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科研工作计划

优秀教科研工作计划

优秀教科研工作计划

优秀教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纲要》为指南,确立并增强“为教育实践服务,为教师成长服务”的科研意识, 努力营造学习与研究的科研氛围,创设一个为教师平等对话的平台,促进教师富有个性的成长,进而形成学习型的校园文化。
二、工作重点
1.继续推进学校课题研究的进度,深化主课题的研究。
2.加强各个课题过程管理与指导,规范各课题操作流程。
3.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科研范式,提高教师的科研素质。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磨炼,培养学习型与科研型教师。
1.丰富教科研学习形式。
专家讲座、课题沙龙、话题讨论、推荐好文、随笔选评、观点报告等
2.制订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计划书。
3.鼓励教师积极撰写随笔、论文,参与课题研究。
规定:35周岁以下教师必须有3年内必须有一项园级立项课题,5年内必须有一项市级立项课题。
选题要求:教师研究的课题应该是自己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应该是自己有兴趣去研究的、与改进和提升自己教学实践密切相关的问题,而且是确实需要以课题形式深入开展研究的问题。
(二)深化主课题工作,积极推进主课题研究向纵深发展。
课题一:《渗透于各学科领域的幼儿科技启蒙教育行动研究》
1.渗透要体现在计划中(在总计划中标上星号)。(教研组长把关,在每个主题计划中查看渗透的内容是否到位。)(以随堂听课形式检查。)
(◊大班语言每月2个,中班语言每月1个、小班语言不作要求;◊大、中班计算每月2个活动,小班每月1个;◊大、中班美术每月2个,中班2个,小班1个;◊大班音乐每月2个,中、小班每月1个;◊大班、中班、小班体育每月1个。)
2.每人设计一个科技教育精品,并进行教学(汇报课)。(如发现问题较多,修改后重行施教。)
要求:
a.在自己参与备课的学科领域内设计。
b.教案中必须有科技教育的内容体现。
c.教案以原创为主,可以参考他人 资料,但不得照搬。
d.教案必须先通过审批,然后再进行教学。
e.进行教学后的上交资料中,必须有设计意图、过程记录、课后评析等内容组成,并配以数码照片。
3.幼儿科技视听之旅的内容安排与实施。(由应蕾与周晔负责)
4.科学探索活动要有年段间的积极交流与及时反馈。(交教案时应上交修改后教案及简单问题)
本课题逐渐进入结题阶段并滚入下一轮课题研究。
课题二:《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幼儿园科技启蒙教育行动研究》
1.渗透要体现在计划中(在主题计划区角活动中写明)(年段组长把握)。
2.按多元智能理论将区域活动进行科学的分块。包括语言智能类区角、数学智能类区角、体能智能类区角、自然认识智能类区角、视觉空间智能类区角、人际关系智能类区角、音乐智能类区角。每个智能类区角又可下分为各种不同的活动区。以使各智力类型的幼儿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游戏与成长的领域。
在区域角中渗透科技教育内容。
以两种形式进行
(1)以年段组为单位进行主题渗透。
(2)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分区渗透。
3.要求:
(1)制订区域角实施计划
(2)在区域角中对幼儿的表现进行记录与评估,发现幼儿兴趣指向与智能强项。为下学期幼儿多元智能展示作准备。
(三)加强课题管理和指导,提高研究质量。
1.开展课题组长的培训工作,增强课题组长对课题的日常管理能力,让每一个课题的研讨活动具有成效。
2.每个课题组成员必须围绕专题学习有关理论,并且要有资料的积累。每个课题组成员平时的备课、上课要体现课题思想,教科室将随时对各个课题进行调研,及时了解课题研究动态,增强课题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结合上级科研部门的有关计划,尽早做好相关课题的准备工作,力争以优异的成绩进行结题验收。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