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放日感想

幼儿园开放日感想

幼儿园开放日感想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幼儿教育也进入了一个“百家争鸣”的阶段。我国对幼儿教育课程模式、进行了各种研究,提倡各种课程模式的研究和验证,实行“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方针。蒙台梭利教学法影响深远,不论是角落式教学,创造思考教学、启发式教学或是开放式教学等教学方式都是由蒙台梭利教学法延伸出来,而特立独行的。追本寻源,我们开展有中国特色的蒙台梭利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今幼儿教育中,独生子女问题日益突出。因为中国家庭特有的“四二一”结构,幼儿缺乏交往对象,缺少良好的交往环境,独生子女往往存在任性、自私、独立性差等个性问题。蒙台梭利教育要求混龄教学,混合年龄活动提供改善这些问题的良机。混合年龄活动打破了班级界限,不同年龄的幼儿在教师指导下共同进行的活动,包括混合年龄的教学活动、游戏及自由活动。幼儿园是幼儿步入社会生活的开始,也是幼儿适应社会生活的第一个场所,幼儿将在这里由自然人转化成为社会人的进程,而混龄班级正是一个小的社会的缩影,它更接近真实的社会生活,对幼儿时期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教学研究中我们发现,蒙台梭利教育又充分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和纲要及规程的精神,它的混合年龄活动教育比传统的以年龄划分幼儿班级的方式在多方面更具有优势。

一、混合年龄活动加强了幼儿间的交往,促进了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首先,混龄班级丰富了幼儿交往对象。

 

幼儿可以和同龄幼儿交往,又可以选择不同年龄的幼儿交往。幼儿在交往中,喜欢同龄幼儿,因为他们的发展水平相近,心理需求相似,语言表达能力基本处于同一阶段,比较容易沟通。年龄小的幼儿同时也希望和比自己年龄大的幼儿交往。他们认为年龄大的幼儿比自己能力强,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是他们未来的发展目标。这样的崇拜、羡慕是交往的原动力。他们从中产生了积极的情感。而在同龄幼儿的交往中,能力强的幼儿通常会给他们带来心理上的压力,使他们产生嫉妒、羞辱等负面情绪。年龄大的幼儿也与喜欢年龄小的幼儿交往。幼儿的心理中有着被肯定、被承认的需求。这种需求仅仅通过成人的评价并不能够被满足,他们更喜欢同伴间的赞扬、肯定、追随,不仅仅是语言上的,还有心理和行为上的承认。同年龄小的幼儿交往中充分的展示了自我,同时也付出了爱,懂得了如何关心幼小,照顾、帮助别人,促进了其社会性的发展。

 

其次,混龄活动有助于改善独生子女的不良个性。

 

现在幼儿教育中独生子女问题日益突出。混龄活动为独生子女创造了解一种类似兄弟姐妹在一起的机会。而混合年龄活动使异龄幼儿集结在一起。构成了一个类似兄弟姐妹的儿童社会群体。年幼和年长的幼儿分别享受了当弟弟、妹妹和哥哥、姐姐的乐趣和责任,从而弥补了独生子女缺乏异龄儿童交往环境的缺陷,有效抑制自私、任性、依赖性强、独力性差、交往能力低等不良性格特征的产生。他们在一起活动时,宛如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人共同从事某一社会活动,必然要考虑如何承当责任、协调矛盾去完成任务。研究中我们发现幼儿在交往中表现出较高水平的自觉性和意志行为,逐渐学会协调自己与他人的不同认识,学会理解和帮助他人。混合年龄活动有助于改善独生子女的不良个性,形成良好的社会性品质。

 

二、混合年龄活动更注重个体差异,为幼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每个幼儿在发展的方向、起点、进度及最终达到的水平上,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在个性上也有较大差异。按年龄划分幼儿班级的传统方法,有着一定的科学性,但是不够注重个体差异,不能最大限度的满足所有幼儿发展的需要。而蒙台梭利教育的混龄教学使每个幼儿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为幼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蒙台梭利教室中丰富的学具,有着系统性和科学性。教具由易到难,体现着不同的难度。分组教学内容,同时也为不同能力的幼儿提供了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最大可能,为每一名幼儿提供了充分活动的机会。教师更注重活动的过程,并努力接纳和发展每一个幼儿独特价值,帮助每一个幼儿建立积极的自我概念。给予适合个体的指导和评价,促时幼儿在不同水平上的全面发展。教师在各活动区域的材料投放时注意到幼儿横向的差异和纵向发展的不同需要。

