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点好还是瘦点好”大班主题活动生成话题

“胖点好还是瘦点好”大班主题活动生成话题

“胖点好还是瘦点好”大班主题活动生成话题

“胖点好还是瘦点好”大班主题活动生成话题

起因:这个月我们学习了《梦幻西游记》,从中我们发现了几个问题,如:孙悟空有金金火眼,什么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为什么最近班上越来越多的孩子戴上眼镜了呢?从欣赏京剧《大闹水晶宫》,请幼儿谈谈唱戏和讲故事有什么区别?一天早晨,储雨桐的奶奶送他到幼儿园时,周越洋等小朋友说他是“胖子”,奶奶生气了…… 这3个问题中,幼儿最感兴趣的还是关于“胖一点好还是瘦一点好?”这个问题,于是我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全班性的讨论。

讨论:

老师:小朋友胖一点好还是瘦一点好?

桐:胖好,因为不容易被打倒。

量:瘦好,瘦子有力量,长大了可以抓小偷

杰:胖子好,因为胖子很重,不容易被摔倒,可以打倒瘦子;胖子身体很健康,一下子就可以将瘦子举起来。

源:胖好,胖子可以减肥就变成瘦的。

瑶:瘦子爬楼梯不会累,胖子上楼总会累。

语:瘦子上楼一下子就跑上去了。

越:瘦子舞蹈好,身材也好。

颀:胖子好,以为他更强壮;瘦子没有力量。

欣:胖子好,别人打他就不会摔到。

程:瘦子好,胖子不能跳,瘦子就可以跳。

龙:瘦子好,胖子跑不动,瘦子跑得快。

生:瘦子好,瘦子不会把人摔到,我是瘦子。

童:胖好,我觉得胖子像个游泳圈,可以坐在他身上游泳。

雅:胖好,胖子力量大,遇到坏人踢一脚,坏人就跑了。

聪:不胖不瘦好,太胖跑不快,太瘦又没有力量。

航:胖子好,胖子不容易生病。

敏:胖子好,胖子身体好。

涵:瘦子好,瘦子就可以多吃点东西,加强维生素。

鉴:胖子好,因为他能举起瘦子,抱起来投篮。

苇:瘦子好,因为跳舞压腿比较方便。

翰:都不好,只要身体健康就好。

嵩:胖子好,我就和储雨桐想的一样。

杨:胖子好,胖子爬山有劲些,不容易生病。

月:胖子好,胖子汽车来了不会把它压倒。

婕:喜欢不胖不瘦的女孩。

舟:瘦子好,瘦子在水里能浮起来,胖子浮不起来。

宇:瘦好,因为瘦的人不容易生病,胖的人容易得很多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病等。

栩:胖好,胖子吃饭吃得多。

妮胖子好,胖子有力气,瘦子没力气。

涵:胖子好,可以在游泳的时候骑在他身上。

洋:瘦子出汗出的少一点,胖子出的多一点。

A:出汗少一些。

Q:你是从哪儿知道汗出完了人就会死?

旖:胖子好。
 Q:你是胖还是瘦?

总结:

本班参加这次讨论共33名幼儿,认为胖好的幼儿有16人;认为瘦好的幼儿有13人;认为不胖不瘦得有4人。其中因为自己瘦,所以认为胖好的幼儿有12人;因为自己胖,所以认为瘦好的幼儿有4人。因为自己瘦,所以认为瘦好的幼儿有9人;因为自己胖,所以认为胖好的幼儿有4人。

认为胖一点好的幼儿占多数,从幼儿以上的讨论可以看不来,他们认为胖点就是身体好,到底是瘦点好还是胖点好?说法都不一样。瘦要瘦到什么程度?胖要胖到什么程度?笼统地说肥胖不好,是不科学的。首先必须具体分析是病态性肥胖,还是正常性肥胖,脂肪(或称体脂)的多少表示人体的肥瘦,过肥过瘦都不好。正如4名幼儿所说:不胖不瘦最好!如果身体过于肥胖,体重超过正常标准,他的寿命就会减少,还容易患很多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某种癌症。与别人做同样的事情,要比别人加倍努力,动作迟钝,容易发生各种事故;易疲劳,背痛,腿不利落;天热时加倍感到不快(因皮下脂肪起了绝缘体的作用)。但是如果太瘦也不好,因为营养不良、面黄肌瘦,抵抗力也会下降的,特别是对于正在发育时期的幼儿来说,更是影响了身体的正常发育。现在的幼儿千万不要受到社会的影响,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健健康康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