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幼儿的民族自豪感的音乐游戏教案:舞狮子

培养幼儿的民族自豪感的音乐游戏教案:舞狮子

培养幼儿的民族自豪感的音乐游戏教案:舞狮子

培养幼儿的民族自豪感的音乐游戏教案:舞狮子

1、引导幼儿创编狮子舞及狮子戏球的动作,并分别在A、B两段中表现出来。

2、启发幼儿配合乐曲自由表现狮子的神态和动作,让幼儿在游戏中体验喜庆的气氛。

3、培养幼儿的民族自豪感。

活动准备:

1、关于舞狮子的影碟,录音带《舞狮子》。

2、与幼儿人数相当的狮子头饰、手偶狮子、绣球各一个,图片狮子、绣球各一张。
 
活动过程: 1、律动《狮王进行曲》进场。

(1)引导幼儿模仿狮子威风凛凛的神态以及走路的姿势。

(2)师:“狮子作为百兽之王,本领可大了。我想听听小狮子们都有些什么本领?”启发幼儿回忆园庆舞狮的情景。

2、欣赏影碟《舞狮子》。

(1)师:“原来狮子还有会跳狮子舞,玩绣球来庆祝节日的本领呢。从前,每当过年过节的时候,人们就会用舞狮子来庆祝节日,表达自己的喜悦和快乐。”

(2)播放影碟,启发幼儿仔细观察狮子的动作和神态。

3、学习游戏《舞狮子》。

(1)熟悉游戏音乐。

①操纵狮子手偶和绣球,启发幼儿回忆影碟内容,并配放《舞狮子》音乐。

②引导幼儿了解乐曲AB结构,并分别用狮子及绣球图片表示。

③幼儿完整欣赏乐曲,并观察教师操纵手偶进行表演。启发幼儿创编A段狮子的动作及神情。

①播放A段音乐,引导幼儿随音乐表演,鼓励他们自由发挥。

②师:“狮子是怎么随着音乐跳舞的?请小狮子们一起来表演吧!”引导幼儿随音乐摇头、摆尾、抖动、跳跃,充分给予幼儿自由发挥的空间和氛围。创编B段狮子舞。

①教师随着音乐讲述小故事:小狮子们正在玩耍,突然飞来一只漂亮的绣球,小狮子们可喜欢了,都抢着要玩,结果抢来抢去谁也玩不成。于是大家决定一起玩,轮流玩,大伙玩得真开心。

②教师舞绣球,引导幼儿跟着绣球一起做动作。

③启发碎步小跑、抢夺绣球、躲闪、跳起来扑绣球等,鼓励他们发挥想象,丰富动作。

(4)听音乐,教师和幼儿一起游戏,提醒幼儿在A、B两段做不同动作。

(5)完整游戏,逐步减少提示。活动建议: 此活动可作为中国民间艺术系列教育活动之一,配以其它民间艺术形式逐步进行。

附教材:舞狮子1=C  2/4(1 22  2 2 ∣ 1 6  5 ∣  3 32  1 2 ∣  1  -)∣A  1 22  2 2 ∣ 1  2 1∣  1 22  2 2 ∣ 1  2 1∣  1 22  2 2 ∣ 1  2 1∣  6 61  5 3 ∣  2  -  ∣  2 3  5 26∣ 5  6 1∣  5 25  6  ∣5 26 5 61∣ 5 32  1 2 ∣ 1  1  ‖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