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活动:高人走矮人走

幼儿音乐活动:高人走矮人走

幼儿音乐活动:高人走矮人走

幼儿音乐活动:高人走矮人走
活动目标:
l.感受.表现音区的高.中.低,感受表现由四分音符组成的均匀节奏。
2.自己创编高人.矮人.走路的姿态。
3.走路时,注意听音乐变化姿态,不走出规定范围,不故意和他人挤在一起,不与他人相撞。
活动准备:
l.高人矮人图片
2.高人矮人乐谱音乐
3.钢琴或电子琴

活动过程:
l.教师出示对比明显的高人与矮人的图片,请幼儿观察并自己用动作表现高人和矮人走路。
2.教师请幼儿相互观察.讨论,看看谁扮的高人最高?谁扮的矮人最矮?为什么?(如:他掂起脚尖;他把手举高了;他缩了脖子;他弯下了腰;他蹲着走;等等。)
3.教师引导幼儿听辩音乐。
(1)孩子们听,钢琴里面一个高人一个矮人正在走路呢?听一听,这是谁在走?(在低音区弹最后一句,请幼儿回答)再听听,现在又是谁在走?(在高音区弹奏最末一句后,请幼儿回答,必要时,可重复听辩。)
(2)在你们都来和钢琴里面的高人和矮人交朋友吧!听到是高人出来了,就站起来和他握手,听到矮人出来了,就蹲下来和他握手(重复弹最后一小节,即兴重复变化弹奏的音。
4.教师跟着音乐练习,按四分音符的均匀节拍一拍一拍地走步。(在中音区弹奏)。
5.听音乐变化改变走路的姿态。
(1)完整弹奏乐曲三遍,第一遍在中音区;第二遍在低音区,第三遍在高音区。要求幼儿用小朋友走(自然姿态走).“高人走,矮人走”的动作分别对三遍音乐的不同音区作出反。
(2)教师即兴在弹奏过程中变化音区,请幼儿注意倾听其变化并快速做出反应。

活动建议:
l.高人和矮人图片中的形象应该画地夸张些,以在活动前引起幼儿的兴趣,高人和矮人都应画成立正姿态,以避免给幼儿的动作创编造成过多的暗示。
2.活动程序在5(2)中,教师起初最好是比较有规律地变化如一直是四小节变化一次或者两小节变化一次,待幼儿的反应比较熟练后,可改成无一定规律的变化。但请注意,尽量在小节中变化,以免影响幼儿对节奏.结构的感觉。
3.为了让幼儿的注意力集中,活动可在钢琴房进行。认识键盘及do–si七音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