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教幼儿在绘画的时空中自由翱翔

经典:教幼儿在绘画的时空中自由翱翔

经典:教幼儿在绘画的时空中自由翱翔

经典:教幼儿在绘画的时空中自由翱翔
 
        内容提要:绘画活动是幼儿非常喜欢且易于接受的活动,也是促进幼儿想象力、创造力,发展幼儿个性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在绘画活动中我们是从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入手,激发幼儿的情绪情感、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使幼儿在绘画的空间自由的翱翔。 
  想象,是人脑在改造记忆表象的基础上创建新形象的心理过程,也是以往经验中已经形成的暂时的联系重新结合的过程。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包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黑格尔也断言道:“如果谈到本领最杰出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有研究发现人们在孩提时期最具有创造性,我们应该怎样开发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让幼儿展开想象的翅膀在空中自由翱翔呢? 
  在工作实践中,我发现幼儿的美术活动有利于幼儿创造力的发展。尤其是绘画教学活动,也是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力,促进幼儿个性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在绘画教学活动中我们是如何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的呢? 
  一、兴趣是促进幼儿绘画活动,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前提 
  兴趣是幼儿活动的前提。所以在绘画教学过程中,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方式发法多样化,利用故事,儿歌,谜语,游戏,欣赏优秀的美术作品等形式唤起幼儿作画的兴趣。 
一次在绘画活动前,我请幼儿听“芭蕉扇”的故事,故事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是幼儿非常喜欢及熟悉的形象。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幼儿非常的认真,他们不时地在谈论着故事中情节 ,并自发的跟着故事中情节表演起来。看着孩子们如此兴致勃勃的表演,故事结束后,我提议把自己最喜欢的故事情节给画出来,听了我的提议,孩子们的热情可高了,他们三三两两地在一起互相商量着,有的幼儿是画出单个的故事情节,也有两三名幼儿共同配合画出一个完整的故事。在这次活动中,从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入手不仅激起了幼儿作画的兴趣,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而且也让孩子们在相互学习中画出了故事中主要人物的形象特征,学会了互相协商,体验到了共同合作的乐趣,创造出富有想象力的绘画作品。 
组织幼儿欣赏优秀的美术作品也能唤起幼儿作画的兴趣。我们班幼儿刚刚接触线描画时,不能理解什么叫线描画,应该怎样进行线描画的创作。于是我就找来了一些有关线描画的优秀作品请幼儿欣赏,帮助幼儿了解作品中独有的特色及色彩的搭配,画面的构图等。经过欣赏后,幼儿逐渐对线描画有了感性的认识,再进行线描画创作时,他们不仅能够创作出杂而不乱的画面,而且还能够将头脑中原有的花纹进行加工,再造,创造出新的花纹,不断丰富画面的内容。 
所以说,只要是孩子们感兴趣的事物,孩子们就具备了创作的热情,从孩子感兴趣的当前事物入手,激发爱的情感,鼓励他们将爱心付诸行动是很有效的教育途径。 
二、情绪情感是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基础。 
绘画创作必须有原材料。大自然和生活就是画家进行绘画创作的源泉。学前儿童的绘画表达是他们的知觉与情感的物化形态。幼儿在感知的时候,关于对象的认识及其与之伴随的情绪情感会一同储存进他们的记忆库。当这

些情绪情感延续或再度唤醒时,幼儿将渴望再现那些与之相关的事物,这样就产生出美术创造的愿望和兴趣,所以说情绪情感即是美术创造内容的来源,又是创造活动的动力所在。 
幼儿美术创造是在脱离眼前事物的情况下进行的,创造的基础上大量的观察,多次的感知和丰富的经验。在美术活动中教师要为幼儿提供多种生活经验,丰富幼儿头脑中“内在图式”的积累。所谓内在图式,是指以信息形式储存在头脑中的种种表象、概念,它是幼儿从事美术活动的原材料。如果幼儿要表现某些活动,他的头脑中必须有人们进行某种活动的有关表象存在,否则就很难表现。因此,教师应通过多种途径,丰富幼儿的日常生活经验,扩大其知识面,平时注意为幼儿选择一些合适他们的不同风格的图书和影视节目,给他们讲解,引导他们观看。教师还须多与幼儿谈论他们的生活状况、家庭、小伙伴,让他们回忆生活中有趣的事以丰富创作的题材。 
在一次观看电视节目“太空探索”中,幼儿对各种星球及宇航员的穿着、活动非常感兴趣。刘辉对我说:“王老师,你知道前一段时间杨力伟也驾驶“神州五号”宇宙飞船飞到天上了吗?我点点头说:“对,我知道。”“我长大了也想向杨力伟一样飞到天上去。”听了刘辉的话,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了起来。我就将计就计让孩子们自己当设计师给自己设计一架宇宙飞船,然后飞到天上去玩。听了我的话孩子们都很高兴,他们都沉浸在创作的快乐之中,创作完了以后他们还兴高采烈地将自己的作品讲给大家听。通过这次活动也使我想到,教师在选择内容时,应从幼儿最感兴趣的和最熟悉的事物,特别是那些具有情节性的内容出发,更容易激发幼儿的情感和作画的愿望。 
三、增强幼儿自信心,是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重要保证。 
儿童绘画是儿童用来传达情感的视觉语言,增强对幼儿自信心的培养是顺利让幼儿通过绘画把自己脑海中的意象、心情和对周围事物的认识表达出来,创造一个属于儿童自己世界的重要保证。 
儿童画并不单单是一幅画,而是儿童的全部自我表现。在绘画中,儿童通过自己的观察、体验、表现自我,通过独立思考去表现自己的感受,对于他们的艺术创造,教师和家长都应给予理解和尊重。那种站在成人的眼光和尺度去衡量儿童作品,进行百般挑剔,横加指责的做法是错误的。在评价幼儿作品时,我们应尊重每名幼儿,相信每名幼儿,多用鼓励的方法,对于他们完成的作品,无论画得怎样都十分珍惜,用孩子的眼光去欣赏他们,评价他们,使他们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信心,当幼儿的自信心增强了,这样才会提高幼儿绘画时的主动性形成良好的自我探究,自我表现的独创能力。  
儿童的绘画活动是幼儿非常喜欢并且易于接受的教育活动。因此,如果你想要了解孩子,教育孩子,你就应掌握儿童绘画这把钥匙,让儿童在绘画活动中插上想象力,创造力的翅膀自由翱翔。

中国儿童教育网www.cnfirst.net致力于提供给广大幼儿教师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每天将会整理当天由我们的老师团队提供的参考教案和各种教育相关资源,让广大老师轻松备课。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谢谢大家的支持了,因为你们的支持我们将做得更好 o(∩_∩)o