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教学反思: 喜洋洋

幼儿园小班教学反思: 喜洋洋

幼儿园小班教学反思:  喜洋洋

幼儿园小班教学反思:  喜洋洋
 

今天,我就以这节欣赏活动和大家进行探讨。《喜洋洋》是我国的一首民族管弦合奏曲,段式为ABA三段式,取材于山西民歌《卖膏药》和《碾糕面》,乐曲欢快活泼、热情洋溢。对于中班孩子,我的重点是引导幼儿通过欣赏或,感受乐曲的情绪,丰富幼儿的审美经验,提高幼儿的音乐感受力和表现力,使幼儿体会到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同时为了更好的让幼儿了解乐曲,我结合游戏活动包饺子来进行,让幼儿能深入到活动中,更好的体会和表达对乐曲的理解和感受。

本活动的重点是引导幼儿通过反复感受音乐,感知全曲旋律优美、欢快活泼,充满喜洋洋的气氛以及节奏特点,培养幼儿的音乐感受力和表现力,难点是感知第一段和第二段的不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育心理学也认为“学习者同时开放多个感知通道,比只开放一个感知通道,能更准确的掌握学习对象。”因此,在本活动中,我主要采用两种教学方法,一是把生活经验融入活动,激发幼儿感受与鉴赏的兴趣;二是多渠道的调动幼儿多个感知参与活动,使幼儿主动参与音乐欣赏,并表达独特感受与见解。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而对想象力的启迪,音乐欣赏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我就用暗授学法,通过包饺子的游戏活动,让幼儿主动欣赏。


根据我班幼儿注意力时间短,爱动,但不善于表现自己的心理特征,我设计了以下的相应可行的学法,一是用听、说、看、动等多种形式,体验音乐,交流互动;二是融合韵律、绘画等艺术表现形式表达自己对乐曲的感受,这些方法能使幼儿得到不同的心理满足,能让不善于表演的孩子用绘画的方式表现对乐曲的理解,让不善于用语言表达的幼儿用自己的肢体语言来进行表现,体现了新《纲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更便于实现“因势利导、因人施教”。
俗话说:“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一个好的音乐欣赏活动应该体现“教学生活化”的教学理念。好的音乐欣赏活动应该是一种艺术的享受,我会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在新的教育理念的熏陶下,和孩子们一起探索,一起成长不当之处,望各位老师给予批评与指正。


 #我们每天都会提供一些资料给大家,让大家轻松备课,欢迎关注,谢谢光临--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