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怎么教系列:在舞蹈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坚持性

幼儿园音乐怎么教系列:在舞蹈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坚持性

幼儿园音乐怎么教系列:在舞蹈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坚持性

幼儿园音乐怎么教系列:在舞蹈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坚持性
 
 
 
案例分析:在舞蹈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坚持性 
  陈琼媛 
一、有关背景:
  我班幼儿喜欢音乐舞蹈,无论在什么时候,孩子们一听到音乐,就会手舞足蹈。当他们看到别人在跳舞时,他们也会跟着跳起来。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2两年的学习,孩子们能够按音乐的节奏做简单的上下肢联合的基本动作、模仿动作和舞蹈动作,能根据音乐性质的不同创编简单的动作,初步了解一些创编韵律动作组合的规律。学会了下叉、躺腰、转叉、开胯、压腿、前翘等舞蹈基本功。而在一节舞蹈活动中,要培养幼儿的坚持性,首先要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教育的种子,有了兴趣才能坚持,兴趣对培养幼儿的坚持性有着积极的作用。而教师在教学中要本着一颗真诚的心热爱幼儿、尊重幼儿,采用灵活有效的方法进行教学。这样才能使幼儿产生积极愉快的情绪,提高幼儿参与舞蹈教学活动的持久性。本次活动是因为看到小朋友们在音乐区常拿着长长的皱纹纸在舞动、嬉戏,我就选择了《绸带舞》这个舞蹈;通过本次活动让幼儿创编各种舞动绸带的动作。并在此基础上改变队型反复进行舞蹈。 
二、实施(课堂教学节录)
1、律动《快乐舞》入室 
  2、坐地练习(幼儿随着音乐练习基本功)
  T:首先,我们一起来让“小脚点头,学做小勾子。”看看谁的小脚在  
  点头的时候脚背能和小腿成一条线。 
(孩子们为了能让自己的小脚在点头时脚背和小腿成一条线脚绷的特别直,同时也能合着音乐一拍一次有节奏地做动作)
28S:老师,你看我的小脚在也会点头学做小勾子了。(这个孩子是刚开始学习舞蹈基本功的)
T:现在我们全班的小朋友一起来当“小青蛙”,稻田里有好多害虫,我们一起来捉害虫。 

