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幼儿"创造的火花"

激发幼儿"创造的火花"

激发幼儿"创造的火花"

激发幼儿"创造的火花"
--CAI在中班绘画活动中的运用

创造力是人类智慧的"一把圣火"。儿童期是创造力发展的萌芽期,创造力的开发要从小抓起,而儿童绘画则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小班利用CAI进行游戏和操作演示的基础上,我们尝试让幼儿利用绘画软件进行创作活动,为幼儿绘画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领域。

一、走进电脑世界开启智慧大门
现代教育改革运动着眼于学生智力的开发和能力的培养,尤其重视创造能力的培养。创造力是心理素质发展的重要方面,创造力是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和独立能力的综合体现,它是未来人才必须具备的素质。《学会生存》一书中就提出:"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的对象变成自己教育自己的主体。受教育的人必须成为教育他自己的人;别人的教育必将成为这个人自己的教育。"而CAI开启了孩子心中那扇智慧的大门,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大大增强。表现为理解力强,反应快,思维活跃。遇事他们喜欢自己独立思考、独立实践,而不是急于去求助老师。
"开而弗达则思",因此,我们从不急于将各种功能的使用方法告诉幼儿,而是让他们实践摸索,互相启发,互相学习。在用绘画软件进行作画时,他们通过自己的实践摸索学会了工具、图形、线条、颜色的选择等方法。当画"大河里的船"时,他们发现用矩形和椭圆形工具可以很容易地画出船身、船舱和窗户。而用橡皮可以擦除多余的线条、颜色。当他们想为大船穿上漂亮的新衣时,又发现用鼠标点击调色板就可以选用各种颜色,而用颜色填充工具能使一大片封闭区域立刻涂上鲜艳的色彩。当他们对作品不太满意而想去处时,觉得用橡皮擦除实在太麻烦了。通过反复尝试,袁野小朋友发现了一个小秘密:选择菜单栏第四选项(图象)中的最后一个(清空屏幕),画纸上的画就会全部去除了。他把这个新发现告诉了小朋友,让他们一同来分享。孩子们乐于使用自己发现的各种工具,掌握了它们各自不同的功能,对绘画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尝试、摸索,而不是大喊"老师我不会!老师请你帮帮我!"他们更愿意自己来做小老师,帮助别人解决难题。机械地灌输知识,不如让幼儿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自身的操作、尝试、练习中获得直接经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学会了学习的方法才能终身受益不尽,而计算机绘画为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广阔的天地。孩子们一旦掌握了他们,就会充分运用各种绘画手段,在屏幕上纵横驰骋,发挥想象力,自由地表达出自己想要表现的事物,画出天真、活泼,饶有童趣的图画来。


二、走进电脑世界点燃创作火花
美术教育界有关专家指出,儿童绘画若不重视培养儿童的创造能力,就等于剥夺了他们必须具备的某种重要素质。可见,儿童学习绘画不仅仅是艺术技巧的培养,更重要的是创造力的激发。所以一幅儿童绘画作品是否成功,在于这幅画是否体现了真情和创造力。能够表现真情,发挥创造力,才是难能可贵的。而一个创造性强的人必定是一个具有很强的记忆力、丰富的想象力、敏锐的观察力的人。
用金山画王绘制"窗外的风景"时,孩子们的作品充满童趣,富有生命力。陈立文小朋友画了一张大家在草地上玩耍的图画:有的在画画、有的在跳舞、有的在吃汉堡包……我发现他借助几何形工具板用长方形、正方形、圆形组成了一架收音机。原来这几天学校的功放坏了,所以他就画了一个。绿茵茵的草地上,小动物正在进行杂技表演:大恐龙的头顶上站者鹦鹉,小花猫站到了大肥猪的背上,小猴骑上了自行车,这是葛锦川小朋友看到的风景。而金叶滢的作品更令人叫绝,打开窗户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海底观光隧道:海带随波舞动,五彩的热带鱼穿梭其中,贝壳、珊瑚、海胆、水母……各种海洋生物把神秘的海底世界装扮得分外美丽。她说:"科学家把海底隧道建到了我家,打开窗就能看到海里的风景。"孩子们一边创作一边介绍自己的画,相互交流,运用CAI对幼儿的观察力、创造性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自我意识的发展都十分有利。
孩子们喜欢画画,喜欢自由自在地不受任何拘束地去画,运用CAI营造一个宽松、自由、和谐的美术活动;激发幼儿的创作欲,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孩子们既学到了科技知识,又能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为他们学习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走进电脑世界获得成功体验
有人将学习活动中的智力因素比作是汽车的发动机,而将情感比作是汽车的燃料,此话不无道理。孔子就将学习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知学、好学、乐学。认为:"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这三个层次一层比一层高级。"乐学"就是最高层次的学习热情,只有进入到"乐学"这一层次,才能使人做到学习上自强不息。学生有了对学习的热烈感情,就会增强对学习的积极性,主动地探求新的知识,大胆地进行创造性思维,顽强地克服各种困难,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而运用绘画软件的快速性、覆盖性、组合性、多变性的特点,使孩子不可能受到"不会"或"失败"的情绪困扰。他们可以运用鼠标,不断地练习,改了又改,擦了又擦,涂了又涂,直到满意为止。且在画面上不留痕迹,这就增加了他们成功的机会,久而久之就获得了成就感。从而培养了他们对计算机绘画的极大兴趣,他们乐在其中。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这些个性表现在他们的绘画作品中,就会有各自不同的绘画语言。一般来说,活泼外向的孩子喜欢用粗犷的笔触画画,他们画画速度快,画面连贯、流畅,并有很强的表现欲,但涂色马虎、潦草。而文静内向的孩子喜欢用较细的笔触画画,他们的画细腻、严谨,画面一般都比较精致、紧凑。但一般完成一张作品的时间较长,甚至有的幼儿需分几次来完成。而运用CAI,能充分发挥其个性,让他们用最佳的绘画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画出独具个性的作品,从而获得成功的体验。
制作贺年卡时,幼儿综合运用卡通图库、魔术棒、几何形工具板、文字工具等功能进行粘贴、删除,注意画面的对称、大小比例、疏密关系,制作出了精美的贺年卡。孩子们大声地告诉老师"我的贺年卡做好了,我是几号机"。当作品才从打印机中吐出来,他们迫不及待拿着贺年卡,向小朋友炫耀:"看,我在上面打了好多英文字母呢。""我做的是小蛇贺年卡,因为明年是蛇年。""我的贺年卡是小朋友放烟花,过年了他们心里真开心。"活动中最快的孩子做了四张贺年卡,动作慢的孩子也成功地设计了两张贺年卡,他们从中获得了成功体验,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而且他们乐于与人交往,在陌生人面前也能表现得礼貌、大方。面对摄像机镜头侃侃而谈,制作好贺年卡后,他们大方地送给客人老师,让他们和自己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毫无羞涩、忸怩之感。
运用CAI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陶冶作用,像和风细雨般地滋润幼儿心田,让幼儿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感受到心灵的舒畅,不仅从中获得粗浅的技能和审美情趣,而且陶冶情操,发展智力,实现个性全面和谐地发展。它带给幼儿一种成就感,帮助他们树立起自信心,对其开朗的性格,健全的个性的形成具有促进作用。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