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夫音乐教育低龄化探索与实践

奥尔夫音乐教育低龄化探索与实践

奥尔夫音乐教育低龄化探索与实践

奥尔夫音乐教育低龄化探索与实践

奥尔夫音乐教育是当今世界上最科学、最先进,同时也是流传最广的重要音乐体系之一,它是通过音乐教育开发人类的智慧,培养健全的人格。奥尔夫音乐教学从人的音乐本性出发,以节奏为基础,集音乐与语言、动作、歌唱、舞蹈、演奏、戏剧等艺术形式为一体,进行综合教学。教学中注重感知、参与、体验、即兴创作、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人的集体合作精神。奥尔夫音乐教法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引进中国内地以来,逐渐为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认识和接受、学习和运用。特别是在音乐师资培训班或学龄前儿童(指4岁以上)音乐教育中推广迅速、需求广泛。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更适于开端教学,提倡从本土文化出发,并结合多元文化教育。美国即把奥尔夫音乐教育作为从儿童到成人的终身教育。所以在0—3岁婴幼儿早期音乐教育中,实施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是完全可行的,重要的是要以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为导向,以奥尔夫音乐教学原理为依据,结合0—3岁婴幼儿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采用中国民族音乐和儿歌,进行中国化和低龄化教学。经过2年的研究探索和反复实践,我在2—3岁幼儿音乐启蒙教学中,对课堂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大胆创编,并亲自执教了150多个宝宝,创编了70多个课例,总结出一套比较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在0—3岁婴幼儿早期音乐教育中,闯出了一条教学新路。 

按照集趣味性、知识性、创作性于一体的设计思路,我所创编的70多个课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8种类型: 

一、利用愉快的律动,感受匀速拍子和音乐要素,培养宝宝注意听音乐的习惯。 
在《体态律动课》上,宝宝们随着优美的音乐,模仿老师做着各种动作,由易到难、由静到动、由上肢到全身、由徒手到持道具或乐器,在律动中感受匀速拍子及音乐力度、速度、旋律和风格。同时培养了专注力、反应力、记忆力和认真听音乐的习惯。 

二、学习儿歌的说白,听唱、表演,为与歌曲内容有关的绘画着色,从而培养宝宝的节奏感和音乐感,激发宝宝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 

在《唱歌综合课》上,通过讲故事或看实物,让宝宝了解歌词的内容,然后按节奏读歌词,在反复聆听歌曲的过程中,加入歌表演、乐器演奏、为与歌曲内容有关的图画着色,使宝宝在感兴趣和无负担的情况下,学会了演唱歌曲,并在综合训练中逐步加深了对歌曲的理解和喜爱。 

三、通过音乐游戏,切身体验和理解乐理知识,培养音乐的感知能力。 
在《音乐游戏课》上,我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游戏内容,使宝宝通过身体活动,切身体验拍子、节奏、乐句、乐段、音符的时值对比,从而培养了音乐的感知能力。 

四、指导宝宝创编歌词,引发他们的创造思维和创造行为。 
在每节课上总要给宝宝留有创造的时间和机会,在老师的指导
下,进行动作或歌词的即兴创编,从而培养了孩子们的创造力。

五、利用图形、符号、肢体动作进行辅助,欣赏世界名曲,拓展宝宝的音乐视野 
在《音乐欣赏课》上,我将曲式用简单的图形和符号表示出来,并让宝宝通过肢体的动作加以表现,既让宝宝们加深了对乐曲的理解,又使他们的情感与乐曲的情绪产生共鸣,从而得到了音乐美的享受。 

六、通过教具和乐器的演示,引导宝宝进行节奏谱和旋律的认识,为步入音乐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在《器乐演奏课》上,我制作了节奏卡片,通过乐器的齐奏、分奏、合奏或游戏的编排,使宝宝认识节奏谱,为步入音乐专业学习做好准备。 

七、通过戏剧表现形式,开发宝宝的音乐表现力和集体协作精神 
在《戏剧表演课》上,由我讲解剧情,构思情景,宝宝们分角色进行即兴表演,充分发挥了个人的表现力,同时也培养了集体协作的能力。 

八、家长参与课堂教学,强化亲子爱婴情感 
家长陪伴宝宝进入课堂并参与配合教学,在家长鼓励、赞扬和欣赏宝宝精彩表演的同时,促进了宝宝的自信心和成就感的形成。 
奥尔夫音乐教育低龄化探索这一教研课题,通过2年的反复实践,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收效,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基本上达到了教学计划所预期的培养目的。期末教学评估测试表明,绝大多数宝宝进步明显,成绩优良,作为体验最深的宝宝家长,对这一教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心悦诚服,对宝宝接
受这一教法的前后变化感触颇深;

内向的宝宝开朗了;

胆怯的宝宝勇敢了;

孤僻的宝宝合群了;

腼腆的宝宝大方了; 

当他们听到音乐时,那怕是在陌生人面前,也会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而且是那样地合拍;当他们听完歌曲前奏时,会准确无误地唱起这首学过的儿歌,并且伴有即兴歌表演;当他们听到不同节奏的鼓点时,会联想到不同动物的脚步声,并且会用肢体动作表现出来;当他们拿起各种打击乐器时,会合着从来没有听过的音乐进行演奏,并且是那么的和谐;当他们听到不同风格的音乐时,会随着音乐的节奏扭秧歌或跳迪斯科;现在有些宝宝已经上幼儿园了,他们能很顺利地融合到集体生活中,而且是班上学习进步最快的孩子;有些宝宝开始学习钢琴和电子琴等乐器,专业老师对他们良好的节奏感、音乐感和接受能力表示惊奇;有些宝宝加入了各级幼儿艺术团,其音乐感受能力、情感表现能力、集体协作能力、完成排演能力都比较突出。
…… 

奥尔夫音乐教育低龄化教学,虽然受到了宝宝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但同时也存在着尚需改进的不足之处。这更使我下定决心,把奥尔夫音乐教育低龄化的探索与实践继续深入下去,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一代“四有”新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