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学具引导幼儿学习排序的几点尝试

利用学具引导幼儿学习排序的几点尝试

利用学具引导幼儿学习排序的几点尝试

利用学具引导幼儿学习排序的几点尝试  
 
 
吕世芳 
内容摘要: 
 
本文从排序活动在幼儿发展中的的作用及学具本身的操作性、有序性、趣味性、智能性的特点出发,着重从利用学具,发现规律,创造规律;利用学具,尝试用多种形式排序;利用学具,学习多维度排序及利用学具,指导幼儿排序等四方面阐述了教师充分利用学具,引导幼儿学习排序的方法与策略,从而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促进幼儿排序能力的发展,使幼儿的思维更具灵活性,流畅性和扩散性。同时也充分表明学具这一教学媒体----在幼儿排序教学中,既能给教师提供教法,又能给幼儿提供学法和玩法的双向功能。 
  
   排序是指根据一组物体的某种特性的差异或按某种规则,按序进行排列。排序活动是培养幼儿逻辑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幼儿通过排序活动,可以获得按序排列物体的经验,在思维中逐渐建立起序列结构,帮助幼儿理解数的顺序,促进幼儿的可逆性、传递性、双重性思维能力的发展,而学具在幼儿的排序活动中,起着桥梁和中介的作用,可以让幼儿实际动手操作,使幼儿能够反复地尝试、探索,对学具中蕴含的排列关系有所感知和体验,从而获得一定的数学感性经验。因此,我们结合三型学具、五型学具、六型学具和幼儿的生活经验,对幼儿学习排序的方法进行大胆的尝试,丰富和拓展幼儿排序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促进幼儿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 
一、利用学具,发现规律,创造规律 
过去,我们习惯于花费大量的时间制作教具,然后再让幼儿利用教师提供的有限的材料来学习排序,往往是事倍功半。而三型学具、五型学具、六型学具本身就具备多种排序条件,即不经教师暗示,也能借助学具暗示的条件排序。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学具,引导幼儿利用多种感官,主动发现学具中存在的各种规律,并尝试创造规律。例如,运用三型学具的彩色积木的六种颜色,按颜色排列的规律排序;运用五型学具、六型学具的彩色插接棒,按颜色或长短排列规律排序。再如,运用三型学具粉红底色上的家畜画面,引导幼儿创造各种交替出现的声音规律和动作规律:汪汪—喵喵—哞哞—咩咩等排序。在操作和使用的过程中,孩子们逐渐建立了有关排序的知识和体验,并体验到了发现规律的乐趣。 
二、利用学具,尝试用多种形式排序 
幼儿的排序活动是需要反复地观察、操作的活动,运用多种活动形式练习才能避免枯燥单一,有效地达到目的。在实际操作活动中,除了直线排列外,我们还引导幼儿尝试了多种非直线排列形式的排列活动,感受排列形式的丰富多样,激发幼儿的兴趣和创造动机。例如,我们有意识地创设情境,引导幼儿在各种曲线上进行排序;在蜿蜒的“山路”上有序地摆放各种颜色的学具块;在三角形的“花坛”上有序地摆放三型学具黄底色的果树和绿底色的花卉;在椭圆形的“轨道”上有序摆放六型学具中的彩色插接棒等,幼儿在排序活动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实现了“从操作中学习”和“从社会情境中学习”的整合。 
 
三、利用学具,学习多维度排序, 
我们引导幼儿根据学具的多功能性,创造出不同的排序规律,让幼儿的思维更具灵活性、流畅性和创造性。例如,运用三型学具画面与画面之间的逻辑关系排序,如因果关系:脏—洗—挑食—瘦弱—好好学习—得奖—请爷爷吃—哈哈笑;场所关系:汽车—公路--火车—铁路--客船—大海--飞机—天空;季节与花的关系:春天—玉兰花—夏天—荷花---秋天—菊花—冬天—腊梅花;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家具—沙发—家用电器—电视—餐具—碗—服装—裙子等。又如运用三型学具画面的各种类别组成的以人工规则为内容的排序:兽兽鸟、兽兽鸟等,通过这样的排序练习,幼儿能敏锐地发现物体间的规律,学习多角度地思考问题,提高思维水平。 
四、利用学具,指导幼儿学习排序 
学前儿童的排序活动多种多样,有按规则排序,有按物体量的差异排序,有按数量和数排序等,幼儿在利用学具学习按一定规律排序时,教师可以通过观察,了解幼儿操作学具的情况和学习难点,把握幼儿的不同发展水平,相应地指导幼儿学习排序的方法。例如:幼儿在利用五型、六型学具学习按物体量的差异排序时,首先比较彩色插接棒之间的量的差异,在此基础上,才能按其量的差异排序。而在比较彩色插接棒量的差异时,有的幼儿通过试误来解决问题,有的幼儿已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在学习长度排序时,有的幼儿是两个、两个小棒逐一地进行比较,而有的幼儿能从5根小棒中,每次从中取出其中一根最短的放在桌上,最后排成一个从短到长的序列。对于幼儿  的不同发展水平,我们针对他们的情况给予相应的指导,对于尚处于两个、两个逐一比较水平的幼儿,给予他们较多的操作练习的机会,启发他们想一想,用什么办法给插接棒排队,可以排得又快又对。对于已学会从5根插接棒中找出一根最短棒的幼儿,则启发他说说,它的小棒排成了怎样的一列队,是由短到长的序列,还是由长到短的序列,用了什么办法使小棒排得又对又快。教师在这一指导过程中,针对不同操作水平的幼儿,提出了一些富有趣味性的问题,鼓励他们运用学具自主地进行各种尝试,逐步积累经验,在此基础上,帮助幼儿将个人点滴、零散的经验加以归纳、提升,使他们获的了某些规律性的认识。 
以上就是我们利用学具,引导幼儿学习排序的几点粗浅认识。在幼儿排序教学中,我们利用学具,巧妙地模拟出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打破了实物感知活动的时空局限性,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反映出事物间的规律性联系。将教学过程变成一种形象有趣的、物质化的操作活动,有效地引导幼儿把外部的物质化操作逐步内化为头脑中的内部操作,促进了幼儿排序活动及其他智力技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