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借助多媒体手段,优化主题生成活动

怎样借助多媒体手段,优化主题生成活动

怎样借助多媒体手段,优化主题生成活动

怎样借助多媒体手段,优化主题生成活动


当今社会,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技术日益普及,结合新技术的特点,创造新的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率。本学期我们进行了“探索性主题活动”的研究,从我个人实践后的感想来说,我认为探索性主题活动是一个真正“以幼儿发展为本”,突出“以幼儿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如果在主题生成活动中利用多媒体教学,就更能增加课堂教学容量,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幼儿的兴趣,培养幼儿各方面能力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

一、确立“借助电脑手段,优化动物王国主题活动”的活动目标

1、利用多媒体教学,紧抓幼儿的兴趣点,适时的进行生成教育活动。实现多媒体在学习环境中的价值。

2、运用电教媒体,动态的展示动物,多层次,多角度,表现教学内容,丰富和积累幼儿有关动物的知识经验。

3、激发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求知的欲望,在电教媒体教学中体验主题活动的快乐和情趣。

二、确立“借助电脑手段,优化动物王国主题活动”的辅助方法。

1、情景法:

运用电教媒体,创设动物王国中的场景,能激发起幼儿的学习情绪,即把认知活动和情感活动结合起来的一种辅助方式。在主题活动《动物联欢》中,为了让幼儿真切的感受到森林里的热闹和欢快的气氛,我充分利用电脑课件演示。首先,我将小动物们和森林背景一一扫描至电脑中,然后利用三维动画进行合理的设计、编辑,再配上《动物狂欢节》的乐曲。这样展现在孩子面前的就是一幅惟妙惟肖的动态的舞台效果。孩子们一下子进入情景,有节奏地随乐曲模仿电脑中的动物姿态,正可谓“入情又入境”,不难看出孩子对动物的喜爱之情。

2、游戏法。

富有趣味性的多媒体课件能解决主题活动中重点、突破难点。在主题活动《动物联欢》中,为了让幼儿形象、生动的分清楚动物的特征。我利用音响、画面等效果设计电脑游戏《小房子》。首先,选定特定场景的动态(森林中各种动态的小动物),让幼儿先了解动物的特征,然后请幼儿与电脑中的音乐齐唱做游戏。当电脑中的音乐结束后,孩子就得快速寻找自己的家。寓教于乐,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增长知识、活跃思维。

3、问题法。

将多媒体课件等作为解决问题的工具,幼儿在一定的学习环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最后得出正确的结论。例如:在《动物分类》活动中,孩子们对胎生动物、卵生动物比较感兴趣,当讨论到“鳄鱼和鲨鱼是胎生动物”吗?在这一环节中,许多孩子发生了争议:有的说鲨鱼会生蛋,有的说鳄鱼会小鳄鱼。那么究竟怎么样呢?我就请小朋友一起上网直接查寻资料获得答案:鲨鱼生小鲨鱼,是胎生动物;鳄鱼生蛋,是卵生动物。所以,孩子们在查资料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三、“借助电教手段,优化动物王国主题活动”的三大优势。

1、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

幼儿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受着兴趣、情感的支配,而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技术已运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次,各个多媒体的运用能将静止的画连贯性、动态化,抽象的主题因效化、趣味化,这对于幼儿来说是一种新异刺激,可以使其充分集中注意力,激发他们参与活动的内在动机。例如:在活动《参观农场,认识动物》中,孩子们家里或多或少的养着小动物,如小狗、小猪、小羊等,但他们对这些动物的特征、生活习惯不是太了解,而我们居住的地方又没有农场,为了让孩子能身临其境探索小动物的特征。我以情景游戏——参观农场为活动基础,带领幼儿到电脑旁,引导幼儿观察电脑中的农场里有些什么?根据自己看到的把它讲出来。孩子们边游戏边活动,与农场里的小动物打闹成一片。

这节课集语言、科学、社会等多个学科领域,涉及面广,多媒体电脑展示有趣的画面,立刻引来幼儿浓厚的兴趣,通过幼儿的观察、讨论、讲述,较好的完成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2、发挥幼儿的主体,充分体现教学中的“人机互动”

多媒体具有存储、处理信息,还能接受幼儿的回答,

并迅速反馈,往往运用一些悦耳的、难听的声音或主动停留,自动表示肯定或否定的语言,让幼儿能更新喜地体验成功的喜悦,就算是失败了也易于调节心态,使其情绪上保持着一种积极的心态。

在活动《爱鸟周》中,我在电脑里设计了各种各样、千姿百态的小鸟,这些鸟集中在一个画面,当点击其中的一只小鸟时,就进入这只小鸟的资料库。孩子跃跃欲试,兴趣十分浓厚。然后根据这些小鸟的特征,给其分类。那些鸟会飞?那些鸟不会飞?那些鸟会捉虫子?那些鸟会捉鱼?那些鸟会唱歌?多媒体电脑对孩子们的判断给予评价、验证。即当孩子们判断正确时,多媒体电脑就会发出悦耳的声音,小鸟的图片就会被击活;当孩子们判断错误时,电脑就会发出难听的声音,被拖动的小鸟图片又会逃离回原来的位置。这种形象的学习方式,幼儿既感兴趣,又不会丧失信心,充分体现了多媒体电脑教学中“计算机”与“幼儿”的交互作用。

3、有效的拓展了教学空间,实现了教学过程的实效性。

多媒体电脑具有涉及面广、跨度大、信息量多等优势,是加大教学密度,节约教学时间,提高幼儿认知效率的有效手段。主题活动参观《动物王国》中,为了让幼儿更深入、更仔细的观察这些动物,如鳄鱼、鲨鱼、犀牛、蜂鸟等。活动一开始,我就请幼儿欣赏各种形态的动物,在激情的音乐声中介绍动物,然后再显示单幅画,循序渐进地引导幼儿观察。在观看多媒体电脑短短的几分钟内,孩子们获得了很多知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勾起了许多美好的联想,并产生了强烈的讲述愿望。“蜂鸟是世界上最小的鸟,它喜欢吃花粉。”“巨嘴鸟的嘴比自己的身体还要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嘴。”……如此高效的效果,若不借助多媒体电脑,单凭老师用语言表达是很难达到的。多媒体电脑辅助教学,又一次为教育手段的革新输入新鲜的血液。

主题活动中,教师在充分掌握现代教学手段的同时,时刻记住自己在教学中的作用,就能更好地发挥现代教学技术的优势和功效。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