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挫折教育给我们的启示,挫折让幼儿更坚强

德国挫折教育给我们的启示,挫折让幼儿更坚强

德国挫折教育给我们的启示,挫折让幼儿更坚强

德国挫折教育给我们的启示,挫折让幼儿更坚强
 
德国家长普遍认为:“孩子总有一天要去更广阔的天地闯荡。我们无法永远保护孩子。但是我们可以交给他们认识生活和社会的能力,教他怎样保护自己。”因此,他们总是有意识的培养孩子战胜挫折和困难的能力。

从孩子蹒跚学步起,德国家长就开始注意培养孩子坚强的性格。孩子跌倒后,加之哪个不是赶紧去扶,而是不断的鼓励孩子自己爬起来。此外,德国家长还鼓励孩子参加由政府在树间期间组织的“磨难营”活动。有时甚至故意给孩子设置一些顺境下的“障碍”。

苏珊娜是柏林一所幼儿园的教师,她十分重视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

有一次,她正在读小学的女儿要跟同学一起去郊游,临行前,苏珊娜发现女儿忘了把食物和手电筒装入背包,可她没有提醒女儿,旅行回来,女儿饿得脸色发黄。这时,苏珊娜才为女儿是怎么回事,并帮女儿分析了原因。最后,女儿表示:“以后出门一定要先列一个物品清单,那样就不会忘带东西了。”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总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一旦这些要求的不到满足,孩子就会大哭大闹。每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德国家长能够都会耐心的教导孩子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引导他们想办法以合理的方式去达到目标。例如,孩子执意要买昂贵的玩具,若家长拒绝,孩子一般都会哭闹。这时,得贵家长就会一边安抚孩子,让他们安静下来,一边告诉他应该怎么做家长南方才会给他买,并不断强化这种反应模式,使孩子在愿望暂时的不到满足时能够控制情绪,主动考虑通过其他方法来实现愿望,而不是一味的苦恼,发泄情绪。

儿童教育专家认为,给孩子多提供尝试的机会,也是挫折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原因很简单:孩子一旦被剥夺了尝试的机会,也就等于被剥夺了犯错误和改正错误的就会。因此,德国家长普遍愿意为孩子提供各种尝试的机会,他们会下意识的让孩子尽早来实“第一次”。

在一般情况下,两岁大的孩子大多数会自然倾向于摆脱家长的“控制”。例如,他们会大声叫嚷:“妈妈,让我自己洗脸”“我不要你喂,我自己会吃饭”。瑞然孩子第一次学习洗脸既有可能洗不干净,甚至可能边洗脸边挽起水来,但德国家长决不会因此而不耐烦的拿走毛巾,或干脆自己动手给孩子洗脸。大多数的德国家长会耐心指点,并对孩子的表现大加赞赏:“真了不起,我的宝贝会自己洗脸啦!”

在西方国家中,德国孩子擅做家务事出了名的。有些德国家长在孩子咿呀学语阶段,就知道她们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如在用餐前,帮助大人摆放餐具等。尽管仅仅是象征性的,最终还得大人重新摆一遍,但长此锻炼下来,德国孩子便在这种犯错与改造的过程中,渐渐学会了应该如何正确的面对挫折与失败。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