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心得:制定计划的前提

名师心得:制定计划的前提

名师心得:制定计划的前提

名师心得:制定计划的前提
 
        促进幼儿发展是制定工作计划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因此,它强调“观察在前,目标在后”。要求教师必须首先观察了解本班幼儿发展现状;然后,确定稍高于本班幼儿原有水平的学期目标,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内容、制定计划,有效地促进幼儿发展。

(一)   了解幼儿年龄目标

幼儿发展规律是可以预知的,年龄特点是相似的,因此幼儿发展年龄目标是可以事先确定的。

每个教师在制定计划前,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幼儿发展目标,它是确定本学期目标的依据,可以为教师提供方便与帮助。

(二)   观察本班幼儿发展现状

幼儿发展年龄目标只反映幼儿发展一般水平,不同地区、不同幼儿园、不同班级、不同幼儿,其实际发展水平是有差异的。教师必须首先观察了解本班幼儿发展现状,然后才能确定本班学期目标。

如果教师是跟班走,教师与幼儿是熟悉的、了解的,那么,开学前就可以依据本班年龄发展目标和本班实际,直接确定学期目标;如果教师接一个新班,就要先学习本班年龄目标,再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本班幼儿发展现状。如向原来带班老师了解,向家长了解,查阅上学期幼儿观察记录、家园联系;或提前两周进班观察,对照本班年龄幼儿发展目标,衡量全班幼儿发展水平与幼儿间个体差异。

对幼儿的观察不要求严格的统计数字,而是模糊评价。首先对幼儿整体发展情况进行描述,说明本班幼儿高于还是低于年龄发展目标,哪些是强项,哪些是弱项;然后,指出班级中哪些幼儿的身体、认知、社会性发展有特殊情况,如哪些是体弱儿,哪些是肥胖儿,哪些幼儿认知水平超出一般,哪些幼儿能力较差;哪个幼儿有自闭症倾向,哪个幼儿常有攻击行为等等,这些都是需特殊照顾和个别教育。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