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兴趣培养:大班兴趣班活动计划——折纸

幼儿兴趣培养:大班兴趣班活动计划——折纸

幼儿兴趣培养:大班兴趣班活动计划——折纸

幼儿兴趣培养:大班兴趣班活动计划——折纸

大班兴趣班活动计划——折纸

一、背景
折纸艺术在我国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折纸活动是指利用普通的纸张,经过折、剪、画等活动来完成一定物体造型的一种美术活动。折纸活动取材方便,操作简单,生动形象,易学易做,是幼儿感兴趣和爱好的事情。它既能锻炼幼儿的手部肌肉,又能促进幼儿大脑的发育;内容丰富,有很强的趣味性,是经千百年来劳动人民不断创造而流传下来的。它体现了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具有独特风格和鲜明的个性,而且活动形式符合幼儿好奇、好动的心理特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心理发展的特点是好动,对一切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求知欲望强烈。所以,我们设了折纸活动特色教育班课程。

二、教师情况
我班两位教师在工作中力求互相学习、互相切磋。我们对折纸活动都有很大的兴趣,并乐意对折纸特色教学进行新的尝试,探索新方法,能接受新信息、新方法。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汲取别的老师的经验,不断取经,充实自己的功底。我们也注意自身的素质提高,通过学习理论和进行实践的操作以及相互学习交流中,对折纸教学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本学期,我们将结合新《纲要》的精神,以幼儿兴趣和幼儿动作发展规律为主线去选取题材,开展各种丰富的活动。在活动中将更多关注孩子们参与的过程,并及时地把学得的经验和获得的信息与各位老师交流,共同探讨并努力研究出适合本班幼儿发展的教学内容,体现自己班级教师的个性和特色。同时努力做到新《纲要》提出的整合性、创造性等特点。

三、学期目标

1、 了解本班幼儿发展情况下,注重幼儿的经验积累,开展多种活动方式、方法,加强幼儿与老师、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互动学习。

2、在幼儿的生活中寻找孩子关注的主题内容,开创幼儿的思维,使之成为新的主题内容。

3、在折纸操作活动中,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动手能力。

4、注意提醒幼儿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加强幼儿对各种折叠方法和剪、画的使用,培养孩子参与折纸活动及用辅助材料表现具体内容的积极性和探索的欲望。

5、由课本学习变为人本学习,加强幼儿的自主性学习,多让幼儿观察、讨论,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对幼儿的进步要以鼓励的正面态度对待,发现幼儿的长处,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表现欲。

6、在日常生活中,鼓励孩子有意识的去收集各种优秀作品,引导他们去观察、探索折纸作品中的操作技巧,鼓励他们去学习,同时培养孩子欣赏美的能力。让幼儿在做做玩玩中学会技能,在玩中观察、在情景中培养情感,活动中思维想象,达到主动的创造表现“故事情景想象作品”。

四、具体措施

1、 给幼儿提供丰富的物质环境,刺激幼儿去感受美和表现美。创设折纸活动区,提供必要的材料,让幼儿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进行活动。

2、 引起幼儿对创作的构想,使幼儿产生试一试的愿望。

3、 引导看图学折纸,培养幼儿自学能力,除了学习基本的单张纸外,学习两张纸以上的折纸组合。

4、除了在课堂上对幼儿进行折纸的教学外,在日常生活中如晨间活动、游戏时间为幼儿准备好纸和剪刀、彩笔等幼儿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材料和工具,进行折纸练习。幼儿早晨入园不集中,入园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折纸等活动,老师巡回指导,随时为幼儿添加手工材料。这样便于幼儿操作,易于活动、可变性强。
  幼儿在幼儿园学习折纸技能,回家后可用窗花、拉花装饰自己的房间,也可做礼品赠送他人,使幼儿自己的小天地充满艺术的气息,当他们欣赏自己作品的时候,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五、教学内容

1、楼房

2、小靠椅

3、大象头

4、小兔

5、蝴蝶

6、荷花

7、五角星

8、小狗

9、狮子

10、河马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