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有趣的皮影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有趣的皮影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有趣的皮影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有趣的皮影
 
    假期过后,很多孩子兴奋地告诉同伴和老师,去外面旅游了,还买回来好多好玩、好看的东西。看他们这么兴奋,我们决定在活动室布置一个民族特色展。把孩子们旅游时搜集的民族特色纪念品集中展出,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很快孩子们带来许多工艺品:布艺画、椰子雕塑、扎染布、刺绣…………其中最吸引孩子们眼球的是玮玮小朋友从西安旅游带回来的一个皮影人。皮影人的每个关节都可以活动,孩子们都围着皮影人研究。“从哪儿买的玩具? 我也叫妈妈去买一个。”“上面的颜色沾在我手上了。”“像唱戏的人,真滑稽!”“这是干什么的?”……从孩子们热烈的议论中,我明显地感觉到,孩子们喜欢这个皮影人,但对皮影戏这种传统的民间艺术缺乏了解。因此我设计了本次活动,满足他们求知的欲望。
活动目标
    1.知道皮影戏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
    2.简单了解皮影的特征及制作过程。
    3.了解皮影文化的现状,激发孩子表演皮影戏的兴趣。
活动准备
    1.录像:皮影戏《龟与鹤》片断;《龟与鹤》的幕后表演操作;《白蛇传》幕后表演与演唱配音。
    2.皮影舞蹈《俏夕阳》。 
    3.课件:皮影的制作。
    4.皮影实物及有关皮影的图片。
    5.幕布(3米长的白布)、台灯。
活动过程
1.欣赏皮影戏《龟与鹤》片断。
    师:小朋友,你们看过戏吗?今天老师也请你们看一段戏。和你看过的戏比一比有什么不同?(放录像)
    师:你们看到了什么?你觉得和以前看到的戏一样吗?喜欢吗?
    (评析:皮影戏片段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通过引导,他们发现皮影戏与以往所看的戏不同,初步感知、发现皮影戏的特点:不是真人演的)
2. 认识皮影,了解皮影戏的表演方式。
    既然小朋友这么喜欢,我也来学着演一演。(教师表演)
    你们想知道什么?原来,你们都想看看幕布后面藏着什么,那我就给你们看一看,后面藏着什么呢?
    (评析:  幕布的遮挡、形象的活皮影、生动有趣的配音,皮影戏的这些特点、适合幼儿的心理特点。能迅速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他们会急于想知道幕布后面藏着什么,这为后面的探索活动做了铺垫。)
    (1)出示皮影,认识皮影,知道用这些皮影表演的戏叫皮影戏。
    (2)了解表演皮影戏需要的道具。
    现在老师请你们看看专业的皮影剧团的表演。请你们看看他们表演皮影戏时需要些什么?(《龟与鹤》的幕后表演操作。)
    小结:表演皮影戏需要亮子(白布)、灯光、皮影人、人、乐队。
    总结:皮影戏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它的演出很方便,唱腔丰富优美,表演精彩动人,千百年来深受大家的喜爱,连外国人也很喜欢皮影戏呢!
3.观察皮影,简单了解皮影的特征及制作过程。
    刚才我看到很多小朋友都想上来试试了!这里有几个皮影,还有很多有关皮影的资料,请你们去看看、玩玩、说说,看谁发现得多?
    (评析  在这—环节中,幼儿的兴趣较浓,我同意让孩子上来试—试。满足了孩子的探索愿望,  使之通过实际操作真正了解皮影演出所需要的—些基本道具和设备。)
(1)了解皮影的特征:皮影是不同的、可以活动、侧面表现手法。
你有什么发现?为什么呢?
皮影人每一个都是不同的,因为它们表现的是不同的人物;皮影人的结构设计得很巧妙,影人的每个关节都可以活动,这样表演起来才生动传神,大家才爱看;皮影的脸和身子都是侧面的,可以左右动作,这样在幕布上演出,就像真的人和动物一样!
(评析:小朋友发现得很多:皮影有人、动物、还有好多家具;皮影人的脸不同;皮影人是可以活动的……;我对他们的发现给予肯定和回复,丰富他们对皮影的认识;这些家具就是戏中的布景,皮影戏脸谱不同表示好坏不同的角色等等。)
4.观看皮影制作过程课件(取皮→刮皮→浆皮→造型构图→镂刻→着色涂油)。
    皮影这么美,它到底是怎样做成的?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小结:原来皮影需要这么复杂的工序才能做成,真不容易。皮影不但是舞台演出的用具,同时也是一种民间工艺品呢!国内外有不少喜爱它的人把皮影作为装饰品挂在墙上或放在橱窗里欣赏呢!
    (评析: 皮影的制作过程很复杂,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我选取的几个基本的步骤:取皮—刮皮—浆皮—造型构图—镂刻—着色涂油,从活动效果来看还是比较合理的。幼儿对皮影的制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5.了解皮影文化现状。
    皮影戏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了。因为演出的内容丰富,老人小孩都喜欢看。可是随着电视、电影的出现,人们的欣赏习惯改变了,皮影艺术慢慢被人们遗忘了。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学着制作、表演皮影了。为了让大家关心皮影戏,河北省唐山市“俏夕阳”老年舞蹈队的奶奶们就编了一段皮影舞蹈,我们大家来看看。(播放皮影舞蹈《俏夕阳》。)
  我们也学学她们,一起跳跳皮影舞蹈吧!
活动延伸
    1.美工区:制作皮影。
2.表演区:表演皮影戏。
温馨寄语:中国儿童教育网每天不断更新,为幼儿园老师们提供最优质的教案,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