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优秀健康教学方案:向动物学习

小班优秀健康教学方案:向动物学习

小班优秀健康教学方案:向动物学习

小班健康:向动物学习

活动目标

学习动物独立、勇气和毅力的精神。

促进大小肌肉发展。

活动准备

小果蝠手套偶、「星月」绘本(和英出版)、苍蝇图卡、竹竿、报纸条、包子、纸箱、垃圾袋翅膀。

活动过程

1.老师事先利用袜子黏贴上活动眼睛和纸样翅膀,做成小果蝠手套偶。

2.套上小果蝠手套偶,讲述「绿笛」故事,其内容如下:
小果蝠「星月」的妈妈带领著还不太会飞行的牠在天空中练习飞翔,结果在被猫头鹰攻击的过程中和妈妈分开了,牠掉进一个鸟巢裡,鸟妈妈
要求吃水果的星月跟著牠们吃虫子;不可以在白天睡觉,只能在晚上睡觉,并要学会站著睡觉,不能倒吊著睡,免得教坏小鸟宝宝,渐渐的星
月变得像一隻乖巧的小鸟,虽然学习过程很辛苦,但勇敢的星月仍是不断的努力学习、求生存,最后,终於和妈妈团聚,重新当一隻快乐的果
蝠……。

3.与幼儿讨论:星月為什麼会和妈妈分开?如果星月学会飞翔,是不是就可以躲过猫头鹰的攻击?星月是怎麼学做小鸟的?牠有因為学不好就
放弃吗

4.请幼儿分享自已曾努力做什麼事,最后做到了,如:学穿鞋子、扣扣子……,以及一直做不好或学不会还有学会之后的感觉。

5.与幼儿讨论,当动物宝宝长大了需要学会哪些事情(觅食、飞行……),如果学不会这些事情可能会发生什麼情况(被吃掉、饿死……)?
再向幼儿说明:有些动物宝宝从小就必须学会照顾自己;而有些动物小时候虽然由爸妈照顾,但长大了都一样必须要学会一些本领,等学会了
就会离开爸妈身边独立生活,藉以鼓励幼儿独立。

6.带领幼儿到户外进行「动物学本领」游戏:

(1)跳高高:模仿青蛙跳高,伸手抓竹竿上所绑的苍蝇图卡。

(2)跑得快:将报纸条放进一位幼儿裤子后面,另一位幼儿需在追逐过程中将报纸条拿下来。

(3)找食物:利用三个纸箱各钻数个闻香孔,把香喷喷的包子放在其中一个箱内,利用嗅觉将它找出来。

(4)飞呀飞:穿著垃圾袋做成的翅膀,双手张开绕地上的路线飞行2圈。

评量

1.能说出动物需学会的事情。

2.能愉快的进行游戏。

活动结束
将幼儿分成两组进行「动物学本领」比赛,看哪一组最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