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下半学期教研计划

2008年下半学期教研计划

2008年下半学期教研计划

2008年下半学期教研计划
 
斗转星移,岁月虽如流水般静静流逝,但我们仍以饱满的激情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新学期、新气象,幼儿园经过暑期维修改造,处处焕新颜。我们教师通过长假的休养生息,也个个展新貌。在这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时刻,我想我们教研工作也需要再上新台阶,以适应幼儿园发展的步伐。毕竟,教科研工作是一所幼儿园生存、发展和进步的灵魂。是幼儿园保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育人方针、不断改进保育教育工作、提高保教质量的重要保证。在此,请大家与我一同关注一下本学期的教研工作:

  一、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在园长的指导下,以《规程》、《纲要》精神为依据,以课程理解为龙头,课程实施为突破口,认真解读《纲要》的同时,深入领会教材内容,组织多种形式的保育、教育、教研活动,以点带面,促进教师教育观念向教育行动的转变。

  二、坚持科学的教研方针

  1、坚持科学的教研方针,首先要抓好师资队伍的各项学习。

  新《纲要》的教育理念与精神的贯彻实施,关键在教师。保教质量是幼教工作的生命线,而提高保教质量的关键也是教师。教师整体素质、理念的更新直接关系到保教质量的水平。俗话说:教师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教师的影子。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幼儿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本学期我们将根据本园实际,组织各项学习活动,通过师德师风学习,提高教师的品德修养。通过规程制度的学习,约束自己的言行;通过先进幼教理念的学习,提升自己的育儿素质;通过技能技巧的训练,不断拔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2、坚持科学的教研方针,要扎实开展各项教研活动。

  首先保持一周一次的集体业务学习,做到有专题,有研讨、有效果。采取集中学习与共同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一般以各月活动重点及教师实际需要设置专题学习内容。对于教学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全园集体研讨进行。个性问题则以各教研小组进行研讨。使每位教师都是教研活动的主人,相信每位教师都有独特的见解,为每位教师提供展示、交流见解的机会。

  其次要认真抓好教师备课质量,要求教师每周集体备课,课前共同研究教材,充分准备教具,课后要认真分析并填写教案评析,不断提高教师评析、反思的能力。

  此外拓宽教师的视野帮助教师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俗话说: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积极鼓励教师参加高层次学历进修,为业务水平的提高奠定文化基础。还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学习,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如:计算机的学习,外出观摩活动等等;并利用《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等杂志上的先进教育思想,方法分析,文章交流等,开阔教师的视野,使大家在教研活动和自学自阅中,吸取经验,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设计和论文撰写的水平。增强教师对幼教信息的把握,启迪教学灵感。

  最后还要抓好课题和特色活动。力争使“科研活动兴园,特色活动亮园”目前到了课题《幼儿家庭教育指导途径的研究》和《运用多元智能理论优化幼儿园课程的的时间研究》这两个课题的结题阶段。要在课题组长的指导下,认真研究,仔细钻研,做出科学而合理的课题成果,确保课题成功完成。特色活动与角色活动的开展,为我园增添了很多亮点。也是本学期教研活动的重中之重。对此将采取专题学习、集中研讨、观摩实践、总结反思等一系列方式,使这两项工作做到实处,做出效果。

  三、实行严格的教研制度。

  本学期将继续规范教师教研制度,加强教研组工作的督导工作。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听课制度,每月家教园地要有更新内容,每周集体学习要有学习记录,每周集体备课要有材料积累。每次组织活动要有教具学具,每月教案、教育笔记,观察日记要进行评比观摩。使教研组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四、采取有效的教研措施

  由于我园教师的教学经验和教研水平参差不齐,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也不尽相同。如果在教研过程中采取一刀切,统一形式、统一内容,会导致有的教师感觉烫剩饭没意思,有的教师感觉茫然而不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在本学期将从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入手真正提升教师的实战能力。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学会总结、反思、筛选并提出自己认为是应该解决和突破的问题。并每周至少提出一个问题,提交教研组,然后每个教研组向保教处反映一些有价值带共性的问题。作为教研活动的课题。 结合本次省教师基本功比赛内容确定本学期业务学习内容。首先舞蹈、绘画弹唱仍是我们的保留项目继续保持并有所创新,重点是提高说课和案例分析能力。拟定本学期的观摩教学分为说课和做课两个部分。本学期的观察日记改为案例分析,使我们教师不仅会说、会写、还会分析总结。全面提升教师的基本素质。

  五,制定具体的教研计划。

  九月份:课题结题报告 班务计划 研讨环境创设、特色活动及角色游戏的开展

  十月份:研讨观摩课的组织 指导保育员制作玩具

  十一月份:亲子游戏、家教讲座、排练元旦节目。

  十二月份:庆“元旦“文艺演出、画展,综合智力游戏

  教研计划只是一个方案,它的实施需要大家的努力参与,积极奋斗,相信大家做的会比计划的更好。预祝本学期教研工作顺利开展,圆满成功。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