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奥尔夫音乐教案:奥尔夫音乐亲子教育活动(1-3岁)

小班奥尔夫音乐教案:奥尔夫音乐亲子教育活动(1-3岁)

小班奥尔夫音乐教案:奥尔夫音乐亲子教育活动(1-3岁)

小班奥尔夫音乐教案:奥尔夫音乐亲子教育活动(1-3岁)
 

  幼儿期是人类创造性能力的第一个开发高峰期,这个时期是人类的感知觉、感情发展的最佳关键期。只要着眼育人这个根本,发展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树立自信心,培养与他人和谐合作的意识,就能不仅为学习艺术专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挖掘和发展孩子们的各种潜能素质,造就适合当今世界需求的人才。
  在本书中,我们以奥尔夫音乐教育理念为指导,设计了儿童、家长共同参与的主题活动。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奥尔夫音乐亲子教育活动(1~2岁);第二部分,奥尔夫音乐亲子教育活动(2~3岁)。每个主题包含以下内容:
1、音乐回声
音质优美是唱歌的基本要求,因此要从小培养幼儿用自然的声音讲话、歌唱。“音乐回声”以亲切、轻松的情境体验、情感交流等形式,引导宝宝在讲话、歌唱中运用自然、好听的声音表达情感、与人交流。同时养成吐字清楚及音准的良好音乐习惯。
2、激情摇摆
律动是在音乐伴随下的韵律活动,也是低龄幼儿十分喜爱的音乐内容之一。“激情摇摆”即以节奏鲜明、形象性强,能引起幼儿活动的愿望和兴趣的音乐为引导,使幼儿在听听、跳跳、做做、扭扭的律动活动中,通过速度、力度的变化,发展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及动作的协调性。
3、节奏快车
节奏是音乐的骨骼和灵魂,对节奏的感受和表现是儿童音乐教育的重要内容。“节奏快车”通过各种语言节奏游戏、节奏儿歌的说唱、身体动作节奏游戏、节奏应答游戏等各种节奏活动,培养幼儿通过语言或动作发展节奏感,帮助幼儿更好地感受音乐作品的节奏美。
4、歌唱总动员
唱歌是人们表达自己情感的一种方式,也是幼儿音乐启蒙的一个重要手段。“歌唱总动员”以各种适合于0~3岁儿童的歌曲为内容,引导宝宝在家长、老师等成人的引导下,通过边唱边表演、接唱、分角色对唱,为歌曲伴奏、创编动作、增编新词等多种变化的歌唱形式,养成幼儿正确的歌唱习惯,激发对歌唱活动的兴趣,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5、欢乐宝宝秀
音乐游戏集中体现了音乐的艺术性、技术性、抽象性与幼儿年龄特征和发展水平之间的对立统一的关系。因此,“欢乐宝宝秀”以家长、幼儿共同参与的音乐游戏为形式,将丰富的教育内容以有趣而生动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幼儿在和家长共同合作的游戏中感知音乐,发展节奏感,训练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体验游戏的快乐,培养多方面的音乐技能。
2、感觉统合亲子教育活动(1-3岁)
事实上,从胎儿期开始,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就已经发展。出生后,大脑最基础的发展就是各种感官能力及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注意、记忆、语言、思维等高级心理功能发展也都离不开感觉和感觉统合能力。只要意识到这一点后,家长和老师就能够积极地为孩子提供丰富而适宜的感觉刺激,并在实施其他的教育手段时,有意识观察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使其心智得以按照其内在规律平衡协调地发展,促进大脑潜能开发。
在本书中,我们以感觉统合教育理念为指导,设计了儿童、家长共同参与的主题活动。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感觉统合亲子教育活动(1~2岁);第二部分,感觉统合亲子教育活动(2~3岁)。每个主题包含以下内容:
1、共渡好时光
与同伴交往是幼儿学习社会知识,发展社会技能的重要社会实践活动。“共渡好时光”以温馨的情境、轻松的游戏为形式,引导幼儿与幼儿之间、幼儿与老师之间、幼儿与家长之间进行交流与互动,从而引导幼儿逐渐学会理解他人、接纳他人、愉悦他人,学会轮流、等待、合作等良好社会行为及建立良好的同伴友谊。
2、开心abc
0~3岁是语言发展的敏感期。若能在这个时期针对幼儿的语言习得优势,为幼儿创设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从听觉、视觉等各个感官刺激幼儿接触英语,他就会自然习得第二种语言。“开心abc”从听、说入手,借助图片、实物、玩偶、故事、情境等以唱童谣、朗诵儿歌及表演、模仿为手段,给孩子提供了一个感受英语的良好环境,使幼儿在轻松、趣味的游戏中感受学习英语的乐趣。
3、亲子蹦蹦跳
幼儿期是人体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幼儿伴随着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做操,不仅锻炼了身体各部位,而且可获得欢乐的情绪和浓厚的兴趣。“亲子蹦蹦跳”以幼儿、家长为对象,通过韵律儿歌、音乐旋律、体育器械等形式,让宝宝在和家长的共同运动过程中发展了身体动作的协调性,增进了家长与宝宝之间的情感,同时提高了对韵律体操的兴趣性,促进身体动作平衡发展。
4、智能大冲浪
以口头语言游戏、灵敏反映游戏、发展小肌肉游戏等智能游戏为形式,提高宝宝的智力、发展潜能,使宝宝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及敏捷反应能力得到锻炼。
5、翻斗乐摇摇
针对宝宝身体大小肌肉的协调能力正不断增强的特点。“翻斗乐摇摇”结合宝宝运动的特点,设计了发展宝宝各项大肌肉动作和平衡能力的各项亲子体能游戏内容,让宝宝在走走、跑跑、跳跳、爬爬、钻钻等各项有效活动中,提高全身运动的协调性,并感受亲子运动的乐趣。
3、蒙台梭利亲子教育活动(1-3岁)
我们以蒙台梭利教育理念为指导,以0~3岁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为依据,设计了儿童、家长共同参与的主题活动。让幼儿在各种轻松、愉悦并具有教育意义的亲子互动中发展生活自理、感官感知、数学思维、语言表达、科学观察以及艺术创造、表现的能力,使其潜在的智能被充分激发出来。
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蒙台梭利亲子教育活动(1~2岁);第二部分为蒙台梭利亲子教育活动(2~3岁)。每部分四十个主题,每个主题包含如下内容:
1、一同成长:以儿童与教师、儿童与家长、儿童与儿童的互动为目的,采用轻松的游戏形式增进亲子情、师幼情和同伴之间的友好情感,发展儿童的社会性。
2、线上精灵:以发展儿童协调全身各器官的运动、提高机体平衡能力为宗旨,运用亲子形式丰富蒙台梭利教育中的走线活动,发展幼儿专注力。
3、七彩稚语:创造温馨的阅读环境,幼儿在父母亲切指导下诵读、说讲、玩做、表演文学等活动,使孩子得到文学美的熏陶,促进语言发展。
4、心智探索:结合3岁前儿童认知发展的特点与需要,将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语言教育、数学教育、科学教育及艺术教育内容,以各种有趣的游戏活动形式和幼儿的自主操作活动相融合,使儿童生命本身具有的潜能得到激发。
5、开心乐园:以发展幼儿体能、增强幼儿身体素质为指导,促进幼儿身体各器官的灵活、协调运动能力,并在亲子、团体互动的运动活动过程中感受共同活动的乐趣,发展走、跑、跳、爬等各种基本动作。
温馨寄语:为了成为帅气漂亮幼师的好朋友,我们中国儿童教育网一直在努力,每天都在更新,下次一定还要来哦。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