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孩子热爱学习呢

如何让你的孩子热爱学习呢

如何让你的孩子热爱学习呢

如何让你的孩子热爱学习

  和他分享你的热情

  无论令你着迷和激动的是一场比赛、一门艺术、一项科技还是一盘拿手菜,你都应该让孩子感受到你从中获得的乐趣。如果你刚刚兴奋地读了一篇文章或者看了一期《科技探索》节目,你应该把这种兴奋告诉孩子。你可以大致讲述你刚刚了解到的事情,让孩子知道到底什么让你感到有趣。虽然孩子不能充分理解其中的奥秘,但是他至少能够感受到你的热情,并且向他传达了一种信息:大人也喜欢学习。

  用书籍包围他

  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如果孩子随处都能接触到书籍,那么他的阅读兴趣就容易被激发。所以,让孩子的身边充斥着不同种类的印刷品,报纸、杂志、书籍、辞典……是让孩子爱上读书的一个好方法。所以,不要把你家的书籍束之高阁,而是放在孩子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餐桌、床头、沙发靠背甚至汽车后排座位上。从孩子很小开始,你就可以给他一些旧报纸、旧杂志,任凭他把它们撕得七零八落。慢慢地,在家里确立一个看书或者讲故事的时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并且让孩子从中感受到乐趣。

  收起他的玩具

  什么是最好的玩具?答案很简单:只有被孩子彻头彻尾玩儿过的玩具,才是最好的。所以最有效的办法收起他的玩具大军,只留下几样在外面就可以了。这样,孩子就不会漠视它们中的任何一个,而无论是锻炼手眼配合的,还是协调能力的,是激发想象的,还是增长知识的,都可以物尽其用了。

  从孩子的爱好入手

  如果孩子迷恋恐龙,你可以经常带他去自然博物馆,或者到图书馆里给他借一些史前动物的画册,当然适当的时候也可以买一些模型玩具,随时在家里上演侏罗纪大战。不要对孩子迷恋一些冷僻的知识而失望或担忧,恰恰是这种独一无二的爱好更能够维持得长久。

  美国芝加哥大学针对天才运动员和天才艺术家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这些人的共同之处就在于,他们的父母都是从很早就开始认可和鼓励他们的特殊爱好,并且尽最大可能提供帮助。所以父母们的使命可能就是:孩子指出方向,我们扫清障碍。

  所以,尝试从婴儿期开始培养和捕获孩子的兴趣点吧。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让他尽可能多地接触外界事物,并且给他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和发现。
适当的时候抽身而退

  很多父母在无意中会影响孩子自己的学习脚步,他们为了提高孩子的效率,经常跳出来说:“不对,你这样就错了。来,看妈妈怎么做!”我们应该鼓励孩子自己去发现,但同时也让孩子感觉到我们就站在他身后,在需要的时候随时能够提供帮助。虽然孩子在独立探索的过程中会绕弯路,但是这正是他需要的学习过程,并且能够更长久地鼓舞他的学习热情。经过这个过程建立起来的自信,帮助他继续前进。
  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

  如果你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好学的人的话,那么请更多地关注“他在做什么”,而不是“他做得怎么样”。除非你只在乎他是否能获得好成绩,而不是他是否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提有水准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提问可以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但是我们却常常提一些没有水准的问题。

  有时候,孩子给出的答案让我们欣喜若狂,于是我们就不停地重复这个问题,想重温一下当时的快感。但是孩子可不这么觉得,他已经告诉过你这块积木是绿色的,你如果还要反复测试,他就会感到厌烦。所以,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够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就不要总用常识性的问题骚扰他。

  此外,我们在很多文章中都已经说过,提问一定要涉及细节。这不单是让孩子知道你关心他的生活,也是一种帮助孩子学习的方式。因为当孩子从乱糟糟的世界中挑选他感兴趣的人或事并讲述出来的时候,他就已经在学习了。

  不要因为有些问题你自己不知道答案而刻意回避。这正是向孩子示范如何学习的最佳机会。你带着孩子一起查字典、上网、逛科技馆,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答案,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了解获得答案的方法。

  不要用奖赏作诱饵

  当孩子帮助我们完成一些家务劳动后,我们可能会象征性地给他一些报酬。那么,这样的方式用在学习上是否妥当呢?很多儿童心理学家都认为,通过物品或者金钱作为刺激,只会减弱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它会使孩子把学习当作一个任务,而不是一件充满乐趣和惊喜的活动。只有当孩子对一件事情由衷地感兴趣的时候,他才能学得又快又好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