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重要活动中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提高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如何在重要活动中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提高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如何在重要活动中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提高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如何在重要活动中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提高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出:学习不是由教师向幼儿传递知识的过程,而是幼儿自己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新《纲要》也明确强调:“在幼儿园一日生活里,创设宽松、自由、丰富的活动环境,尊重幼儿的兴趣和需求,让幼儿自主的选择,主动的发展。”这一切都已阐明了一个新的教育理念:让幼儿主动的学习、主动的发展。如何体现这一教育理念?在生成活动中我们对此做了尝试和探索。
一、保护好奇心,引发幼儿主动学习的兴趣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求知是人的本能。幼小的孩子可以说个个好奇、好问、好探究。好奇心和探究欲是学习的原动力和内驱力,它不仅能提高认识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能使认识活动成为一件快乐的事。因而,它是生成活动中主题内容的重要来源。如:一天,周旋小朋友从家里带来了两知鹦鹉,叽叽喳喳的叫声立刻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它们是什么鸟?”“它们的嘴巴怎么是弯的?”“它们的羽毛为什么不一样?”“它叫鹦鹉,鹦鹉可聪明了,它还会说话呢。”“那它为什么现在不说话?”看着孩子们兴奋而热烈的争论,我突然想到自然界中鸟类繁多,它们以其鲜艳夺目的羽毛、千奇百怪的形态和婉转动听的歌喉吸引着好奇的人们,孩子们对小鸟更是有着浓浓的喜爱之情。我们何不依据孩子们的兴趣,展开一个“鸟的秘密”主题活动呢?让孩子们多了解一些鸟类的知识,懂得鸟的生存与我们人类的关系,培养他们关爱生命和呵护小动物的情感。于是,“鸟的秘密”主题活动由此产生。
  在这个活动中,顺应幼儿的好奇心,尊重他们的兴趣和需求,帮助他们创设活动的环境,所得到的教育效果是在其它教学活动中难以达到的。事实也正是如此。在接下来的讲讲你所知道的鸟的活动中,孩子们表现的都非常踊跃,一个个自告奋勇的为大家讲述鸟的故事、鸟的趣闻。有的孩子讲:“我认识鸵鸟,鸵鸟可有趣了。”“别的鸟都是鸟妈妈孵蛋,鸵鸟是鸟爸爸孵蛋。”有的孩子讲:“我认识金丝鸟,它的鸟窝是用唾液盖成的,可以吃呢。”还有的孩子讲:“我知道杜鹃鸟,它可懒了,不筑窝,把宝宝生在别的鸟窝里。”千奇百怪的鸟类故事,不但让孩子们懂得了为什么鹦鹉会说话?为什么鸽子会送信?为什么它们的嘴巴不一样?等许多的鸟类知识,使其好奇心得到满足,兴趣得到保护;而且,还为幼儿提供了主动学习的机会,促进了幼儿勇敢的表现自己的心声,增强了自信心和语言表达力。
二、师幼互动、共创主动学习的环境
创设宽松自由、丰富的活动环境,是激发幼儿继续学习和探索的先决条件。主题确立后,我们开始着手收集有关鸟的资料。鸟的标本、挂图,小图片,故事书,手工品和VCD碟片等非常丰富,但要想让幼儿充分利用这些资料,我认为让孩子们亲自参与收集、布置是十分重要的。于是,我们与家长进行了交流,取得了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在随后的日子里,各种各样的鸟类资料源源不断的汇集而来。走到活动室随处可以看到孩子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共同观看鸟类图书和画册。一次,大家拥挤在一起抢着观

看鸟类图片。看到这种情形,我及时的提出:“怎样让大家都能看到呢?”通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把图片分类贴在墙上。于是,我用毛笔在墙的瓷砖部位写下了会飞、会跑、会游等字条,希望孩子把图片粘贴到相应的位置。结果王颖聪却把所有图片都粘到了会飞的字条下。纪祥马上跑到她面前抗议道:“企鹅、鸳鸯,天鹅和鹈鹕都是会游泳的鸟,你为什么把它们贴到会飞的里面?”纪祥的提议使王颖聪很快把图片调整过来,但在面对天鹅和鹈鹕时发生了争执:“它们既会游又会飞,应该放那儿呢?”“对呀,有些鸟不但会飞而且会游,请小朋友想想,除了天鹅和鹈鹕,还有那些鸟既会飞又会游?”于是,新的主题又生成了。
