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幼儿分辨高低音的小班音乐教案

教幼儿分辨高低音的小班音乐教案

教幼儿分辨高低音的小班音乐教案

教幼儿分辨高低音的小班音乐教案
目标:学习听辩音的高低。
准备:高人、矮人图片,《小手爬》录音带
过程:
一、通过视觉形象,引导幼儿感知听觉形象,听辩一个八度以上的音。
1、出示图片,引导幼儿用动作表现高人、矮人的形象。
2、听高人、矮人唱歌(琴声),问:你能听出那句是高人在唱?那句是矮人在唱?高人和矮人唱歌的声音有什么不同?
3、引导幼儿用动作表现声音的高低。
二、练习听辩音高相差较小的音。
1、听歌曲《青蛙唱歌》,问:大青蛙和小青蛙谁的声音高?谁的声音低?
2、用身体动作表现。
三、练习听辩不同音色的音的高低。
1、引导幼儿倾听碰铃和大鼓的声音,问:应该用哪种乐器为大青蛙伴奏,用哪种乐器为小青蛙伴奏?为什么?
2、表演唱《碰铃和大鼓的歌》,并用动作表现声音的高低。
四、音乐游戏《小手爬》,辨别音的高低,初步感知音的上行与下行。
1、边唱歌词边做动作。
2、用“啦”音演唱,并随音高的变化做出相应的动作。

设计思路:
1、本活动指向对象为小班上学期的孩子,考虑到“听辩音的高低”是孩子们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音乐能力之一,所以以此作为本次活动的目标。
2、在活动过程的安排上,本着“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从听辩一个八度以上音的高低,到听辩五度、三度等音高相差较小的音,再加进音色的干扰因素,听辩不同音色的音的高低,最后,通过游戏,辨别音高的变化,初步感知音的上行与下行。一步一步,环环相扣,引导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对音高的探索。
3、在教育方法的运用上,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尽量采用直观形象和游戏的形式。比如,音的高低对孩子们来说是个非常抽象的概念,有些孩子可能就是不能理解,但是高人、矮人的视觉形象就很容易理解,当视觉形象和听觉形象相联系时,抽象的东西也变得形象了,孩子们很容易就能运用动作把自己感受到的音高表现出来。同时,在活动过程中充分运用游戏的形式,也有助于延长孩子的注意时间,提高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