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化教育作用很大:动漫让孩子更爱学习

电化教育作用很大:动漫让孩子更爱学习

 电化教育作用很大:动漫让孩子更爱学习


 电化教学以其生动、色彩鲜艳、易于理解的有点广泛的运用到幼儿园的教学中,能使幼儿犹如置身于电影院看电影一样,既得到视觉的享受,又有亲临其境的感受,在欢声笑语中感知、认识、让幼儿接受美德熏陶,让幼儿展开想象的翅膀,让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得到形成。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幼儿来说,鉴于幼儿的年龄特点,学习兴趣往往是他们学习的直接动因,然而兴趣和动机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过外界事物的新颖性、独特性来满足幼儿的探究心理的需要而引起的。而“多媒体”的合理运用能使这些因素得到优化,更好的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例如,在《遇到险情怎么办》这一课中,我运用课件制作了形象生动、色彩丰富的小猴在雷雨天迷路的场景,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激发了他们探索的欲望,雷雨天小猴子怎么不避雨呢?应该怎样避雨?等一系列的问题让幼儿思考。然后再通过鼠标点击幼儿猜的地方,让电脑来判断她们的答案正确与否,孩子们得到的不再是一句简单的“正确”,而是富有表情的惊叹声,或者是一张笑脸“哦,祝贺你,你答对了”,或者是满天的鲜花、气球、还有“电脑博士”的奖励等等,这些鼓励和表扬都再次刺激了幼儿的学习兴趣,电脑也总是以幼儿可以理解的方式(给一个泄气的声音,哇哇大哭的宝宝等)告诉孩子,你错了。这样孩子们发现自己的错误时不是特别的沮丧,并激起他们再次学习的愿望。孩子们在动画里,积极的学习,不断的唤起他们的强烈的求知欲望,在了解了小动物怎样保护自己的同时,知道了小朋友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很多的幼儿告诉我“老师,这真像幸运52一样,我很喜欢”。我想这比教师看着图片讲效果要好的多,这样为幼儿创设了最佳的学习情景,调动了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幼儿在生动活泼中愉快的学习。

  二、直观演示,突破重点和难点。

  在教学中,有些重点和难点,往往不易突破,因此教师要采用比较容易使幼儿接受的教学手段,达到知识的迁移。而多媒体教学手段就成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教材重点和难点的一种有效的手段,例如,手工制作活动,是艺术活动中幼儿比较感兴趣的活动,我在讲解折纸《花篮》这一课时,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我面对着全班幼儿讲解示范,当讲到制作较难得部分时,由于幼儿接收新知识的能力有限,观察的角度不同,多数幼儿不能完全的理解和看清楚制作技巧,有时我示范了很多遍,孩子们还是不明白的,致使教学目的很难达到。而利用电教手段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解决这个问题,我通过课件把制作过程逐一录下,遇到重点和难点的时候,采用放大的技巧,将我的制作方法和步骤,清楚的展示给幼儿,使幼儿萌发了浓厚的兴趣,幼儿轻松的明白了制作的过程,从而顺利的完成了教学任务。由于这种课件都是由我自己设计的,因此就能很好的将本次活动的重点和难点加以突破,抓住要害。

  三、引发联想,提高了幼儿的思维能力。

  电化教学给幼儿提供了多种感官的刺激,它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活泼,这些都会使幼儿兴奋、积极、愉快。整个学习的过程就象做游戏一样让人感到轻松,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所学的知识。例如,在大班幼儿看图讲故事《没有牙齿的大老虎》一课时,我出示了一副动画,狐狸在放鞭炮,这时候幼儿的好奇心特别的强,个个睁大了眼睛看着画面,注意力非常的集中,我顺势问幼儿想不想知道狐狸有什么喜事呢?悬念的设置一下子抓住了幼儿的心理,这时我适时的放动画,幼儿的目光“唰”的看着电脑,这样,既激起了幼儿看图的兴趣,又很自然的导入了新课。幼儿在愉快的气氛中积极主动的开始获取新的知识,接着我又根据主题设计的要求有意识的为训练幼儿的思维,发展幼儿的口语表达而精心设计了一连串的提问,幼儿一面看着栩栩如生的图片,一面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已经掌握的知识,正确的说出了这些狐狸怎样让大老虎变得没有牙齿,动画让幼儿的观察对象“活”起来,让幼儿始终处于积极的思维活动状态中,幼儿动口动脑,很快的掌握了大老虎为什么没有牙齿了,这样很快的完成了教学目标。我让幼儿根据动画编故事,放手让幼儿自己看,自己编,自己讲,充分调动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幼儿十分兴奋,连几个平时喜欢捣乱的孩子也都争着要讲故事,他们讲的故事完整、逼真、生动,并且都有自己独特的创造和发挥,不仅用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意思,而且通过联想展开了丰富的扩散思维,一下子把这节课推向了高潮。

  四、促进了幼儿的审美意识。

  观察是幼儿认识客观世界、获得知识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在传统的教学中、利用图片教学虽然可以反映比较广阔的内容,但是幼儿看到的都是一些静止的形象。因此,幼儿很难获得完整的知识、如形象美、语言美、意境美等,而电化教学中的构图美、色彩美等可以更好的发挥幼儿审美教育的作用,如,我在讲解《可爱的祖国》一课时,利用课件,把祖国的山川、河流、湖泊、长城等展示在幼儿面前,让他们领略祖国的博大,山河的壮观和长城的坚固,从而使幼儿幼小的心灵感受到祖国的美丽和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发了他们从小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电化教学,运用多种现代手段,对信息进行了加工处理,可以使一些普通条件下无法实现或者是无法观察的过程与现象显示出来,具有形象生动,信息刺激性强,时空宽广等特点,在幼儿教育中采用了多媒体技术实施教育,对优化教育过程,提高教育的有效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