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体育课《小猫学本领》教学手记

小班体育课《小猫学本领》教学手记

小班体育课《小猫学本领》教学手记

小班体育课《小猫学本领》教学手记
开学很久了,我们幼儿园准备组织举办"说、上、评"教学竞赛活动。园长说今年小班也要参加,这使得多年未带小班的我不免有些小小的紧张。
选择什么样的题材呢,我开始苦思冥想。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我找到了关于体育的这样一段话"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既贴近幼儿的生活,选择感兴趣的事物或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对了,经常看见幼儿在活动室的垫子上爬来爬去,兴致勃勃,我何不选择"爬行"作为我的教材呢。
说干就干。我开始设计教案。因为觉得大多数幼儿只会手膝着地爬,我便把课的重点放在让幼儿掌握各种类型的爬行动作上。没过多长时间,我的教案《小猫学本领》设计好了。我开始在少数的幼儿中试着进行教学。一个问题很快就暴露来,不管我怎样苦口婆心的讲解、示范,幼儿的兴趣始终不高。我感到非常困惑,自认为这个活动的目标确定比较恰当,活动内容也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也准备了能引发幼儿参与活动的材料,可为什么幼儿兴趣不高,始终不能融入到游戏中去呢?
下课了,望着这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我的心里有些无着无落的感觉。突然,虎头虎脑的张锐小朋友象风一样地冲到我面前,小手瞄准了我,嘴里发出"啪、啪"的声音,然后拼命地拽我说:"快倒下,快倒下"。我莫名其妙地倒在了垫子上。只听张锐兴奋得拍着小手说:"哦、哦,坏人被我打死了"话刚说完,又风也似地跑了。
看到张锐兴奋的样子,我顿有所悟。对呀,小班幼儿的游戏必须具有非常强的情景性才行啊,何不把它运用到体育教学里去呢?当即,我对教案进行了重新设计。
第二次进行教学时,我没有急着告诉幼儿我是谁,而是学着小猫走路的样子笨拙地来到幼儿面前说:"我是一只花猫,喵、喵、喵,我的宝宝在那里,喵、喵、喵"。幼儿的注意力一下子被我吸引过来,兴奋的大声叫着"我在这里"。接下来的活动过程中,我没有刻意的介绍游戏的名称及规则,而是把它们渗透到游戏情景中,以夸张的语言.表情.动作很自然地向幼儿提出了要求。幼儿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兴致高昂,他们通过自己的探索、尝试不知不觉地掌握了各种类型的爬。望着幼儿兴奋的笑脸,我由衷的感到只有了解小班幼儿的特点,才可能较好的设计出适合幼儿发展的有价值的小班活动,也只有不断反思、总结,才能使自己和幼儿都得以成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