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怎么使用蒙台梭利教育理论在家庭中的应用

家长怎么使用蒙台梭利教育理论在家庭中的应用

家长怎么使用蒙台梭利教育理论在家庭中的应用

蒙台梭利教育理论在家庭中的应用

(一) 家长的责任与义务 
  蒙台梭利强调家长的责任不仅仅是教育孩子,还应关系到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家长的重要使命是为子在社会中建立一个适当的环境,凡是孩子所需要的事情必须列为优先,因为人类要求进步,必须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家长必须将自然交托的使命铭记在心。 “ 我们社会所犯的最大错误是将应该花在孩子身上的钱浪费掉,如此也伤害了孩子和社会本身。 ” 蒙台梭利认为我们社会中有许多父母忙与争斗、征服、竞争,而基于自己的需要来考虑孩子的教育,经常要求孩子模仿自己。 
  现在许多家长没有尽到责任,认为只要吃好、穿好、照顾得好就可以了,所进行的教育也只是识字、算术、背诗等。做父母的除了要为孩子争取在社会中的权益以外,更应对自己孩子的生命与发展负重大的责任。蒙台梭利强调父母对孩子早年的责任,但她认为这并不是应为孩子是父母所生,父母对孩子就有完全的控制权,相反的,孩子需要靠自己来完成自己,父母的权威只有当能够对孩子在形成自己的工作上有帮助时使用才能被认为正常。她强调:“ 父母亲能担任的角色是监护人而不是创造者。”父母如果知道自己并不是人生的创造者,而只是在建造过程中的合作人,那么他们会尽自己真正的责任,把权威用在能给予孩子的帮助上。这样才真正发挥了父母亲伟大的权利。 

(二)亲子关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