(幼儿又随着音乐做开胯、下腰的动作) 
15S:小青蛙捉到了害虫可高兴了,我要和其他“小青蛙”摇摇头打打招呼,告诉他们:“我又捉到了一只。”(大家开胯后又跟着做左右点头的动作) 
(看到孩子们为了向同伴表示自己的成果和本领,都一起在做下腰的动作,然而在这时只见丽晟小朋友一个人呆呆地做在那里并没有做下腰的动作,我就轻轻地走过去扶住她的腰小声地对她说:“没关系,你行的老师来帮助你。”听完我说的话她也跟着大家一起做动作。这是我马上在大家面前表扬她:“你们瞧,丽晟的头快碰到脚尖了太棒了。”) 
接下来,她做每个动作都那么认真,回家还叫妈妈在床上帮她压胯。 
3、让幼儿拿上绸带表演出各种的甩绸带的方法 
T:国庆节到了,电视台的叔叔阿姨想请我们班的小朋友到白鹭洲表演《绸带舞》,你们高兴吗?现在我们每个小朋友都选两条绸带,大家动脑筋想一想要怎样才能让你手中的绸带舞动起来,比一比谁的绸带舞的最漂亮,花样最多,电视台的叔叔就要给他拍电视。 
1S:我要两手同时向一边甩,这样两条绸带都会向一边飘起来。 
4S:我两手拿着绸带在前面一直抖动,绸带就会象一条蛇一样不停地在爬动。 
9S:我只要转一圈,绸带就会跟着我一起画一个圈,如果我多转几圈,绸带就会不停地成了一个圈,真漂亮。 
(孩子们两手拿起绸带想到了很多舞动绸带的方法,大家还会不断地让同伴欣赏自己的绸带舞的样子,看到一个小朋友和别人舞地不一样特别的漂亮成“V”字形,大家也一起跟着他表演)
4、幼儿学会基本动作后,让他们拿上自己的绸带随音乐的伴奏围成一个圆圈进行表演 
T:现在老师手里拿的是什么颜色的绸带,呆会到地二遍音乐向前跳时,和老师拿同一种颜色绸带的小朋友跳到里圈,老师要和你们手拉手交朋友。(我准备了三种颜色的绸带,我先拿红色的绸带跳) 
  S:我们的绸带和你的一样,老师我们现在要和你手拉手,交朋友  
  了。(我走到外圈) 
  T:我现在要和大家一起手拉手交朋友了。我们请一个拿绿色绸带的小 
  朋友站到圈内。 
(拿着绿颜色绸带的小朋友纷纷举手都很想站到圈内来,音乐开始后拿着绿色绸带的小朋友都带上了表情舞蹈大家一起跳到中间手拉手围成一个小圈) 
T:好,现在我们就用刚才的方法把一个大圈变成3个小圈,大家想想应该怎么变。 
(接下来,课堂进入了一个高潮阶段,大家都想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有的幼儿想到三种颜色绸带可以围成三个圈,有的则想到围成3个同心圆) 
三、讨论 
1、教师应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手段激发幼儿学习舞蹈的兴趣,让幼儿真正感受到快乐,从而培养幼儿学习舞蹈的积极性? 
2、应该采用什么形式训练舞蹈基本功,让幼儿学习能坚持练习舞蹈基本功?
3、本案例教学反馈行为,对如何指导幼儿跳集体舞上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四、简析 
1、教师应有计划有目的地采用一定的手段、措施、方法来诱发和引导幼儿对舞蹈活动产生兴趣,从中感受舞蹈美。 
  首先,在舞蹈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对幼儿的指导态度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效果。因此,教师自己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课时精神饱满、态度积极,心情愉快,在幼儿舞蹈的教学中,我时常以表
扬为主,幼儿好胜好强,正确的评价,表扬和鼓励,对幼儿的点滴进步给予肯定,是一种强化方式,可以激发幼儿的上进心、自尊心、自信心,用激励的方法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应看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进步,并给予及时帮助,表扬,表扬会激发幼儿的兴趣,在实践过程,我发现对刚入园的新中班幼儿来说,这方面的教育,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时的幼儿有一定的个别差异性。在上舞蹈课时,有的幼儿胆胆怯怯,就连声音也不敢发出来。针对这样的例子,我在平时,就以鼓励表扬为主,对幼儿表现的动作总是能多看一眼,或满意的一笑,或说一句鼓励话,这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我经常以和蔼可新的态度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总以老师、妈妈、大姐姐的多重身份去感染幼儿,培养幼儿与我之间的亲情,有这这种亲情,孩子们会在我身边无拘无束地跳呀、唱呀,大胆地表现自己,培养了他们活泼开朗的性格,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学习舞蹈的兴趣。 
  其次,教师在选材时应注意来源于生活,来自幼儿对周围事物的观察及对事物的想象。它必须是幼儿能理解和接受、富有儿童情调的。由于幼儿天生活泼好动,已经能够按自己的意识和兴趣去做某件事,所以在这时教师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用你的教学内容去吸引住这些意识随意的幼儿,把随意变为有意。在教学中可以采用综合教学法,把说、唱、跳结合在一起,内容一定要生动形象。如看到小朋友们在音乐区常拿着长长的皱纹纸在舞动、嬉戏,我就选择了《绸带舞》这个舞蹈。 
再次,教师要用游戏的形式教幼儿舞蹈以提高幼儿对舞蹈的兴趣。例如:幼儿学会绸带舞的基本动作后,我选择了红、黄、绿三种颜色的绸带,让他们自己选择绸带,幼儿拿到自己喜欢的绸带跳舞是显得更加高兴。然后老师拿一种颜色的绸带,拿着和老师一样颜色绸带的小朋友便围在老师身边舞蹈。这样幼儿不仅在愉快的游戏中分辨清了三种不同颜色的绸带,而且跳舞的兴趣回始终高涨。 
最后,教师要为幼儿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因为爱玩是幼儿的天性。在教学中要多用游戏的形式,让他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充分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这是培养幼儿坚持性的最好方法。如:幼儿在跳《绸带舞》时,通过“大家一起来欢庆节日”让幼儿表演出各种不同的舞动绸带的方法以增加节日的热闹气氛。 
2、采用多种形式练习舞蹈基本功 
  训练好基本功,是舞蹈形式新颖动作优美的基础,而幼儿的动作平衡与控制能力差,肌肉容易疲劳。幼儿只适合在地面进行系列的规范的基本功训练。为了使幼儿喜欢舞蹈基本功训练,我把几个基本动作组织起来,编成儿歌、故事、游戏或进行形象化的比喻等各种形式,让幼儿边说边做边玩,这样就易记、易学。如在本案例中:用形象的比喻“我们一起来学小青蛙趴”引导幼儿学习开胯;用“我们现在一起让小脚来学做剪刀和小钩子”引导幼儿学习勾绷脚等。同时还要家园配合一致,与家长配合通过幼儿在家中练习舞蹈基本功,如:平时上床睡觉前可以在床上练习开胯、下叉、下腰。每天都抽出部分时间来练习,这样坚持不懈舞蹈基本功就会有很大的进步。 
3、运用道具让幼儿初步学跳集体舞 

  集体舞是幼儿“人人参与”和“在队形上下空间变化中进行人际交流”的教育活动,集体舞要求幼儿遵守与他们所参加的具体活动有关的社会性规则,并逐步学会理解这些规则对他们自己和他人的重要意义。集体舞可以陶冶幼儿性情和品格,消除害羞、胆怯、自卑等心理障碍,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集体舞的规则可强化幼儿集体意识和合作意识,在不断交换舞伴中可增进幼儿间的情感和友谊。以前在教学中教师总是先教动作,然后再讲解规则,在学习中要不断的提醒幼儿如何变换队形,幼儿一直处于他控的状态,教师教起来很吃力,幼儿对规则掌握也很模糊,现在我采用“累加”策略,先说明讨论规则,让幼儿理解舞蹈规则名词,知道“圈上”、“圈里”、“圈外”、“里圈”、“外圈”等具有特定意义下舞蹈规则名词,在来学习舞蹈动作。在本案例中,通过运用不同三种颜色的绸带在老师的带动下让幼儿自己想出各种不同的队形,理解“圈上”、“圈里”、“圈外”、“里圈”、“外圈”的意义。这样增强了其趣味性,形式更加多样,幼儿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有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