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乐观 问题有待解决

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乐观 问题有待解决

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乐观 问题有待解决

   8月22日,中国心理学会授权实施的首届幼儿园心理教师认证培训在广州正式启动,这表明祖国花朵的心灵成长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作为下一代的“灵魂工程师”,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却并不乐观。有调查表明,半数以上的幼儿教师存在职业倦怠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冯晓霞教授等人近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北京市50所幼儿园的447名教师中间,存在明显倦怠倾向的幼儿教师高达59.5%,而今年的《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也指出,幼儿教师的情感倦怠表现得最为严重。

  “职业倦怠是个体在工作重压下产生的身心疲劳与耗竭的状态。”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湖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曹中平介绍道。从外部原因看来,幼师年纪基本在30岁以下,这个群体抗压和社会成熟程度都偏低。而与教学对象无法进行成年人之间的平等交流,再加之“女儿国”似的单一同事关系,这些人际刺激的单一都可能激化负面情绪。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幼教工作的特殊性。”曹中平指出。幼教不仅是单纯的体力或脑力劳动,更是一种情感性工作,比如一个绘声绘色的故事就需要调动十二分的情感。其次,幼教工作极为细腻、繁琐,老师心理压力大,有些老师在带幼儿外出游玩回来后“后背都吓得湿透了”。

  最后,曹中平认为,要避免倦怠主要还是心理自我调试。一方面,在性别单一、容易产生从众心理的工作环境中,要经常审视自己内心,发展自己的优势和兴趣;另外,学会主动求助和倾诉、或是“白日梦”式的心理旅游也是减轻心累的办法。▲

中国儿童教育网 服务于幼师 提供最新的幼教动态 http://www.cnfirs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