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学会关心别人的主题教案

教孩子学会关心别人的主题教案

教孩子学会关心别人的主题教案

教孩子学会关心别人的主题教案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关心关心他们

一、设计思路:
   近阶段,我们小一班的孩子正围绕着“我的朋友在哪里”的主题开展着一系列的活动(包括:介绍自己的好朋友、找朋友、猜一猜、摸一摸,送礼物等)。小班孩子由于受年龄和生活经验的限制,他们的活动往往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而想不到其他人,在开展了这个主题以来,孩子们开始试着找朋友,和朋友一起游戏,但我们发现,大多数孩子都喜欢和开朗、活泼、善交往的孩子一起玩,而对于那些比较内向、胆小、又不善交往的孩子则常常很孤立,要么一个人坐着,要么独自玩耍,很少有同伴去注意他们,更没有人去关心他们。所以,我预设了这次主题活动:关心关心他们。

二、主题目标:

  1.能够发现别人明显高兴与不高兴的表情,会用简单的语言和动作去关心和帮助别人,体验关心别人的快乐。

  2.继续体验与朋友共同游戏的快乐,知道朋友越多越好。

三、活动过程:

(一)引起兴趣,情感体验:

  1.最近,我们小一班的小朋友一直在讲讲好朋友,找找好朋友,那你们跟好朋友在一起开心,还是一个人孤孤单单开心?为什么?

  2.那你们开心的时候会做什么动作呢?(请幼儿来做做)我们一起来做做开心的样子。

  3.你们看,我上一次把你们和好朋友玩的开心的样子都拍下来了。

(二)观察照片,幼儿讨论:

  1.找找哪一个是你,为什么这么开心?

  2.这里还有几张照片,看看是谁?他们开心吗?(不开心)你从哪里看出来的?猜猜他们为什么不开心?

  3.请不开心的小朋友讲讲为什么不开心。

  4.怎么让不开心的小朋友开心?你会对他们说些什么话?你会和他做什么?

  5.现在你可以去关心他们,让他们高兴?谁想去和ⅹⅹ玩?关心ⅹⅹ的小朋友有吗?

(三)幼儿分散活动:
  引导幼儿去关心同伴。

(四)讲评延伸:

  1.介绍你是怎么关心小朋友的?讲了什么话,怎么做的?

  2.问不开心的小朋友现在开心吗?你以后可以自己去找找好朋友,好吗?

  3.引导幼儿要经常关心这些小朋友。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