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秋季音乐活动:秋天

幼儿园秋季音乐活动:秋天

幼儿园秋季音乐活动:秋天

幼儿园秋季音乐活动:秋天
设计意图:
3-4岁的幼儿已经具备感受音乐的能力,他们能够根据音乐的性质说出对音乐的感觉,但节奏能力还较差,要做到一拍一下的要求还有一定的难度。《秋天》是一首节奏清晰的四分之二拍的曲子,通过风姐姐和树叶娃娃做游戏的情景动作表现出来,音乐形象能使天生爱做游戏的孩子感兴趣,为此,我们设计这一教学活动,意在通过引导幼儿欣赏音乐、表现音乐,发展幼儿的节奏感。故本活动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活动为学习歌曲;第二次为打击乐活动)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在感受音乐的基础上随着歌曲,跟着老师一拍一下的摇动沙罐和沙盘;打击节拍,体验参加打击乐的快乐。
2、引导幼儿感受沙罐和沙盘的音响效果与风吹树叶的声音的匹配关系,培养幼儿倾听乐器的音效的意识。
活动准备:
树叶节奏谱(画有大树妈妈、各种颜色的落叶、蘑菇房子等背景);一大一小的树叶各10片;风姐姐的胸饰;录音机、磁带。沙罐、沙盘人手各一份;课前在幼儿的左手背上贴上红标记。
活动过程:
一、谈话引出主题,激发幼儿喜爱秋天,喜爱落叶之情。
师:咦,飞来了一片什么呀?(树叶)它是什么颜色的?
师:哦,原来秋天来了,树叶娃娃变黄了,被风姐姐一吹,离开了大树妈妈,飞到了我们小(1)班,来和小朋友做游戏了,你们欢迎它吗?来和树叶娃娃打声招呼。(贴在黑板上的空节奏谱中。)
二、复习歌曲,感受节拍速度。
(出示一片树叶)师:又飞来一片树叶娃娃,我们唱首歌欢迎它吧。师幼共唱歌曲《秋天》。(树叶贴在黑板上,配班老师弹琴)。
三、拍手感受节拍。
师∶小朋友唱得太好听了,把许多树叶娃娃都吸引了过来。有大的树叶娃娃、有小的树叶娃娃……(边说边贴,完成树叶节奏谱。)我们边唱歌边拍手欢迎这些树叶娃娃,不过拍手时要一下一下的拍,拍出来的声音才好听。
四、感知沙罐、沙盘的操作,感受手臂摇动的节拍。
1、引导幼儿看节奏谱。
师:看,树叶娃娃听着你们的歌声飞得多高兴啊!仔细看一看,他们是怎么飞的?(大树叶娃娃朝左边飞的,小树叶娃娃朝右边飞的。)师指图谱,幼儿学着飞。
2、游戏:风姐姐与小树叶
①出示头饰:看谁来了?(风姐姐)。风姐姐来了,想和我们做游戏呢!
看,孔老师变成了谁:(风姐姐)。那小朋友就来做树叶娃娃,让我们一起来玩《风姐姐和树叶娃娃》的游戏:当风姐姐的风吹向左边时,你们就往左边飞,当风姐姐向右边飞时,那你们朝哪边飞呀?(右边)
②喂,风姐姐“呼呼……”起风啦,树叶娃娃飞起来啦。“呼……”往左边飞,“呼……”风向右边啦。
看,风姐姐变啦。“呼……”往哪边吹啦。
“风停了”。树叶娃娃不动了。(幼儿回到座位上。)
3、树叶娃娃找朋友。
①嘘,这边的树叶娃娃在对我说悄悄话呢:树叶娃娃说,他们想和你们的小手做朋友呢:大树叶娃娃想和这边的(左边的)小手做朋友,是大树叶娃娃的朋友的小手赶快举起来。(师用大树叶去亲亲每个孩子的左手)
小树叶娃娃的朋友在哪里呢?是这个,赶快举起来。(同上)
②树叶娃娃找到了你们的小手做朋友,真高兴!他们要和你们的小手玩游戏了。树叶娃娃说:待会儿风姐姐吹到大树叶娃娃,大树叶娃娃的朋友就要飞起来,风姐姐吹到小树叶娃娃,小树叶娃娃的朋友飞起来。来,试试。恩,小朋友真聪明,好,游戏就要开始拉,不过这一次一边听音乐一边玩游戏。(开录音机)
五、幼儿演奏小乐器
1、树叶娃娃玩的真开心,你们开心吗?对了,风姐姐吹过时,树叶娃娃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沙沙沙)风姐姐起风啦,树叶娃娃发出什么声音?(幼儿模仿)
2、今天,小乐器也想和我们玩游戏呢,看,这是谁?(出示沙罐和沙盘)
请小朋友每人拿一个沙罐和一个沙盘。先玩一玩、听一听沙罐和沙盘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
3、尝试演奏
①来,把小乐器放在我们的小腿上休息一下。老师提问:谁来告诉我,小乐器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沙沙沙)刚才风姐姐吹过时,树叶娃娃发出了什么样的声音?原来小乐器发出来的声音和树叶娃娃发出来的声音是一样的。那哪个小乐器发出来的声音和大树叶的一样?为什么?哪个和小树叶发出的声音一样?为什么?
②大树叶娃娃的朋友拿好沙罐,小……拿好沙盘。幼儿看着谱试着演奏。
③下面我们听着音乐来表演一次吧,小乐器准备好,开录音机,老师指挥。小朋友表演的真好,树叶娃娃都笑了呢。谁也想来做小小指挥家?(请幼儿当指挥演奏几次)
4、小乐器玩的真开心,他们有点累了,我们送他们回家吧。(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