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表演区论文:在幼儿舞蹈活动中进行尝试教育实践

幼儿园表演区论文:在幼儿舞蹈活动中进行尝试教育实践

幼儿园表演区论文:在幼儿舞蹈活动中进行尝试教育实践

幼儿园表演区论文:在幼儿舞蹈活动中进行尝试教育实践
舞蹈是美学的一个分支,这是用人体动作塑造艺术形象,抒发感情的一种视觉表演艺术。幼儿园的舞蹈活动是一种有声音,有情趣的艺术活动。它有别于其他教育活动,需要幼儿掌握一定的技艺技能。

近年来我在各科教学中开展了尝试教育,并取得显著效果。那么,能否在幼儿舞蹈活动中运用尝试手段,激发幼儿学习舞蹈的积极性呢?我用了整整两年时间在舞蹈特色班开展实验并得到有力地证明:在幼儿舞蹈活动中进行尝试教育是可行的,孩子们学得更主动、更积极,成效更显著,尝试精神同样能闪耀于舞蹈教学活动中。

一、激发情趣、大胆尝试。

兴趣是尝试的先导,幼儿对舞蹈活动有兴趣,因为舞蹈活动能满足幼儿充分运用感官的需要和特点,但这种兴趣是无目标的,不持久的。只有采用多种方法激发幼儿情趣,才能使他们敢于尝试,并乐于尝试,从而使舞蹈活动成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有目的的活动。

1、精心选材、以曲动人。

精心选择一些具有鲜明特点、易被幼儿接受的一些流行曲、进行曲、民歌、美国爵士乐等不同类型,不同流派的乐曲让幼儿感受音乐,随着音乐的节奏,用身体动作来表现自己的感受。例如给幼儿欣赏《三只熊》的曲子(缓慢低沉),孩子们感受音乐后,根据自己的想象做动作,有的幼儿表现出乌龟吃力、缓慢地爬;有的用手模仿大象的长鼻子左右甩动;有的表现出两只可爱的狗熊在嬉戏;还有的表现出熊四脚朝天在玩

球……怡人的旋律,明快的节奏促使幼儿跃跃欲试,参与活动的兴趣顿然提高。

2、用心启迪、以情感人。

教师的情感投入、语言感染是提高幼儿兴趣的关键。在欣赏舞蹈乐曲《小鸟的舞》时,幼儿被优美的旋律所吸引,我在让幼儿熟悉舞蹈乐曲时,根据音乐的情节,脸上的表情时而喜悦,时而忧伤,时而严肃……在老师的感染下,幼儿开始思考,开始说出不同的感受,并用动作表示。有的孩子说:“这个舞蹈中的小鸟好像不快活,应该这样做。”有的说:“小鸟碰到问题了,我们去帮助它吧”等,教师用心组成的无声语言启迪了幼儿,为进一步尝试分析作品奠定了基础。

3、潜心构思、以趣引人。

幼儿的尝试活动总是和动手动脑密切相联,因此潜心构思操作活动,精心准备辅助用具是激励幼儿大胆尝试的必要途径。

学习歌舞《小乌鸦爱妈妈》,我为幼儿创设了情景,准备了乌鸦的头饰和服装,当我扮演乌鸦妈妈老态龙钟地做着夸张的动作出现在孩子们中间时,孩子们哈哈大笑,乐不可支。但随着音乐情节的深入,幼儿都纷纷戴上头饰进入了情境,进入了角色,和老师一起高兴地跳了起来。这个歌舞基本上是幼儿自编而成的,幼儿对音乐表达的内容理解得特别深刻,是我在音乐活动中开展尝试教育的一个成功例子。在这个活动中,由于服装、头饰、场景构思巧妙,因此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恰当引导,有效尝试。

幼儿是舞蹈尝试活动的主体,离开了幼儿

活动,尝试便失去了意义。但教师作为舞蹈艺术教育的中介者,其主导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恰当的指导是尝试活动成功的保证。

