在椅子上的姿态表示树叶睡在地上。通过歌曲编动作发展幼儿的创造力和动作协调能力。最后采用领唱、对唱、齐唱、乐器演奏等形式,巩固所学音乐技能,培养幼儿的群体意识和一定的组织纪律责任感等。所以说音乐活动发展幼儿综合能力是提高幼儿素质的基础。  


三、德,在音乐活动中渗透  音乐是最易于表达,激发情感的艺术,也是进行品德教育的有力手段,从点点滴滴做起,就会取得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幼儿歌曲中的歌词均以具体、形象的语言表达一定的思想感情,让幼儿在唱唱跳跳中受到思想教育。如歌曲"一分钱"以轻快的节奏、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幼儿在边唱边表演中理解了歌词的内涵,教育幼儿做个拾金不昧的好孩子;从"李小多分果果"的歌声中学会了"大的苹果分给你,小的苹果留给自己"体验到谦让能给别人带来快乐;从"好妈妈"的歌声中懂得了妈妈工作的艰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能麻烦好妈妈的道理;在舞蹈"拾稻穗"中懂得了珍惜粮食、养成热爱劳动的好品质。可见美的音乐能自然而然地发挥教育功能,尤其在品德教育方面,与刻板的说教相比,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情,在音乐活动中的感受  幼儿期是情感由低级向高级逐步发展的时期,幼儿情感的发展和想象力的发展往往紧密联系。想象力的活动加强着幼儿的感情,而幼儿感情的发生又能促进想象活动的进行。幼儿的情感表达方式比较简单,常常唱歌有声无情或高兴时用力叫喊,不能很好地表现歌曲所蕴含    情感,为了激发幼儿的感情与歌曲共鸣,在音乐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幼儿丰富细腻的情感,把握好幼儿对歌曲情感的感受、体验、表达等环节。例如:教歌曲,《好朋友》时创设两个好朋友互相帮助的情景,《摇篮曲》创设夜晚妈妈哄宝宝睡觉的情景;对于动物题材的歌曲,可让幼儿带上动物头饰表演,用富有感染力的动作、表情去感受、去体会歌曲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