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教你如何组织家长开放日

名师教你如何组织家长开放日

名师教你如何组织家长开放日

名师教你如何组织家长开放日

1.和孩子商量活动充分信任孩子的想象力和实施的能力,和他们商量如何让爸爸妈妈和我们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半日.别忘了,连活动程序都可以由孩子来制订.

2.和家长讨论用多种方式了解家长的需求和兴趣,和家长委员会成员讨论制定家长的参与方式及相关活动的安排,满足家长的参与需要.

3.体现班级个性.
4.准备要充分班上几个教师既要做好分工,又要进行充分的合作,体现班中团结,和谐的氛围.

5.活动自然有序活动内容不要过多,使孩子家长都很紧张,自己也手忙脚乱.

6.注意细节的许多活动的成功之处在于人们对细节的关注.我们开放日也是如此.如家长的饮水,家长的座椅,接待家长的形式等细节.都能充分体现我们的工作是否到位,另外,要加上我们诚心.热心.爱心.和细致的工作作风.
鞍山园

1、开设家园共育栏目
我园在每个班上都开设有家园共育这一专栏,其中的内容很丰富,有我们每周的课程安排、有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的知识、有幼儿在园的各方面表现情况、有育儿论坛......让家长及时了解班里的教学情况和要求,及时了解孩子的表现,以便配合教育。同时还可丰富一些育儿常识。

2、家长座谈会
我园每学期至少要召开两次家长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老师和家长都有发言的机会,首先是教师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和平时我们应对孩子提出的一些近期目标,然后是家长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教师做好记录,如有时间当场可解释家长心中的疑问,我们认为在家长座谈会上老师的组织是很关键的,特别是老师的发言应正规不要有太多的口水话,语言要精要简,但一定要把你想表达的意思讲清楚,让家长听明白,那对于家园合作工作就好做多了。

3、举办家长讲座
家长讲座的主题应结合家教工作中的问题而定,力求结合实际,帮助家长弄清一些教育的道理,建立正确的家教理念。主讲人可以是专家,也可以是教师,还可以是家长。
二、现场感受,亲身经历,提高家教技术

1、家长开放日、亲子游戏活动
平时许多家长送了小孩不愿离去,他也就是很想看看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到底是怎样活动的,想知道他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一些什么东西?老师是怎样在带孩子?为了满足家长的愿望、解除家长的忧虑,我们每学期都要向家长进行教育活动开放日和亲子游戏活动。在教育活动中,家长了解到幼儿园的老师是如何教学的,了解了教学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从而就消除了他们的疑惑,见识了一些教育方法。在亲子游戏活动中,家长们的参与积极性极高,每一次活动好象是家长自己也回到了童年,在游戏中表现得非常活跃,孩子和家长在游戏中也增添了父子情、母子情,同时也懂得了如何和孩子一起玩耍。

2、幼儿学习成果展和汇报表演
一学期完了,孩子在幼儿园都有些什么收获呢?这是家长们最想了解的。如果每一次孩子的成果展览和汇报表演成功的话,那对于我们的家园合作也是一次促进,与家长的沟通话题又多了一些,在幼儿园里我们经常看到幼儿作品展览和文艺节目表演时,平时再忙的家长也都能抽出时间来观看,说明家长对于孩子在幼儿园中的一点进步都是放在心上的,家长从孩子的表现中,不仅看到孩子的进步,更从中学到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如怎样评价孩子的作品等。

三、及时沟通,化解难点

1、家长接送孩子时的交谈
接送孩子时,教师应不失时机去多与个别家长进行交谈,了解孩子在家中的表现情况,说说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情况,交谈时应多说孩子的进步少说孩子的缺点,家长易于接受,也更利于我们的家园合作,孩子有那么大的进步,有一点点的缺点家长也会表示理解,会更好地配合我们的教育。

2、家园联系册
我园使用家园联系册有好几年了,效果很不错,我们每个月在联系册上把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情况写上去,家长看后把孩子在家中的表现情况也记录下来,以便让家长和老师从多方面、多角度地了解孩子的成长进程,有针对地对每个孩子进行教育和帮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3、利用互联网与家长交流
现在许多家庭都使用上了电脑,幼儿园里也都有了自己的网站,平时没有时间接送孩子的家长,可以利用晚上或者空余时间在网上与老师交流一下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在网上开设育儿论坛,家长和老师可以互相就孩子的教育问题进行讨论,特别是就双方都感到困惑的问题进行探讨、以形成共识。
形势很丰富,操作性强,还有针对性。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