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数学学习应该积极主动

幼儿数学学习应该积极主动

幼儿数学学习应该积极主动

幼儿数学学习应该积极主动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把以往单列的数学教育纳入了科学教育领域,并且明确指出数学教育目标是“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数学教育内容是“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和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这些变化为我们的数学教育和改革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引发了我们对数学教育的思考和研究数学教育的兴趣和动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研究,我们初步体会到,要使幼儿的数学学习积极主动而有实际意义,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利用身边的自然资源

“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空间等现象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概念”、“贴近幼儿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这是《纲要》中所倡导的新的教育理念。因此,我们要选择幼儿身边所熟悉的自然资源让幼儿获得数学经验。

幼儿园内有种类繁多的树木和孩子们喜爱的小动物,这些自然资源都是教师向幼儿进行科学教育(含数学)的活教材,《利用身边的自然资源学数学》就是一例。秋天,中班教师发现孩子们对幼儿园枣树上掉下来的果实非常感兴趣,于是及时开展了“幼儿园的果树”系列活动。活动中,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以“找幼儿园结果的树”为引子,开展了“怎样才能找到结果的树”、“幼儿园有几种结果的树”、“每种结果的树有几棵”、“幼儿园的果树长在哪儿”等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讨论找出了用几何图形区分果树、非果树的方法,又在分组实地观察中通过自己计数、小组交流、集体分享及再探究积累了实际的数学经验。虽然需要数的数量并不多,最多到5,但老师们发现,孩子们从单纯的练习到实际情景中的计数,还是容易出错。这说明脱离幼儿生活的练习并不一定能使幼儿真正掌握计数方法、理解计数的意义。只有把幼儿放到他所熟悉的真实的问题情景之中,才能使他们真正学会数学、理解数学。

抓住生活环节中的教育契机

发生认识论的创始人皮亚杰认为,像数概念一类的逻辑数理知识代表的是事物之间的某种关系,不是由外界传授而获得的,而是由主体内部自已建构出来的。日常生活情景和游戏的操作活动,为处于感知运动阶段和前运动阶段的儿童积极主动创造种种关系结构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这是获得早期逻辑数理知识的理想途径。该观点在一些国内外学者的研究中逐渐得到了证实,也成为我国的《纲要》中的一个核心理念。可见,要让幼儿积极主动地进行数学学习,紧密联系幼儿的生活和游戏是非常必要的。《生活环节中的数学教育》就是一例。

以往午点吃水果多由老师提前分好,孩子们不用考虑水果怎样平分、多了或少了怎么办。而今,教师认识到分水果也是让幼儿学会用数学方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好机会,于是就把这一主动权交给了孩子。孩子们在分水果的过程中开始思考和尝试不同的解决方法,从而自然主动地习得了计数、等分等数学经验。天气预报也是幼儿生活中经常进行的一项科学教育活动。对于在天气预报中自然融入数学教育内容,以使孩子在观察、记录、统计、交流中了解天气的变化规律,逐渐建构起时间概念,大班的老师们进行了不同的尝试。

激发幼儿内在的学习动机

孩子内在的学习动机来源于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因此,幼儿对某件事情感兴趣或有疑问、有争议,想了解事情的真相和答案的时候,正是我们引导幼儿主动学习、主动参与探究过程,寻找解决问题答案和获得相关经验的最佳时机。教师抓住这些时机,有意识有目的创设问题情景引导幼儿进行思考、猜想、讨论、实践、记录、交流等,将激发起幼儿内在的学习动机,使幼儿感受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使他们对数学学习更加主动积极。

小班杨老师发现孩子们对金鱼感兴趣,就创设了每日每个鱼缸里小鱼的数量不断变化的教育情景,使孩子们学会了计数,并产生了对数学的兴趣。在“它们是什么形状的”案例中,教师也是抓住了幼儿对树叶形状有争议的机会,通过提供抽象规则的几何图形,让幼儿自发地比较,从而了解了树叶的形状。而“10月1日应填在第几个格”这个问题,则是因为每天记录天气和温度变化的大班幼儿,在七天国庆假期后不知道10月I日应填在星期几引起的。王老师及时引导幼儿用日历对照,在孩子们找不到日历时,又引导幼儿想其他的办法解决问题并暗示利用上个月份的记录表进行推理。孩子们的认识逐渐清晰起来,最终建构起新的数学经验,达到了共识。孩子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了数学,也培养了认真求实的科学态度。

使数学成为科学探究的工具

“科学与数学有着天然的联系,前者是后者的基础”,“数学不仅仅是一系列的概念、原理和运行方式,是科学推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处理过程或是一种思考方法”,“从长远观点来看,它的贡献在于使人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新<纲要>中的科学教育》,刘占兰)。数学与科学之间的关系及数学的学习,对于我们认识科学乃至世界有着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对科学(含数学)教育的实践研究也使我们深深地理解和认识到了这一点。

当我们有意识地为幼儿创设科学教育的环境和材料,或是根据幼儿兴趣点生成科学教育活动,并引导幼儿亲历科学发现和探究过程的时候,我们经常要借助于数学方法去了解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自然界的变化规律。数学正在成为探究科学的工具,它会使我们对事物形成科学的看法和态度。《在自然角的探索活动中融入数学教育》就是以数学作为探究科学的工具所进行的尝试。教师是以自然角种植的植物为背景,引导幼儿运用不同工具进行测量,记录植物生长变化状态,为幼儿了解植物的生长特点提供了较科学的依据。

在科学领域中对幼儿开展数学教育的探索刚刚起步,这里我们只想通过观点、经验、案例的交流引起更多的同行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