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圣诞节活动设计方案:长筒袜和圣诞礼物

中班圣诞节活动设计方案:长筒袜和圣诞礼物

中班圣诞节活动设计方案:长筒袜和圣诞礼物

中班圣诞节活动设计方案:长筒袜和圣诞礼物
 
  设计思路:“圣诞礼物”是选自德国漫画大师卜劳恩的《父与子》漫画集,漫画中人物的动态表情滑稽可笑,黑白单线条的画面便于孩子们观察理解,而且故事中的结局又是人们意想不到的,更能引起人们的遐想。“圣诞礼物”故事中的父亲和蔼可亲,和孩子之间有着深厚友情。看到画面便能是我们想到生活中的自己和父母,故事中的事件贴近我们的生活,有利于孩子们阅读理解。通过阅读漫画,让孩子们感受到父亲的爱是不求回报,从中萌发幼儿自己关心父母的情感,在此基础上能用行动在生活中体现。

  幼儿已有的经验:孩子们熟悉漫画,有一些漫画的小知识。对圣诞节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圣诞节里有圣诞树和圣诞礼物。

  活动目标:

  1. 通过分段阅读,理解故事的主要情节,感受父子间互换礼物所带来的快乐之情。

  2. 观察画面初步尝试将前后图片联系起来,能大胆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准备:多媒体、大图书

  活动过程:

  一、谈话交流

  1.生活中你收到过礼物吗?什么时候收到礼物?

  2.收到礼物后,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二、阅读理解

  今天我们来看看画面中的父亲和儿子间发生了一件什么有趣的事?

  1. 你看到了什么?这是在什么时候?你从哪里看出圣诞节到了?

  圣诞节到了,爸爸和儿子手里拿着礼物,他们想干什么呢?你怎么知道他们交换礼物?(学习前后换面联系起来观察)为什么要交换礼物?

  2. 发生什么事了?爸爸为什么哭了?儿子会怎样安慰爸爸?(幼儿模仿)

  师生间互相表演1-2画面。

  3. 观察3-4画面

  父子俩在干什么?他们的心情是怎样的?你从哪里看出?

  鼓励幼儿能用对话、动作、表情进行演示

  4. 爸爸收到儿子的礼物是怎么做的?儿子又是怎样的?

  为什么他们会这么做?

  三、完整欣赏

  故事中的父亲和儿子相亲相爱真让人羡慕,你在生活中送给爸爸、妈妈礼物吗?

  看了这个故事,你想怎么做呢?

  (新年来了你想送给爸爸、妈妈什么礼物?新年的礼物可以从哪里来?幼儿互相讨论,鼓励幼儿自己制作。)

  延伸活动:

  教师提供各种材料的纸、笔,幼儿自己动手创作。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