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幼儿的逻辑分析判断能力的教案

发展幼儿的逻辑分析判断能力的教案

发展幼儿的逻辑分析判断能力的教案

发展幼儿的逻辑分析判断能力的教案

活动名称:分析图形特征

活动目的:1、能尝试分析和标出图形的各项特征,并能按标出的特征选取图形。

2、发展幼儿的逻辑分析判断能力。

活动准备:

1、教具:课件图形特征表格,几何图形若干。(附后)

2、学具:每人一张记录表格。每人一个普通几何图形、一个背后贴有半个心形的几何图形、笔

3、环境:布置寻宝地。

活动过程:

流程:交流图形特征  学看图示分析图形特征  给特定图形记录特征  分析图形特征寻找标志

1、以小天使来到班上送礼物,寻找最幸运小朋友引题。

(1) 引: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来欢迎小客人吧!(展示课件小天使)

(2) 幼儿拿出小天使送的图形抽奖券(不同形状、颜色、大小的图形),互相交流、比较自己拿到的图形奖券。

2、学习按指令来找图形,尝试分析图形的特征。

(1) 出示课件1:引导总结幼儿交流后得出的图形特征做成的标志,理解标志的意义。

(2) 出示课件2:由易到难分三个层次三种方式,进行图形特征分析

A.  分三次选择三种特征,归纳分析,判断自己的图形是否同时符合三个特征。

B.  分两次选择三种特征,归纳分析,判断自己的图形是否同时符合三个特征。

C.  一次性展示三种特征,归纳分析,判断自己的图形是否同时符合三个特征。

D.  每一次的分析归纳后,若同时符合三种特征,表示中奖可以获得一枚小红心做奖励,但要请幼儿表述为什么获奖。(图形特征)

E.  分析没有获奖的原因,完整描述自己的图形奖券有哪些特征。

(3) 小结:每个图形都有好几种的特征,只有把每个特征都找出来,我们才能准确的找到这个图形。

3、分析图形特征的基础上,学习使用记录法。(记录表附后)

(1) 将图形粘贴在记录纸上,并在表格中用记号记录下图形的特征。

4、幼儿互相交流后,展示屏演示讲评部分幼儿的记录情况。

5、游戏:寻宝

要求分析图形特征,并根据标记寻找宝藏所在地,找到另外一部分心形。

6、幼儿互相分享寻宝的愉快心情。
 
  中国儿童教育网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当天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

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