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幼儿教育应该从准备一切开始

名师:幼儿教育应该从准备一切开始

名师:幼儿教育应该从准备一切开始

名师:幼儿教育应该从准备一切开始
 
       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从无到有,要经历一个具有自身特殊意义的过程。随着人们各种需求的不断提升,当今的幼教机构的设置也随之日益丰富化。应人而生的有:小区式幼儿园、钟点入托服务、专业亲子园、蒙氏幼儿学校以及各种特色园等。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幼教领域,想要在从中萌芽、发展到最终收获成功,最少应该具备以下古人常提到的三个条件:“天时”“地利”“人和”。
一、“天时”
何谓“天时”,就是指所做的事情是否选对了恰当的时机。
开办一个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最佳时机是什么呢?按照以往的惯例,到学期末或者新学期的前几个月是家长重点考察对比学校软、硬件设施的关键时期。家长总是根据自己孩子的发展需求随时寻求一些新的具有特色的东西提供给孩子,让孩子成长成一个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同时又具有自身特色的健康积极的人,这是父母最实际也是最终的需求。能不能吸引这些“眼球”,能真正吸引多少“眼球”,除了平时的努力外,这个时期的宣传、展示最为关键。
二、“地利”
想要把你所从事的事情做到更好,仅仅有一个好的“天时”是不够的。这时候另一个必要条件“地利”的重要性便被突显出来。一个好的建园者在最初设计时应该最先想到的就是市场需求。一旦这个需求产生,怎样在最大化的市场背景下用最快捷、最互利的方式来满足这个需求,这是建园者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一个好的建园环境最基本的因素包括有:便捷的交通、安全而又安静的小区环境、一个较熟悉同时又具有招生前景的市场需求等。建园是一种投资,“投资”是一项长远事业,做好准备,放出长线,目标就是钓到更多的“鱼”。
三、“人和”

最重要的往往要至于最后来展示、讲解,如果把一种事物的成功条件划分为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的话,“天时”“地利”可归于客观条件,“人和”则成为三者中唯一的主观条件。“人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影响事物存在的因素。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来详尽阐述这个重要的主观因素。
1、从“自身”来分析
想要创办一个优质的园所,一个好的领导者起着关键作用。好的领导者除去自身具有的勇气、魄力、耐性以及一种特有的精细和大度外,还必须懂得如何更好的了解市场,使员工产生凝聚力、向心力,对于权利的使用、分发能做到“有度”“有效”“有控”。一个好的领导者,除了具备这些,还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一个想收获更多的建园者,他的投入就更多,不仅仅局限于物质的,还要有他的人脉等。“良禽择木而栖”,禽类尚且如此,又何况人呢?
2、从“合作伙伴”来分析
“合作伙伴”可分为两种大的方面:“社会交际圈”和“员工”
1)“社会交际圈”
它主要是指建园者的社会背景,这个背景能为园所的生存、发展做出多大的贡献,主要看建园者有序的调度、配置。幼儿园作为一个生存体,向社会做

出的是有偿索取,想要获得必定有所付出。建园者积极调动“社会交际圈”,不仅能带动招生工作,对其他事情的顺利开展也是一个极大的帮助。
2)“员工”
雇佣员工,是让他们代替您──建园者向大家服务的。通过员工,可以展示出企业理念、整体氛围等。最直接面对服务对象的一群人就是“员工”。因此作好员工工作,凝聚员工的心力这是建园者应该关注到的问题,这需要从一开始就为大家营造一个宽松而又上进的氛围。让大家明白自己该做什么,怎么作对整体同时对自身都有利。给每个人施加她们能力之外,经过努力又可以达到的压力、目标。当达到一个个目标后,人的进步性会大大增强,谁会不相信一个不断进步的团体呢?
另外,员工的职业技能及道德素养的提升对于园的发展也是有帮助的,应该被纳入建园的准备工作中去,让员工之间多进行互补,同时培养自身特长,提供各种机会锻炼人才同时也要利用它笼络人才。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更何况一个存在着巨大凝聚力和发展潜力的集体呢?
3)“服务对象”的分析
创办幼儿园,就是为孩子的健康积极成长服务的。用心去做展示给家长、孩子看,把他们收纳进来。怀着“进来一个,留住一个,吸引多个”的目标去做。只要孩子、家长从中有所收获。相信这个园是不会为基本生存问题费神的,更重要的问题就是优化生存环境,使自身更具势力。
要把“服务对象”的工作做好,是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因为幼儿园服务对象十分的复杂,每个孩子的背后有成倍的眼睛盯着你,他们也是间接的被服务者。能否让他们放心、称心,是园所发展的关键。孩子还小,决定权在间接被服务者手中把握着。一旦他们认可了园所,那就等于诞生了一个个有利于园所发展的活广告。一句话,只要工作做到家了,大家都好。
“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各有妙处又是相互相融的。一切从准备开始,开好了头,事半功倍;准备不足,那将在长远的发展上付出更多的努力。不管是人还是企业都是在发展中进行自我完善,努力让大家更多的体会到我们真诚服务的心,这点很重要。新园的准备工作就好比是《创业者哲学》的序言,它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将引领一个具有标志性的过程,期望最终收获成功。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