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艺术活动——欣赏名画《盲女》

大班艺术活动——欣赏名画《盲女》

大班艺术活动——欣赏名画《盲女》

大班艺术活动——欣赏名画《盲女》
 
活动生成
    我所在幼儿园实施的“渗透式领域课程”中,美术教育教学内容里,名画欣赏占有很重要的比例,《盲女》就是其中的欣赏内容之一。此画是英国画家约翰·埃弗雷特·密莱(1829-1896)所作。这是一幅表现乡村现实生活的油画。密莱运用古典画法,一丝不苟地刻画出一对流浪儿在雨过天晴后的神态:盲女聆听着小伙伴对大自然的描述。我所带班级中的孩子,以前美术活动中名画欣赏接触不多,而且作为老师的我,这方面的知识也有限。名画欣赏应该从哪一点入手?如何让幼儿感受名画的独特魅力?目标又怎样定位及落实?这些都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希望借此次欣赏活动,探讨如何引导孩子欣赏名画?达到怎样的教学目的?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探讨活动,提升孩子和老师对名画的鉴赏能力,帮助孩子和老师提高审美能力。
活动目标
    1.欣赏名画《盲女》,领会画面中所呈现的自然风光之美,体验盲女用心去感受的沉静的自然之美。
    2.在由音乐与环境烘托出的艺术氛围中用心去想象、感受作品的经历与人物的{情感。
    3.能对盲女的境遇产生同情,愿意给予生活中的盲人关心与帮助。
活动准备
    1.柔美的音乐一段——班得瑞的《迷雾森林》,眼罩人手一份。
    2.操作纸,各色彩纸,剪刀,胶水。
    3.教学图片:  《盲女》
    4.幼儿戴着眼罩做一些日常活动,感受盲人的生活。
活动过程  
一、幼儿用眼罩蒙住眼睛,体验黑暗中的感受。
    师:眼睛看不见,会有什么不方便?心里是什么样的感觉?
    放班得瑞的音乐《迷雾森林》。幼儿听音乐,用心感受大自然发出的美妙声音,体验只用耳朵去聆听的那一份宁静。
    师:你听到了什么?这音乐带你到一个什么地方?
    (分析:让幼儿亲自体验看不见感受, 用心体验音乐所表现的内容,带幼儿进入浓浓的艺术氛固之中。)
二、出示《盲女》图,师幼一起欣赏。
    1.启发幼儿观察画面。
    师:你看到了什么?地上有什么?远处有什么?你还看到了什么?
    2.与幼儿讨论画面中人物的关系。
    师:画面上的人是谁?她们两个坐在这里干什么?他们为什么来到这里?
    3.帮助幼儿观察人物的表情,用心体验盲女的感受。
    师:看看她们的眼睛有什么不一样呢?盲人姐姐能感受到周围美丽的景色吗?从哪里看出来的?你对这幅画有什么感受?
    4.与幼儿一起感受整幅画面的色彩给人带来的视觉感受。
    师:请你告诉盲人姐姐,在她的周围都有哪些美丽的景色?是什么颜色的?
5.鼓励幼儿给画面起名字。
师:你喜欢这幅画面吗?请你为它个名字。
(老师和幼儿一起观察画面内容,体会画面所表达的意境,理解画面所反映的内涵。老师和孩子一样是观察者、聆听者、学习者,共同理解和体验画面带给人的心灵感受。通过给画取名字,促使孩子对整幅画面有个全面的概括,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和分析综合能力。)
三、引导幼儿用心去想象、感受作品的意境与人物的情感。
    1.师:请你来学学画面上的盲人姐姐,用耳朵聆听大自然发出的声音,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丽。
    2.请幼儿带上眼罩,听着音乐,静静地听老师讲述画面中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受作品的意境和人物感情。
