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成长手记:新教师如何开好第一次家长会

幼儿教师成长手记:新教师如何开好第一次家长会

幼儿教师成长手记:新教师如何开好第一次家长会

幼儿教师成长手记:新教师如何开好第一次家长会
 

  家长会,是班主任联系家长,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重要途径,也是家长了解教师教育教学情况的有效渠道,是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一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老师,如何顺利地开好第一次家长会。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角色转变形象好

  刚走出师范学校大门的年轻老师,脸上尚未褪去的几分孩子气也许给人的感觉就是个涉世未深依旧还可以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孩子,可以说,这个时候年轻教师的角色扮演是复杂而多样的。但是,你要切记并对自己说的是:我是充满活力和朝气的,我在孩子眼里是无所不能的,我是家长可以大胆放心地把孩子交托给我的老师。只有正确地定位自己的角色,你的一举手一投足才能折射出教师的感觉,拥有教师的气质,也只有这样,你才能投入到角色中,在举行家长会,面对比你年长的家长时,你才不至于觉得自己是没大没小,是小孩在给大人开会,面红耳赤,心乱如麻,相反能够做到言行举止得体大方,态度谦逊。

  年轻老师第一次开家长会就好比第一次在校领导、同行的观摩下上公开课,后者结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领导、同行对你的评价、印象;而前者不仅影响到你在家长心目中的形象,更会影响到家长对你的信任、对你能力的评价。所以,建议年轻老师不妨准备一份详细的会议稿,该写的都写在会议稿上,如果这样你还没有足够的自信,害怕在开会时遗漏什么细节的话,你可以在开会前一个人模拟一遍开会的情景,把会议的内容慢慢地、有条理地过一遍,这样胸有成“稿”的话相信不会有问题了。当然,会议的内容应该是充实的,这样,你才能言之有理,言之有物。

  怎样让家长注意、喜欢并参与到你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老师的讲话中来,我觉得关键要一改以往“一言堂 ”的现象,教师在前面滔滔不绝地讲这讲那,家长在下面昏昏欲睡,坐得腰酸背痛,好想站起来“左三圈右三圈”。因此,我们年轻的老师应该有锐利创新的精神,推陈出新。通过多感官、多形式的转换让家长“动”起来,参与到家长会中来。比如:可以请个别家长上来交流育儿经验,或是和家长朋友们分享有关教育方面的文章,还可以就某个热门话题大家进行讨论、辩论,还可以请家长观看孩子在校一日生活的幻灯片,相信家长肯定会感兴趣并高度关注。在可听、可讲、可看的氛围下,家长的困意会烟消云散,会议的气氛也随之浓烈。

  以上的点滴是我这个刚踏上工作岗位又初次主持过家长会的年轻老师的心得,家长会后,感觉很好,所以在此和各位年轻的同行分享,祝大家成功!
温馨寄语:为了成为帅气漂亮幼师的好朋友,我们中国儿童教育网一直在努力,每天都在更新,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