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幼儿科学精神的教案:自制小茶壶

培养幼儿科学精神的教案:自制小茶壶

培养幼儿科学精神的教案:自制小茶壶

培养幼儿科学精神的教案:自制小茶壶


通过自制小茶壶,发现茶壶的壶嘴高度要比壶身略高一些,但不能过高;通过操作,培养幼儿对科学现象和科技小制作的兴趣;教师引导幼儿独立完成制作活动,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活动准备

塑料瓶、吸管、橡皮泥、透明胶带、锥子、蚊香、牙签、剪刀等。

活动过程

解决的问题:怎样做个小茶壶? 幼儿讨论:用盒子做茶壶的身体,用吸管做茶壶的壶嘴。 做一做:小茶壶。 戳洞:可提供蚊香、剪刀,引导幼儿用蚊香烫洞,用剪刀调节洞的大小。也可以用牙签、锥子等工具戳洞;安装壶嘴(用吸管作壶嘴);用橡皮泥(或透明胶带)封住洞口。 试一试。


(1)壶嘴口的高度没有壶身高。

(2)吸管在纸杯的上部,壶嘴口太高。

(3)吸管在纸杯的下部,壶嘴口和纸杯口一样高。 说一说:我的实验结果。

(1)还没装满水时水就从壶嘴里出来了。

(2)水没有从壶嘴里流出来,壶嘴口太高了。

(3)倒水时,水正好从壶嘴里流出来。

(1)引入:幼儿和教师共同搜集小茶壶实物、图片,并讨论小茶壶的特点。

(2)要制作的物品——小茶壶。

(3)幼儿设计小茶壶的方案。 这一环节教师引导幼儿根据小茶壶功能目标:

①壶嘴位置

②外观符合小茶壶的特点,组织幼儿讨论、设计,确定自己的方案。

(4)幼儿制作。教师提前准备做茶壶的各种材料,包括工具,由幼儿自由选择并制作。

(5)记录、制作过程(可用图示或记号表示自己的制作过程)。

(6)表述:以小组讨论的形式由幼儿讲述自己的记录,说明其制作过程。

(7)参观:小茶壶展览会。
 
幼儿将自己制作的成品摆放出来作为“产品”让大家参观。参加制作的小朋友可讲述自己制作的小茶壶的功能及制作方法,让幼儿体验从成品→“产品”→商品的过程。

活动结束:
茶壶——音乐律动。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