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教育环境的创设的相关经验

蒙台梭利教育环境的创设的相关经验

蒙台梭利教育环境的创设的相关经验

蒙台梭利教育环境的创设的相关经验

一、着眼于幼儿的日常起居环境。

蒙氏教育的特点就是专为幼儿设计,并大为大人着想,在这个屋子里,不仅仅放着开发幼儿心智的教玩具,还有整套让幼儿管理的小家具,如高度适宜(以幼儿座高为标准)的鞋柜,完全开放式和简约的玩教具柜,现代化的教育设施(电视、空调等),在这种温馨的气氛中,孩子们乐于置身其中,很快融入集体生活。
而根据我们教室的特点,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即是教室又是睡眠室,即是活动室又是游戏室,幼儿在午休时,学习合作抬床铺被,使幼儿有了一种小主人的感觉,更快溶入集体,进而萌发出维护环境的责任感。
二、用心设计延伸教具,制造诱发操作的环境。

蒙氏的学具是非常符合孩子特点和需要的,而且它最大特点就是操作性强,而我们根据蒙氏学具的特点和我们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大量延伸教具的补充。

1、让教具更贴近幼儿生活。如:我们制作了三段式的汉字字卡学具,让幼儿通过实物——图形——字的教学方法,轻松识字;又如我们制作青蛙的生长过程的排序卡、月亮变化规律的排序卡,让幼儿在自己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了解到蝌蚪是怎样一步步变成青蛙的,简单、明了,让幼儿爱不释手。
 
2、丰富完善日常生活教育做到真正含义上的儿童之家。蒙氏教具讲究幼儿的一切操作都是具体、真实的,我们根据这一特点,和厨房的师傅联系好,每天请了3-4名幼儿去厨房帮忙,摘菜、洗菜、淘米,孩子们干的不亦乐乎,也增加了幼儿的生活经验;另外我们增加动手做活动让幼儿自己盛饭、洗碗;自己护理玩教具柜。总之,通过各个方面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三、增加社会性内容,发挥幼儿创造力。
 
蒙氏的教学方法是非常科学和严谨的,但并不代表在发展幼儿社会性及创造性思维方面是完善的,因此我们在蒙氏活动中注意将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和创新培养与蒙氏教育相结合。

1、组织小集体的合作。在蒙氏活动中,我们发现能力强的孩子总喜欢独立操作有一定难度的教育,相反能力较弱的幼儿就一个人不知所措,根据这种现象,我们让幼儿三人一组或两人一组共同操作一种教具,孩子们在操作中互帮互助,轮流等特,并合作收拾教具,在不知不觉中增进了幼儿之间的交流。久而久之,幼儿在操作教具的过程中,发展了交往能力。

2、将教育相融合。我们在进行教育活动中注意将各个领域的教育相融合、渗透让幼儿学起来简单容易。如:我们在色板的教育活动中,我们把字卡和数学教育融入其中,幼儿在操作时,练习了数数,同时也通过相对应的字卡认识了汉字:红、黄、蓝。

3、增加活动区角:在教室中,我们根据幼儿需要增添了表演角、植物角、娃娃家。在表演角中,孩子们戴上头饰拿好教具表演的兴高采烈;在植物角中孩子们认识植物的生长过程,做好观察记录,认真仔细;在娃娃家中,孩子们你当妈妈我当爸爸,玩得不亦乐乎;在这样的区域性活动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及表现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教学内容符合孩子的需要,让孩子的智能伴随生活经验一起生长,保有了孩子最大的学习弹性,使之成为蒙台梭利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