    师:亲爱的盲姑娘,轻轻地来到这里,用你的手去摸一摸,你感觉到柔软的小草了吗?用你的鼻子去闻一闻,你闻到清新的空气了吗?你闻到花香了吗?用你的耳朵去听一听,你听到小鸟的歌唱了吗?你听到牛羊在草地上奔跑的声音了吗?你听到……还有,我要告诉你,天空很蓝,蓝蓝的天空下还有一道明亮耀眼的彩虹,柔嫩湿润的青草在微风吹动下闪着灿烂的阳光,盲姑娘仰起的脸上发出红润的光,她是那样的平静,……(老师可以根据当时幼儿的回答自由创编)。
 (分析:让幼儿学做盲人姐姐听老师的描述,进一步帮助幼儿理解画面的内涵,对画面有一个整体的理解,充分感受画面的优美意境。天籁般的音乐、轻柔的语调、优美的词语表达、浓浓的艺术氛围……这些对孩子和老师无疑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四、创设游戏《穿过树林》,激发幼儿给予“盲人”帮助和关心的愿望。
    1.师幼商量创设树林场景(用小椅子摆成树木丛林)。
2.幼儿自由两两结伴,帮助“盲人”同伴穿过树林。
3.自由结伴的幼儿交换角色各穿过树林一次。
4、游戏过程中,音乐始终围绕画面呈现,老师去聆听孩子在帮助“盲人”穿过森林时低声的提示语。(例如:“小心。这里有小河!”“注意,别踩着小花!”等等。)
(分析:游戏是幼儿园教学活动中永远不变的主旋律,更是孩子喜爱的学习形式。美术欣赏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孩子对艺术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但这次活动,通过对名画的理解和欣赏,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孩子关心、爱护、帮助残疾人的美好情感。活动中的“穿过树林”游戏,从画面走向“生活”,从抽象到具体,又以孩子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出现,使幼儿知道生活中应该主动关心盲人,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
活动延伸
1.鼓励幼儿自由选择操作材料,用心去创作一幅自然美景。
2.在晴朗的日子里组织幼儿去安静又美丽的自然界中写生。
活动后反思
可取之处
1.精心选择的乐曲增加了本次欣赏活动的艺术氛围。
 我精心选择了班得瑞优美宁静的乐曲《迷雾森林》。一开始,孩子们蒙着眼睛,轻柔优美的音乐似乎把他们带入了神秘的森林里,那里有花有草,有潺潺流水,有唧唧鸟鸣,孩子们只用耳朵去静静倾听,细细感受。这样的艺术氛围,为第二步骤的名画欣赏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在活动的主要部分——欣赏部分和活动的结束部分——游戏部分,这段优美纯静的音乐都烘托出一个浓浓的艺术氛围。在这种氛围中,孩子们的想象似一只只随风起舞的风筝,自由飞舞,充分体会、理解、感受这幅名画。
2.游戏在欣赏活动中灵活运用。
整个活动,有幼儿蒙眼睛的体验,有开放式地探讨画面,有梦幻般的叙述,有
体验盲人活动的游戏……游戏在活动中的灵活运用,使得感受作品变为真实的生活
体验,跳出了单纯为了欣赏而欣赏的模式。
不足之处
1.作为艺术活动,太注重了艺术氛围的创设,而忽略了对孩子语言的引导。孩子由于年龄小,语言不连贯,常使用单个的词,或者非常简短的句子。在孩子欣赏、叙述画面的时候,注重了使用优美的词句,忽略了语言表达的完整性,这是要特别改进的地方。应该将语言和其他各领域目标恰当地渗透进来。
2.在本次教学活动中对游戏这一教学手段的运用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例如,画家突出的是姐妹俩的流浪生活和周围美丽景色的对比,突出盲女向往光明的平和心态,让人们对盲姑娘产生深切的同情。但在活动过程中,有些孩子似乎觉得蒙着眼睛做盲人很好玩,带着好玩的心态去体验,没有真正感受到盲人的无奈心情。这是本次活动的遗憾之处。
温馨寄语:中国儿童教育网每天不断更新,为幼儿园老师们提供最优质的教案,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