 

例如:在日常生活区的教学用具,发展幼儿不同的动作。训练同一动作的教具难度却不同。穿珠的这个活动教具有三种:第一种:直径为了3厘米的大珠子10个,孔的直径为0.8厘米、比较容易穿过的硬纸绳。第二种:直径2厘米的珠子15个,孔的直径为0.5厘米、一头较硬的软鞋带。第三种:直径1厘米的珠子20 个,孔的直径为0.3厘米,一根尼龙绳。幼儿在操作活动中教师并不指定幼儿去操作那一种,他通过尝试就会找到适合自己水平的一种。

 

三、混合年龄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幼儿自我教育的潜能,有效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蒙台梭利教育注重幼儿的自我教育。在混龄教学中幼儿根据自我发展的法则安排活动的内容及进度,在操作活动中统合自我,进行自我建构。幼儿喜欢模仿,不仅模仿老师,也模仿其它幼儿的活动,充分体现出了幼儿所具的吸引性心智。年龄小的、能力低的幼儿通过观察和模仿年龄大、能力强的幼儿学习并构建自己新的、更先进的认知结构。如果彼此的认识出现差异,就会引起认知冲突,寻求解决冲突途径的过程就是导致智力结构改变的过程。

年龄较大的幼儿发现年龄小的幼儿在活动中遇到困难或者用不正确的方法进行操作活动时,他们经常模仿老师,主动对年龄小的幼儿进行指导和纠正。这种“教学” 中,年幼的幼儿学到了自己所需,纠正了错误。年长的幼儿必须分析、重组自己少许的知识,才能传授给他人。通过“教学”帮助他们了解自己先前所学的一切,进行自我教育。

 

混合年龄活动是一种促成幼儿在集体成员的相互作用中更好感知事物,获得经验,重新构建或完善已有认知结构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

 

四、蒙台梭利的混合年龄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具的功能

 

蒙台梭利教具在设计上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各教具具有明显的年龄特点,而每一教具也蕴涵着延伸和变式。混龄的设置为教师提高了充分发挥教具功能的机会。教师引导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操作不同难度的教具。利用好各种学具、减少教具闲置的可能。教学中对不同的幼儿提出不同难度的操作要求,达到相应的目标。如:粉红塔这一感官教具,它适用于3岁左右的幼儿。完成从大到小的排序,感知大小的初级目标。当幼儿能力有了发展后,他可以尝试摆出各种变式,交错叠起或水平摆开,也可以逆排序。还可以同另一感官教具棕色梯合用。4岁左右的幼儿操作粉红塔可以用投影板控制他的操作。根据投影的大小找出配对的粉红塔。或者根据粉红塔的大小找出投影板。5岁左右的幼儿还可以边操作边配上汉字卡:大、小、比、最大、最小等。让幼儿强化感觉充分发挥出来。这种活动的设计只有依靠混龄教学的方式才能设计完成,而在传统班级则很难完成。混龄教学既开发和利用了教具的潜在功能,又为教师设计、完善辅助教具、尝试多种教学方法提供了自由的空间。

 

五、混合年龄活动更重视教育的连续性和一致性

 

蒙台梭利教师在教育活动内容的安排上更强调了教育的连续性和一致性,注重了活动间的内在联系。因为活动的安排主要以幼儿能力的发展为准则,而不仅仅按年龄来划分。按年龄编班的班级,因为教师的更换、教育的连续性一致性就难以坚持,幼儿经常受外在环境改变影响。教师也更了解幼儿发展状况及以往的教学安排,对教学活动也可以使长期、短期相结合的设计,以幼儿发展为主线制定教育内容,使活动更具有连续性和一致性。

 

在几年教育的研究实践中,我们认为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中可以看出,蒙台梭利教育的混合年龄活动有利于幼儿身心全面发展。在蒙台梭利教育的实践中我们不断发现混龄教育的优势,同时我们意识到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尝试多种教学方式和手段的交错运用。进行蒙台梭利教育的混龄教学活动中我们认为,还需要注意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结合混合年龄活动教学与分组教学的形式

