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三班上学期优秀班级计划

小小三班上学期优秀班级计划

小小三班上学期优秀班级计划

小小三班上学期优秀班级计划
 
一、      班级情况分析
    本学期,本班幼儿共有19名,男孩9名,女孩10名。本班教师共3名。都是新入园的幼儿,对于幼儿园的生活都很陌生,所以哭闹的现象非常严重,2名幼儿有托儿所集体生活的经验,其余大多有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领养,少数有去早教中心的经验。所有幼儿都没有长期离家生活的经验。大部分幼儿愿意开口和老师说话,并能听懂老师的简单要求。多数幼儿对幼儿园中的玩具和活动有较大的兴趣,并在老师的引导下愿意尝试参与活动。对儿歌、音乐等有节奏的活动十分感兴趣,乐意跟着老师讲讲、跳跳。孩子们以前从来没有长时间离开家,所以都不愿意到幼儿园来,分离焦虑比较严重。幼儿虽有自己进餐的愿望,但大多数的幼儿吃饭需要老师喂。幼儿较缺乏规则意识,自我中心意识严重,还常有争抢玩具的现象。幼儿受动作能力发展的制约,动作较迟缓,(如穿脱衣服、如厕所等)需老师、成人帮助。
二、      指导思想
根据新《纲要》的精神,结合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及年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有机地渗透在一日活动各个环节中,尊重托班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合理地安排好幼儿的一日活动,并做到保中有教、教中有保、注重个体差异,培养幼儿参加各类活动的兴趣,发展其基本动作,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家园关系;以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为重点,使他们喜欢上幼儿园、喜欢老师、喜欢小朋友;在集体中健康、活泼地成长。我们班将从幼儿安全、教育教学、卫生工作及家长工作,这四方面展开工作。
三、      班级重点工作
(一)      幼儿安全方面

1、新生入园,教师要让幼儿了解幼儿园的一日生活,随时关注并引导幼儿不可以
到处乱跑,要始终跟随老师。

2、不去危险的地方,不摸危险的东西。

3、注意活动室内玩具家具的使用安全。

4、随时清点幼儿人数,做好交接工作。

5、要在幼儿午睡前进行检查。

措施:

1、教师以游戏的形式引导幼儿熟悉幼儿园的人、物以及室内、室外环境,以免幼
儿走失。

2、教育幼儿要相互友爱,发生任何事情都要告诉老师。

3、在幼儿活动和游戏时,懂得互相谦让,有秩序、不拥挤。

4、随时查找并记录班内的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排除。

(二)      教育教学

1、按本班幼儿年龄特点,培养幼儿的一日常规。

2、创设丰富多彩的室内环境和区域活动,培养幼儿对区域活动的兴趣。

3、根据本班幼儿年龄特点,认真制定教育教学计划,认真备课。

措施:
1、我们把常规中的环节都变成简单易记的儿歌,让幼儿方便记忆。

2、我们利用各种材料,创设图书区、建筑区及娃娃家等。

3、每周集体备课一次,进行互听、互评、互议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4、搜集多份优秀教案,仔细推敲,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设计出适合本版幼儿特点的教育活动。

5、随时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和自我评价,以便在反思中成长,提高业务能力。
(四)      卫生工作

1、创设优美、整洁、温馨的生活游戏环境。
2、玩具、桌椅等用具保持清洁,达到卫生标准。

措施:
1、每天用浓度适当的消毒水擦拭门、窗、床、柜等,每天消毒水杯、毛巾等幼儿生活用品,无卫生死角。

2、定期消毒玩具、桌椅、床铺、厕所。

3、幼儿衣物随脏随洗。

4、保证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

5、保证室内及时通风,温度适中。

6、引导幼儿每天多喝水,做到随渴随喝。

7、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发现异常问题找医生。
(五)      家长工作


1、学期前进行家访,特殊幼儿进行家长约谈,积极在班级论坛交流。

2、定期召开家长会,随时听取家长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喝建议。

3、根据安排组织半日开放,家长也可以来园体验生活。

4、利用家长园地,定期向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正确的教育观念、方法。

四、   
         每月工作重点:
九月份:

1.  介绍老师、同伴的名字,使他们互相熟悉。通过点名活动,会说自己的名字并知道同伴的姓名。

2.  注意观察幼儿的情绪变化、和生理变化,及时做出相应处理。

3.  使婴幼儿知道有便意的时候要入厕,有困难可以找老师。

4.  召开全体家长会,让家长了解本学期幼儿的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以便更好地实现家园共育。

十月份:

1.  节后来园,做好情绪安抚工作。

2.  逐步建立一日作息和常规,使幼儿逐渐适应集体生活。

3.  收集手指游戏,体育游戏,音乐游戏等。

4.  建立初步的自我保护意识,知道什么是危险,哪些东西不能摸、不能玩,哪
些事情不能做。
十一月份:

1.  让幼儿学习正确的洗手、擦脸方法,经常用有关儿歌进行提示。

2.  指导幼儿在活动之后将玩具宝宝送回家,要爱护玩具。

3.  创设美工角,激发幼儿愿意用工具进行涂涂画画。

4.  投放《婴儿画报》等儿童绘本,听老师讲故事,指导幼儿从封面开始阅读。

十二月份:

1.    在美工角中投放各种纸,学习撕不同质地的纸。

2.    创设不同的游戏情景,培养幼儿在活动中坚持用普通话与同伴、老师交流。

3.    观察幼儿的兴趣点,了解有关冬天的故事。

4.    整理幼儿成长档案。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