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电脑兴趣小组活动小结

优秀案例:电脑兴趣小组活动小结

优秀案例:电脑兴趣小组活动小结

优秀案例:电脑兴趣小组活动小结
 
电脑兴趣小组活动小结
本学期,根据我园领导和少儿培训中心的安排,本人荣幸的承担甘露中心幼儿园电脑兴趣小组活动的组织与教学工作。经过一个学期的工作与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下面就小组活动情况、教学组织、经验与存在问题等几方面进行简单小结。

一、本兴趣小组基本情况:
开学初,幼儿园根据幼儿自愿报名与家长自愿报名相结合的原则,幼儿园的电脑兴趣班由23名中、大班幼儿组成。到目前为止,本兴趣小组共开展了12次教学活动。

二、本兴趣小组的组织与教学进展情况:
“电脑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幼儿学习操作电脑,是对未来生活的预演,为幼儿适应未来信息时代所必须具备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基础。
因此,我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发展状况,制定了以下四个层次的目标:第一层次,引起幼儿学习电脑的兴趣。通过开展讨论、参观等系列活动,使幼儿对电脑产生兴趣,并感受到电脑的作用很大,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电脑。第二层次,帮助幼儿认识电脑的结构。首先认识电脑组成(主机、显示器、鼠标、键盘等),然后学会电脑的开、关,最后逐步认识键盘上的字母。第三层次,学会简单的操作。在幼儿认识键盘字母的基础上,学会左右手协调地操作电脑。第四层次,运用电脑作画。
教学上,我做了以下基本工作:

(1)做到期初有计划,有教学进度,使教学工作能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下去;使得大量电脑基本知识得于传授给幼儿。

(2)按照学校工作管理规定,我能认真备好课,写好教案,努力上好每一节课。除了备好课、写好教案外,我还要查阅各种资料,能上因特网时还上网寻找好的教
学材料,教学课件,把它们和我所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为我所用。

三、经验总结:
经过本学期的兴趣小组活动,小结出了以下经验:
激发幼儿的兴趣多媒体技术,用拟人化形式、多彩的画面所吸引、悦耳的音乐,激发了幼儿好奇心,寓学于乐,融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于一体,把枯燥的学习变成快乐的游戏,使幼儿感受艺术之美。孩子们既学习了知识技能,又启发了创造力,它是一种真正开发幼儿潜能的一种教育游戏。这种“学中玩、玩中学、学玩相结合”的方式,只有在电脑活动才可以顺利实现。屏幕上的每样东西都有梦幻般的吸引力不仅形象直观,色彩鲜艳,而且富有动感,尤其配上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形象,使游戏活动充满童趣。当幼儿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某项任务时,必然能够熟练掌握该项操作技能并增添一份喜悦之情,从而提高学习热情。
体现以幼儿为中心的原则在活动中,幼儿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尝试、实践。电脑教育游戏能满足幼儿自由发挥的心理需要,从而为他们创设了更为广阔的展示空间。电脑游戏以他独有的优越性,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自由探索的空间,使幼儿在游戏活动中能够做到自由自在的玩,它还可以避开成人评价的忧虑,让幼儿在一个没有压力、没有干扰的环境中进行游戏,幼儿乐于积极主动的参与其中,并且初步形成了在“玩中学、学中玩、学玩相结合”氛围。
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幼儿的成长需要不断获得新的信息,有趣的游戏能激活幼儿的思维,把幼儿带到未知领域。幼儿可在人机互动、多种感官参与的过程中呈现最佳学习状态,并对认知对象产生强烈的热情,诱发内趋力,获得知识信息,促进认知和创新意识的发展。例如,在“金山画王”中,幼儿可以选出各式各样的道路、建筑物、公园等构建成一幅美丽的城市,同样可以培养儿童的设计、创新能力。
促进幼儿的协作、交流经电脑教学活动可以调动幼儿团结协作,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并能鼓励幼儿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如:“连连看”游戏,幼儿需要仔细观察好每一个动物,再用鼠标点及一样的可以消掉的,面对游戏,幼儿主动能与旁边的幼儿一起商量如何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过关了,孩子们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他们因而感受到了合作带来的快乐,分享了成功的喜悦。
发挥“小老师”的作用在上机实践中,教师由于原因不能兼顾到每一位幼儿,这时可以让一部分能力较强的大班幼儿充当“小老师”,对其他幼儿遇到的一些难题给予解答,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幼儿当“小老师”改变了传统的师生间单向传递知识的方式,使幼儿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转变为知识的传授者,发挥了幼儿的主体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在兴趣小组的活动开展活动中,我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首先,由于电脑室是一个新生的教室。对于充满好奇的幼儿园们来说更是倍感新鲜,所以会出现非常在电脑房里嬉戏的现象。因此,进入电脑室要脱鞋,并穿上拖鞋,不能乱拔插头、敲打电脑、安全用电的规则为开展幼儿电脑普及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其次,幼儿本身的自身能力参差较大。
最后,有的幼儿家中没有电脑,只靠幼儿园每周的一节课,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