舞蹈尝试活动的关系是:幼儿为主,教师为辅。

舞蹈尝试活动的位置是:幼儿在前,教师在后。

1、先试后导

幼儿舞曲大多数是浅显易理解,韵律活动大多简单易学,因此我在舞蹈教学中摒弃了逐句教学的传统教学方法,而在培养孩子有一对会听的耳朵,有一双会看的眼睛,有一个会思考的大脑上下功夫,让孩子们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下尝试唱唱、跳跳,自编、自创,而教师则在恰当的时机给予舞蹈基本知识的传授和点拨。如在韵律活动“挤奶”中,幼儿对挤奶动作很感兴趣,挤来挤去乐此不疲,舞蹈成了游戏。为了让幼儿准确地表现舞蹈的意境,我用语言设计情景,进行间接指导:“ 这头奶牛真好,牛奶挤了一桶又一桶,小牧民们,你们心里怎么样啊?”“高兴时表情应该怎样?”“满满一桶牛奶该怎么搬?”在教师的点拨下,幼儿的“挤奶” 舞蹈动作姿态各异,情真意切。


2、先练后讲

光试不导,尝试活动常常会偏离教育目标;只练不讲,幼儿的艺术水平往往停留在原有水准。因此,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讲解指导是引导幼儿尝试成功的必要一环。

我在开展创编舞蹈“拾稻穗的小姑娘”的教学活动


中,让幼儿在熟悉旋律歌词的基础上,自己根据歌词内容尝试创编舞蹈动作,在互相讨论中学习对各种舞蹈动作的协调处理,孩子们编出的动作活灵活现,然后我把孩子们自编的舞蹈用摄像机录下来播给他们欣赏,在观看中孩子们自己发现了问题,觉得舞蹈动作太单调划一,于是我及时用语言引导幼儿从不同的角度再次尝试创编。这时,孩子们创编的舞蹈动作不再单调了,动作婀娜多姿,难度提高,更能表达舞蹈的主题。实践证明:当幼儿从兴趣转为愿望,从无知转为求知时,教师的及时指导,无疑会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为他们进一步有效地尝试打下知识基础。

三、显隐并举,成功尝试。

艺术的魅力是无穷的,舞蹈的知识也是无边的,只有在舞蹈活动中,显性引导和隐性熏陶并举,使幼儿有一定的艺术底蕴,才能使幼儿尝试成功。

为了给幼儿展示自己表演的才能,我在班级设置了表演区,给幼儿提供表演的机会和充足的表演时间(如来园时,午餐后,离园前),让他们随时在表演区活动,自由尝试。在每天下午的艺术活动中,我运用电教化、图示、活动教具等多种手段帮助幼儿动手、动脚、动脑,大胆尝试,用显性教育的手段提高幼儿的舞蹈活动能力。另外,我还经常让幼儿观看VCD,让他们欣赏各种舞蹈表演来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此外,我们还尽可能地争取各种演出机会,让幼儿表现自我。如参加市级各种大型文艺晚会、社区广场文艺演出、庆六一幼儿文艺汇演、少儿电视录像拍摄等等,培养幼儿事事敢尝试的意识。用隐性熏陶的方法提高幼儿的音乐舞蹈素质。

舞蹈尝试

活动使幼儿大胆、主动、多方位地锻炼自己,孩子们的求知欲望更强,活动兴趣更浓,性格更开朗,个性更突出,参与尝试的积极性更高。

四、舞蹈尝试,喜结硕果

我们舞蹈特色班的幼儿通过二年的尝试实验活动,不仅迅速提高了音乐舞蹈素质,而且在身体、认知、情感等方面都得到可喜的发展。

1、促进了身心的发展。

舞蹈尝试活动以多种形式促使幼儿手脑并用及全身运动,愉悦了身心,协调了动作,增进了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与平行班幼儿相比,我班孩子的出勤率高出6%,体检达标率高出3%。

2、促进了认知的发展。

舞蹈尝试活动较多地采用自学、互学、讨论的方法,提高了幼儿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大胆创编的能力,使幼儿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触类旁通,思维活跃,反应敏捷,动手、动口且动脑,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期未教学质量抽测中,舞蹈特色班幼儿的综合素质名列前茅。

3、促进了社会化的发展。

敢于尝试的习惯使幼儿的独立性、自信心大大增强,表现为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和交往能力增强,在陌生环境中不胆怯,敢于表演,自控能力强,多次成功地配合老师上好全市性公开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编排的各种舞蹈在市级以上频频获奖,并多次参加平湖市的大型演出,受到了领导和同仁们的高度评价。尝试活动得益非浅。

4、促进了情感的发展。

尝试活动强调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使师生关系处于平等位置,教师的权威来自于“信服”而不是“压服”,师生关系犹如同伴,同伴关系犹如家人,使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自信,并懂得尊重他人,保持了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

温馨寄语:中国儿童教育网,属于您的在线教案库。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