孩子们通过与环境、老师和家长的互动,不但获得了对鸟类的认知,同时也为幼儿以后的探索和创造活动做好了铺垫。如:在粘贴小鸟活动时,有的幼儿便用柳树叶层层粘贴在画好的猫头鹰身上,当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告诉我们,因为他看到的标本猫头鹰身上的羽毛就是像滑梯一样层层排下来的。看来,孩子是将看到的情景创造性的表现在作品中了。
由此可见,只有让幼儿参与环境的创设与布置,孩子才能在活动中主动使用材料进行观察、探索、创造,并且在取用材料时做到井井有条、心中有数。从而潜移默化的促进幼儿的主动学习。
三、适宜引导,满足幼儿主动学习的欲望
幼儿主动学习决不是不需要教师参与的学习,幼儿形式上的“主动”学习也决非实质性的主动学习,更难成为有效的学习,这其中需要教师主导作用的参与和发挥。”由于幼儿缺乏经验,因而探索容易停留在表面,无法对事物进行深入的探究。所以,需要教师的适当引导,即在适当的时机进行点拨,借助当时的情景、材料、直接的提出问题,把幼儿的学习兴趣推向深入。
  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研究,孩子们已知道有许多鸟类不但会飞,而且会游。让他们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同是长着一对翅膀的鸟,有的会游而有的会飞呢?针对这个问题,我向孩子们讲述了《小鸭帮小鸡过河》的故事。讲完后,我请幼儿说说,为什么鸭子会游泳?“因为鸭子的脚上有蹼,羽毛有油,不会沾水”孩子们告诉我。“那你们快去瞧瞧那些会游泳的鸟是不是也长着这样的蹼呢?”于是孩子们分散地跑到各个区角仔细看那些会游泳的鸟了。不一会,张南第一个跑回来告诉我:“老师、我发现企鹅的脚上有蹼,随后刘自旭也跑过来说:“天鹅的脚上也长着蹼。”“鹈鹕也长着蹼。”“鱼鹰也长着蹼”。“大雁也长着蹼。” 看来孩子们已经明白了会游泳的鸟脚上都长着蹼的道理了。我趁机说:“会游泳的鸟和鸭子一样脚上有蹼,不过,我们没有见过这些真的鸟儿,不知道它们的羽毛是不是也向鸭子一样有油呢?”只听尼子寒说到:“ 肯定有,不然的话就会像小鸡那样全部湿透沉到水里去了。”其他幼儿听了他的话 也认为有道理不在争议了。为了激发幼儿进一步探索的欲望,我又向幼儿设置了问题,“为什么有油的羽毛不怕水?没油的羽毛怕水呢?”新的问题又激发了幼儿继续探索的兴趣。他们主动的翻阅书籍,查找资料,观看光碟, 当多种形式的探索仍然一无所获后,把求助的目光再次投向了我们,“老师,快告诉我们吧,为什么有油的羽毛不怕水?”为了让孩子们自己探索感知这个道理,我们带领孩子一起做了“变魔术”和“玩纸船”的小游戏。当幼儿将盐和油分别倒入两个清水瓶中,看到盐慢慢的被融化,而油则静静的浮在水面上时,明白了油不溶于水的特性。在“玩纸船”的游戏中,当孩子们看到用白纸折的小船很快被水浸透沉到水里,而用油画棒涂完后折成的小船不怕水时,不由发出了:“老师,油就像我们穿的雨衣一样能挡水”的话语。看来两种小实验终于让孩子们明白了有油的羽毛不怕水的道理。
四、尊重个性,给幼儿主动发展的空间
幼儿在探索之后都有一种想表达的欲望。通过探索操作,每个幼儿都有了自己的感受、体验和发现。由于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验,所以,孩子们乐于表达和交流。幼儿的表达方式多种多样,其中绘画是幼儿常见常用的方式之一。
  孩子们的图画充满着童稚,不拘一格,稀奇古怪,让我们看不懂,但却蕴涵着大胆的想象和创造。例如:在绘画“鸟”的活动中,王雨露小朋友画着一只大鸟卧在鸟窝上,旁边有一只飞着的小鸟,嘴巴里叼着一条小虫好象要送给大鸟吃,当我看到他的画后随口说道:“你画的鸟宝宝怎么比鸟妈妈还大呀?”谁知,王雨露却对我说到:“不是的老师,这只大的是鸟妈妈,她老了,飞不动了,鸟宝宝找了食物给妈妈吃”。多懂事的孩子,多美好的想法,竟被我误解。孩子的话再一次提醒了我在教学中不要只看表面的效果,而要尊重幼儿,理解幼儿的真实意图,正确的认识和评价幼儿的表征。再如:许刚小朋友画了许多五颜六色的鸵鸟蛋,他对小朋友说:“ 我想让驼鸟妈妈的孩子生出来后都漂漂亮亮的。”看起来孩子的想象似乎超越了常规,不合情理,但却表达了孩子的真情实感,如果我们按常规的想法进行引导,就会打断孩子原有的思路,扼杀他们的想象,挫伤他们创作的积极性。因而作为老师,我们要怀有一颗理解之心,宽容之心、喜悦之心、去发现、去接纳、去欣赏、去引导,从而使他们获得满足,体验成功的快乐;同时,也给幼儿留下一个求新、求异、丰富而广阔的天地,促使他们主动学习。
  总之,在生成活动中,教师要善于捕捉教育契机,创设适宜的探究氛围,建构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努力使幼儿的态度、情感、求知欲、学习愿望都保持良好的状态,使活动的全过程真正成为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主动发展的过程。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