 

充分发挥混龄教学的优势并不等同于完全依赖它,只采用这一种教学方式,而放弃其它有价值的教育形式。将混龄教育与分组教学充分结合起来,会取得更好的效果。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而采用混龄的集体活动和分年龄组的分组形式进行,这样可以充分发挥教育形式的优势,扬长避短。

 

(二)混合年龄活动的活动目标的设计必须层次分明

 

开展混合年龄活动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意识,有紧紧围绕各年龄幼儿的发展目标,确定混合年龄活动的内容、方式、时间等,不搞形式主义。教师设计活动的过程将目标按照不同难度进行分解,同一内容体现出不同难度要求,完成不同的目标。教师同时考虑活动要求以及材料的层次性,以便不同年龄、能力的幼儿按自己的能力进行活动。

 

(三)幼儿园工作要紧密结合家庭教育

 

混龄班级中家长工作十分重要。因为幼儿年龄上的差异,家长对幼儿园教育需求也有明显的差异。小班幼儿家长相对更重视保育工作,中、大班幼儿家长则更关心幼儿智力、能力发展水平。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加强了家长和幼儿园教师之间的沟通。

 

1.每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家长会上公布班级学期工作计划、教学目标。使家长了解不同年龄段的教学目标,消除家庭教育的盲目性。家长之间进行广泛的交流,家长间的沟通更容易,他们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很相似,回答更有实践性、操作性。开放日家长来幼儿园进行参观,更加直观地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

 

2.公开教学计划,增加教学活动的透明度:教师每日评价幼儿的活动,使家长了解每天幼儿参与活动完成情况,设计了这样的教学计划表格(表一、表二附后)。计划分为小班、中班、大班三个年龄段。

 

3.每月家长填写《家长的话》反馈表:家长针对幼儿各方面能力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评价,提出具体要求。教师根据反馈表对教学活动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样的沟通交流是双向的,密切了家庭和幼儿园之间的联系。

 

(四)教师对蒙台梭利操作活动的记录与评价结束进行分析和利用

 

教师分析全班幼儿对区域某一活动是否感兴趣,从幼儿当月选择活动内容的频率分析该活动是否具有吸引力,即幼儿对其是否感兴趣。并根据分析结果调整活动内容设置与材料的投放,调整教师示范操作活动的内容及指导情况参照下表三:

例如:生活活动区设有夹玉米的教具。九月:各年龄组使用这一教具的频率F<0.3,说明夹玉米这一活动不受幼儿欢迎。分析原因发现:夹玉米的筷子是一头较尖的日式筷子,幼儿使用起来难度大,他们都不能够完成操作,所以教具经常闲置。为了发展幼儿夹的这个动作,我们增加了难度较低的用夹子夹核桃,原来夹玉米的筷子也换成了粗细均匀的中式筷子。十月统计数据表明F>0.8,夹核桃受到了小朋友的欢迎,而夹玉米的频率也上升F>0.6。只有科学的分析,及时的调整,才能更好利用混龄的教育形式。

 

  在几年的蒙台梭利教育活动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蒙台梭利教育也存在不完善的方面。首先:在语言、科学、艺术三个领域区域存在着空白,需要我们去完善和发展,而这几方面的教学没有可参考的模式,因此教师的设计有可能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其次:在教具中偏重于感知、认知活动,缺少发挥幼儿创造力、想象力的教具。再次:幼儿习惯于边操作边交流。而操作活动通常只是教师同犹如之间的交流,缺少幼儿相互合作操作的教具。因此:我们不断地设计完善语言、科学、艺术三个领域的教具,在教具设计时考虑整个区域的整体性。设计的教具注重合作性、游艺性,同时提供半成品教具、可制作的教具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通过几年的教育研究实践,我们的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也提高了我们蒙台梭利教师自身的素质,我们要将蒙台梭利教育的混合年龄活动深入的开展起来,探索出蒙台梭利教育的新天地。


温馨寄语:为了成为帅气漂亮幼师的好朋友,我们中国儿童教育网一直在努力,每天都在更新,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