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游戏课怎么教:组织角色游戏过程的点滴体会

幼儿游戏课怎么教:组织角色游戏过程的点滴体会

幼儿游戏课怎么教:组织角色游戏过程的点滴体会

幼儿游戏课怎么教:组织角色游戏过程的点滴体会
 
泉州剑影西湖幼儿园  陈丹菲 
       角色游戏是幼儿园创造性游戏的一种,也是幼儿最喜欢的一种游戏形式。通过游戏,可以发展幼儿的社会性;也可以促进幼儿良好情绪的发展;还可以宣泄一些消极的情感;并能满足孩子控制环境的欲望;还可以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促进认知的发展。通过自己的一些教学经验,我认为教师在组织指导幼儿开展角色游戏时,所起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同时,在指导过程中也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在游戏开展前要先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
  开拓眼界是开展角色游戏的基础。比如,要开展“医院”这个游戏主题,首先就应该先让孩子了解医院一些部门的名称及其职能和分工等等。在心中有数了,才能分配角色,并扮演好角色,促进游戏的顺利开展。
要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有很多的途径:可以用“参观、散游、看电视和VCD或请相关职业的家长来讲授等等……生活经验丰富了,自然就引起了幼儿游戏的兴趣了。
二在游戏开展过程中要尊重幼儿的意愿
  从主题的选择到角色的确定,都应该尊重幼儿的意愿,游戏是自发自愿的,从中也反映了幼儿的生活认识和锻炼了幼儿的组织处理能力。教师要更多给予引导,提供多样化的玩具材料供幼儿选择,允许幼儿扮演各种角色,但要提醒其有始有终。
三、在游戏的过程中要善于观察幼儿的表现,并针对不同情况,适时进行个别教育和引导
  每个幼儿都有不同的个性特点,在游戏中表现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如,我班有个能力较强的幼儿,总是 喜欢充当“领导者”的角色,分配别人做事,组织能力不错,主意也很多。但是他讲话不够和气,态度过于高傲,有“高高在上”的优越感。针对他的情况,我先是表扬肯定了他的优点,接着再用游戏的口吻说:“哇,你这个超市经理可真能干,生意真好!要是你对客人和你的部下更客气一点,讲话更轻一点,能用上礼貌用语,大家一定更喜欢你了,那你的生意肯定会更好了!”经过提醒,我发现他的态度改善了很多,语气也客气多了,他的笑容也很快感染了一起游戏的其他
孩子,所以整个游戏的氛围更浓了。
  还要根据游戏的开展情况参与到游戏中,促进游戏情节的发展参与到游戏中要根据不同的游戏情况而定,一般是当游戏过程出现困难或不顺利的时候,及时参与到游戏中,促进情节的发展。如:在开展“麦当劳”主题的游戏时,出现了“服务员”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食品。直接用手拿,并掉到地上还捡起来给“客人”等情况后,我就以“卫生检察员”的身份,参与到游戏中,引导“服务员”改正自己的做法,让游戏更顺利进行。
四在游戏结束时,应与幼儿共同来评价本次游戏的开展情况
  游戏评价可以从很多方面入手。如:角色的扮演,主题的选择,游戏材料的使用和爱护情况,角色语言的使用等,都是评价的内容。 
  评价时,可以采用小组互评、个人自评或老师对典型例子适当评价等等。但在评价时要注意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充分给孩子说的机会,评价的内容要有利于下次活动的开展。
以上几点看法,是我自己在组织角色游戏过程中总结的一些经验,其中也有一些需要更好改进的地方,希望在以后教育教学经验的积累中能不断改进,不断进步。
 #我们每天都会提供一些资料给大家,让大家轻松备课,欢迎关注,谢谢光临--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