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度环保教

2008~2009学年度环保教

2008~2009学年度环保教

2008~2009学年度环保教
 
2008~2009学年度环保教

一、 认识到废旧物是可以利用的。
平时,我们有意识地收集各类废旧物品,如旧泡沫、纸盒、酸奶瓶、冷饮棒等。并且充分利用这些废旧物,无论是墙面环境还是日用小物等,都能发现废旧物的踪迹。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游戏,久而久之,他们学会了观察、探索,对老师的作品充满了好奇,常会惊喜地赞叹道:“哇!冷饮棒成了小鱼身上的花纹!”“这么多树!都是用蛋糕盒做的!”在老师的组织下,孩子们愉快地参与到收集废物的行列。看着各种各样的废旧物,孩子们大胆展开了想象,为各种废物找到了用武之地。如:牙膏盒加4个塑花片成了公共汽车,牛奶盒就象一幢幢高楼,水果冻盒象一盏盏小灯。智慧的火花被点燃了,孩子们的兴趣越来越浓,于是饮料瓶、药瓶、包装盒等废物,都成了他们心中的宝贝。这样,不仅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在想象与实践操作中得到了锻炼与培养,而且也让他们懂得减少垃圾,利用废物,节省材料的意义,从而在日常生活中不随便丢弃废物,养成爱思考,并能变废为宝的行为。

二、开展变废为宝家庭制作活动。
结合环保行动,我们发动家长与幼儿一起参与变废为宝环保制作。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带来了家庭合作的物品,这些废旧物经过家长的巧手制作,孩子们的图案装饰,成了风格独特的精品。材料如冷饮杯、废报纸、喜糖盒、包装盒等。酸奶瓶制作展,家长与幼儿制作的长颈鹿、奶牛、小猪、娃娃等也是各具特色。

三、富有环保色彩的表演服装。
在“六一”节,我们精心利用一些废旧物制作一些表演服装,孩子们思路更活跃了,原来,废旧物不仅能变化成装饰性物品,还能制作成实用性强的表演服呢。如,一次性桌布、点缀上各色马甲袋制成的小花便能做成漂亮的公主裙,一次性桌布还能做成小围裙、护士帽等。既使服装展现出与众不同的风格,还能减少白色污染,真是一举两得啊!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