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感知9以内数的多少、一样多

计算:感知9以内数的多少、一样多

计算:感知9以内数的多少、一样多

计算:感知9以内数的多少、一样多
活动目标:通过各种感官感知9以内数,比较物体数量的多、少、一样多。


活动准备:教具:数字卡,大象吹泡泡的图;学具:有数量分别为5-10的黑白棋子,数字卡若干张,分组操作活动的作业纸、笔。


活动过程:(一)操作活动“比一比”。


1、师:每两人一组,请小朋友取出托盘里的一个小杯子,数一数小杯里的物体有几个,找出相应的数字卡片。找好后,比一比你们的这两个物品哪个多?哪个少?还是一样多?
2、幼儿动手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3、组织幼儿回答,提问后引导幼儿说出多少、一样多,用什么方法比出来的。


(二)不受物体大小、排列方式、颜色的影响,感知9以内的数。
1、出示教具“大象吹泡泡”引入活动。
师:大象吹泡泡,吹了三组泡泡(泡泡的颜色、大小、排列形式均不同),请小朋友仔细看看每组“泡泡”的数量,比一比哪组多?哪组少?
2、幼儿回答后,请幼儿点数每组“泡泡”的数量,并贴上相应的数字。
3、引导幼儿说出谁多谁少,如:7比8少1,8比9少1,8比7多1,9比8多1等。


(三)通过感官感知9以内的数。
1、教师敲小铃,幼儿拍手。幼儿的次数与铃声相同。
2、师:老师拍手,小朋友听到几声,用小手拍出比老师多1的数。
3、教师出示书卡,请幼儿拍出比数卡多1的数。


(四)分组操作。
1、第一组幼儿在带数字的卡片上贴上相应数量的物体。
如:568(数字下方有大小适中的格)
2、第二组幼儿在数字的下方盖上比该数字少1的实物印。
如:648(数字下方有大小适中的格)
3、第三组幼儿按方格纸条上的数字涂画出比该数字多1的方格。
如:6(数字后面有十个小格)

各组活动后与其他组轮换进行。
中国儿童教育网  提供最新最全教案 服务于幼儿教师  http://www.cnfirs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